從少女到中女,從離家到回家——評高兒.移動天后
文︰李心怡 | 上載日期︰2010年3月16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Yankov Wong Hiu-cho
主辦︰姊宮樂園、LYFE
演出單位︰姊宮樂園LYFE »
地點︰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16 - 21/12/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高兒.移動天后》這劇名實在起得不錯,簡單直接,與此劇整體相當。如劇名所言,黃雪文這齣獨腳戲所要說的就是一個女生的搬家故事。黃雪文這次自編自導自演,更包辦舞台設計,其「多元化創作女生」的稱號實在所言非虛。這次重演移動至麥高利小劇場,觀眾人數少於一百人,舞台上就只有紙皮箱砌成的牆和行李箱數個。一個嬌小瘦削的女生,在如此環境當中為觀眾帶來九十分鐘的娛樂和感動,實在不易,所倚靠的唯有是一鼓作氣的熱血和真誠。

 

這次黃雪文一個人在台上要說的,是身材矮小的高兒自十五歲離家出走,一個人因不同原因在太子搬到北角再搬到天后的故事。在這過程當中,高兒由十五歲拒絕試穿胸圍的孖辮學生,變成啞忍麻甩客人毛手毛腳的酒吧啤酒妹。現實環境迫使人成熟,會試著為將來著想,於是高兒搖身一變又變成銅鑼灣化妝小姐,同樣的在客人面前擠笑容落嘴頭,只是客人不同,售貨的也要懂普通話,好跟內地同志接軌。不得不習慣一個人的高兒,無所依靠,自然生出許多愛情憧憬,竟然傻傻的在蝸居擺起風水桃花陣,被投訴嘈音滋擾,卻遇上了當警察的初戀男友。隨後,男朋友一個接一個,不知名的佔多,直到高兒在facebook遇上了異地的Tom,最虛擬也最甜蜜,卻沒能夠讓高兒把心一橫,離開香港。最後還有照顧周全,要讓高兒一個人過得安心快樂,甚至不需要相見的有婦之夫,希望再次落空。

 

故事沒有半點複雜,道理也是簡單直接,為要好好牽引觀眾的專注目光,讓觀眾能由始至終隨著高兒走,黃雪文的編排和演出可謂娛樂性十足,且在娛樂性和情感表達之間平衡得恰到好處。獨腳戲從來都是演員的挑戰,因為台上就單有你一個,所有觀眾的目光都聚在你一人身上,對於體力、聲線各種控制的要求亦不簡單。黃雪文這次除投入不同時期的高兒之外,有時變身鄉音未改的啤酒妹同事,有時是言語不露一絲關懷的媽媽。一開始時表演稍欠力量,或是演稚氣未脫少女欠說服力,或是聲音控制未達理想。但自離家後,表演漸入佳境,且編排上多花心思,加入唱K、msn、朗誦英詩等情節,出盡六壬,娛樂性大增。《相逢何必曾相識》音樂一響,加上黃雪文的鄉音演繹,全場觀眾無不開懷大笑,但當燈光收起而音樂繼續,那種困窟頓時變得顯然而見。過期情歌固然可笑,但更可笑的是相信情歌能夠給自己解脫的我們。港式英語的童詩朗誦,狗屁不通的無聊內容,輕易引來一大陣笑聲,但笑聲很快止於,因為潛藏於滑稽故事背後的是駭然的黑暗,全場失笑。關於成長上的孤獨和灰暗,總是在幽默詼諧之間給你殺個措手不及,同在城市之中一個人默默背負著這些情感行走的我們,無所遁形。

 

劇甫開場,十五歲生辰的早上,高兒在台中的行李箱內慢慢爬出,迎接引發離家出走的生日禮物;最後一幕,以上情景再次出現,風雨過後的年初一早上,抱著酒樽瑟縮於行李箱內的高兒,酒醒起床,終於拋下過往的一切顧慮和積怨,打電話給多年想見不敢見的母親,說要去拿後父的那封利是,全劇就終於那至為重要的一句,「屋企等啦」。故事就是這麼簡單,高兒的多次搬家,身伴男友的轉換,一切的追求和營役,為的不過是最基本的家。十多年裡高兒所經歷的情海翻波,人生歷練,其實是一條回家的路。捲曲身體,屈身藏於行李箱,這首尾呼應的動作,就像母體內的胚胎形像。由少女到中女之間,在各種經歷之中培養,等待的就是這晴朗早晨的重生。此劇以繽紛有趣的表演,說最根本的故事,沒有譁眾取寵的多餘枝節,畫出充滿黑色幽默又平凡可親的生活。作為黃雪文首齣編導的獨腳戲,此劇可謂交足功課。舞台上的黃雪文,感染力不容小覷,筆者對她未來的創作甚為期待。


(原載於2010年3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