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情與空
文︰劉自荃 | 上載日期︰2011年12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紅樓夢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世界文化藝術節)
演出單位︰上海越劇院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7/1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曹雪芹《紅樓夢》以詩入話:「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悲喜千般同幻泡,古今一夢盡荒唐。謾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癡抱恨長。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前四句強調「空」,後四句點出「情」。正好對比出「非常林奕華」的《賈寶玉》(2011.10)跟「上海越劇院」的《紅樓夢》(2011.11.17)兩者的改編手法。《賈寶玉》以流行歌手何韻詩反串扮演賈寶玉,重新下凡經歷已忘懷了的大觀園十二金釵的前塵往事。最後賈寶玉頓悟「既有今日,何必當初」,拒絶跟林黛玉共諧花燭,還清孽債,回到警幻仙宮。上海越劇院的《紅樓夢》亦是全女班的同性演出,刪去了原著的荒唐虛幻故事,從賈林初遇,到最後中了掉包計的賈寶玉跟薛寶釵拜堂成親,黛玉失戀焚稿後死去,寶玉發現真相,哭靈後灑脫地離去名利是非場。

 

儘管分場的故事相近,兩劇的表現手法卻迥然不同。《賈寶玉》的情節雜沓,人物眾多,在台上往往眾聲喧嘩,此起彼落。然而舞台的佈置卻十分空蕩,只有四面銀灰的高牆及柱子,人物在偌大的空間裡面往來,像是縮小了的個體。舞台背後的一扇門,每一次打開都看見外面紛飛的白雪。演員輪流地扮演著不同或相同的角色,經常自言自語,隔膜而疏離。台前情景熱鬧,卻感覺陰冷,觀眾較難投入。上海越劇《紅樓夢》多用實景佈置,色調偏暖,背後有山水名畫,台上有亭臺樓閣,人物集中在主線的角色上。人物活動的空間較小,主角揮舞的水袖特長,填滿了整個視線焦點。愛情故事中的男女角色對唱吟詠,較為詩情畫意。生離死別之際,也更像一般的愛情悲劇,感情重而戲味濃,普羅觀眾亦十分投入。

 

《賈寶玉》用的是流行音樂手法,全新編曲填詞,歌詞都強調「空」。如主題曲〈癡情司〉一再重複「夢還沒有完」,說的是不願夢醒的情痴。賈寶玉自色悟空,到頭來夢醒,頓覺「悲喜千般同幻泡,古今一夢盡荒唐。」插曲〈抛磚引玉〉重複「失去就是富有」,跟小說原著跛足道人的《好了歌》的「好便是了,了便是好」意義相同。插曲〈茫茫〉寫的是「漫天雪,將花葬」,三首插曲〈花花〉、〈花辭〉和〈青春祭〉都是原著小說中黛玉葬花的變奏,詞情慘淡,意境陰冷。上海越劇院的《紅樓夢》是五十年前的舊作,一再重演的都是三角戀愛及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這愛情主題。唱腔仍是五十年前徐玉蘭、王文娟的越劇傳統。管弦音樂調子輕柔,男女主角唱腔婉轉,多以歌聲對話交代劇情。文字淺白直接,較少精警的曲詞,亦絕少套用小說原著的詩意。甚至黛玉演唱的〈葬花辭〉,源用的仍是輕柔的老調子,沒有任何獨到的唱段。現場的掌聲都是拍給反串賈寶玉的錢惠麗的,顯然觀眾對於歌藝唱腔的欣賞,勝於曲詞。

 

相比之下,《賈寶玉》雖是現代音樂劇,卻能緊扣小說主題,文學性強,亦保留了原著的反思和自省。上海越劇《紅樓夢》簡化了原著深刻的思想內容,以通俗的愛情故事、流暢的旋律、優美的歌聲,在觀眾日漸流失的傳統戲曲中,成為長期熱賣的名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理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