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浪漫的愛情劇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1年1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一毫子慾望 »
主辦︰Loft Stage
演出單位︰Loft Stage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6 - 19/12/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個城市真是不再浪漫,也沒有甚麼意境和想像的空間。鐵達時廣告的經典名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今天變成「我愛你,甚麼也可以送給你,只要和你在一起,甚麼都不重要」。不過當我們感嘆創作人水準今不如昔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種情懷早已在這城市中消失。

《一毫子慾望》正是這個城市的典型作品,沒有浪漫愛情只有慾望。甚至連慾望的氣氛也欠奉,一切是直接了當。和時下不少報章連載的女作家都市愛情作品一樣,都是以宣掦作者的愛情觀為目標,特別強調女性的自主性。語帶譏諷,男女讀者看得很痛快。《一毫子慾望》的小說同樣直率得令人看得佷痛快,不過同樣的一番話,當由演員口中說出,郤有不同的感覺。尤其當唸中大的日照揶揄平凡的港大生周偉華的時候,令人感覺是勝之不武,因為舞台上的周偉華就是一個窩囊相。

 

十年前的一個暑假,日照和周偉華在一間商會當暑期工。日照負責編輯,周偉華在營業部工作。小柔當時是小秘書,只有中六程度,對兩位大學生非常崇拜和羨慕。雖然周偉華和小柔很快已經成為朋友,不過偉華原來對日照早有好感,開始一段短暫的情緣。周偉華和小柔後來結緍,日照亦早已經把兩人完全忘記。

 

小柔知道那一段情緣是周偉華心中的一個結,她希望尋找日照,讓偉華能夠真正放下。三人重遇,兩人舊情復熾。不過在日照心中,和周偉華不僅沒有天長地久,甚至不是曾經擁有,她是和他開展一段新的關係。日照盡情去愛,她願意做第三者,投入每一段感情,但也可以把它忘記得一乾二淨。

 

編劇執意讓觀眾認同日照的愛情觀,所以就算收入不算穩定,但有很大的自由。周偉華夫婦卻顯得毫不快欒。不過過份的刻意,令到偉華和小柔成為平凡的陪襯品,沒法讓不同的愛情觀有呈現的空間,只是披上不同的標籤。

 

導演鄧偉傑是劇本的忠誠執行者,小說的明快筆觸在舞台活現,無論選角和造型充份表現角色的典型性。問題是劇本只有日照一個人的聲音,把其餘二人的細膩演出都給淹沒了。劇中最大的亮點是蔣祖曼飾演的日照,帶點英氣的外型,把特立獨行的性格演活。劇作者應該對演出感到滿意了。不過一個只有作者硬銷個人觀點的作品,觀眾餘下的只有贊與不贊的表態權利。正如比較兩代鐵達時廣告,沒有所謂今不如昔,今天的觀眾就是接受這種直接的表達方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