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歌 1 夜情帶出港人的弊病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1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一夜歌 1 夜情 »
主辦︰團劇團
演出單位︰團劇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日期︰7 - 30/1/2011
藝術類別︰戲劇 »

「團劇團」選了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演出《一夜歌 1 夜情》(Cabaret 2011),並將該場地改裝成一間歌廳,讓觀眾可邊吃喝邊無拘無束、近距離地看戲,這雖不是新鮮的構思(「劇場空間」也試過),但的確能令怕劇場太嚴肅而不肯入場的人嘗試踏足劇場。事實上,從前有不少劇場表演都不像現今的劇院、戲院般要觀眾遵守若干院內規則,例如粵劇戲棚或夜總會、酒家、酒吧的演出。當然,能做到邊吃喝邊看戲,該些戲必定毋須觀眾全神貫注去理解複雜、難明的劇情和角色心態,演出內容要易生共鳴,如何偉龍導演和幾位演員共同創作的《一夜歌》。

 

《一》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約長五十分鐘的演唱會。演員現場演奏、演唱大量以情歌為主的流行歌曲,包括甜蜜歌、失戀歌,甚至將動畫電影《美女與野獸》主題曲的歌詞改成關於“GAY”的內容。歌曲出現時往往配合錄像播放,演唱第一首歌前,觀眾會見到奧巴馬選總統時高舉“CHANGE”字的片段,到演唱會結束前唱林海峰的《我地大家》,觀眾更會見到港女、「o靚模」、整容、瘦身等一連串社會熱話片段,甚至是一些本港政治、兩岸關係事件的片段。無論是歌曲還是錄像片的選擇,都令觀眾有散亂、不倫不類和摸不著頭腦之感,幸好當筆者看 《一》的第二部分時,終明白創作人所選的歌曲和錄像片跟整個演出發放的訊息是有關,並非無意義。

 

不倫不類,還包括演唱會後約十多分鐘的「中場休息」。十幾位演員竟走到台下,拿著物品向觀眾義賣,雖說善款捐給保良局很有意義,但筆者又感到義賣的情景,很像跟團去大陸旅行時被推銷員迫買東西的情景,完全不配合歌廳、酒吧應有的氣氛。此外,可能基於製作成本不夠的問題,觀眾所坐的椅和眼前的桌,都使人覺得似政府機構或社區中心的桌椅而欠缺歌廳、酒吧桌椅的格調。

 

 

「中場休息」後便到類似音樂劇演出的第二部分,此部分由四場戲組成,每場戲都跟現今的香港社會弊病有關,而劇中人均屬反面教材,使筆者感受到創作人(特別是身為長輩的何偉龍)甚慨嘆現今的社會變得比從前差,第一部分那奧巴馬高舉“CHANGE”的片段,原來是要觀眾看戲時除了吃喝外,更應反思一下怎樣才可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出一分力,撥亂反正,掃除弊病。

首場戲,《一》的音樂總監 Frankie Ho 一味歌頌電腦、i-phone、 i-pad 等科技有多方便,最諷刺的是他說科技能使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大幅減少,但從現實生活中,看到的是當人們沉迷電子產品,就衹會漸喪失面對面溝通的處理人際關係能力,寂寞或自閉的宅男宅女因此愈來愈多。

 

第二場戲包含三部分。首部分,一對父母愛用錢獎勵十多歲的兒子,子幫父按摩有錢,兒子自己洗澡亦有錢,別以為這樣的劇情很誇張,皆因在第二部分也出現一位極縱容女兒的母親,她竟然把一塊麵包切開一小一小件才給「港孩女」吃,而且要女兒學很多東西以便報名校及盼女兒將來能當名媛。九歲還坐嬰兒車(專欄作家素黑的友人親見)、十二歲仍不懂綁鞋帶等真實例子,固然在劇中得到充份體現,但更重要的是此兩部分的戲呈現出商業社會的急功近利,已傳染到不少家庭中,使父母用錢替代愛與關懷及揠苗助長地助子女考入大學、將來能賺更多錢(子女有錢後卻不代表有智慧、有欣賞藝術的習慣及對社會有貢獻!),難怪下一代亦感染到「有錢是大晒」、「搵錢要不惜一切」的壞風氣,於是第四場戲便出現老師應否為保職位而不分是非黑白地討好學生的抉擇(身為「消費者」的學生往往會向校方投訴老師),又看到年輕人為名成利就而急去瘦身(甚至整容)當「o靚模」,挺切合《一》演唱會部分那些涉及港女升呢的片段。

 

第二場戲的第三個部分,是何偉龍聲演的爸爸要阮煒楹飾演的小女兒慢慢地玩玩具、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凡事抱不要著急的心情,明顯跟急功近利的港人構成強烈對比。港人看電影和演唱會時總愛急於離場,其實是會看少很多東西,包括會錯過電影片尾字幕發放的大量影片資訊。

《一》的第三場戲,道出港人在愛情上也很「急功近利」或不顧後果,有人在網上結交異性後即發生一夜情、有人愛上有婦之夫、有人靠泡夜店去找能滿足性慾的對象,這也有點配合演唱會部分的歌曲編排,即心甜不久後又要承受心靈創傷,傷後又再激情過……卻往往找不到能長相廝守的伴侶。

 

第四場戲,一位教成功(等同賺大錢)之道的導師要人們毀掉自我、隨波逐流和擦老闆鞋,其實就算不用教,社會上已有大量無自我無理想、心靈空虛的盲目賺錢者,包括在劇中重提的那位現實新聞人物── 一位用現金換友情和女孩子寵愛的中學生。

 

整個演出的結尾,眾演員合唱夏韶聲的《說不出的未來》配合著大自然的錄像畫面,顯然是要觀眾放慢生活的步伐、細味大自然或其他忽略了的東西的美妙、對未來的生活有寄望或要求自己的視野、心胸變得愈來愈闊,成為《一夜歌》僅見的正面教材。

 

《一》的四位主角(Frankie、黃譜誠、阮煒楹和楊麗詩)善玩樂器兼能唱動聽的歌曲,他們跟其他九位群眾演員都能投入地扮鬼扮馬,一人分飾多個性格、特質和造型截然不同的角色,記下大量難記的台詞、歌詞及舞步,充份為觀眾帶來視聽之娛,所付出的努力與專業精神值得一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