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之大學賞評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2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9 - 23/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巴士阿叔的一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令全城香港人都或許深深認同壓力的存在和影響性。試問在繁忙的都市裏生活,誰沒有壓力呢?壓力可以轉化成動力,相反,壓力也可以使人進入生命的深谷中;問題在於能否掌握紓緩壓力的方法,而不是去抑壓著壓力,「笑」──絕對是減輕壓力的不二之門。

 

現在,讓我們進入《笑之大學》。

 

全劇只有兩個角色,樁一(由資深演員陳文剛先生飾)和向圾睦男(由資演深員鄧偉傑先生飾),配合簡單舞台佈置和燈光設置,令觀眾們欣賞到一個笑中有淚,動人激勵的故事。 

由一個喜劇作家——樁一為了令劇本可以上演,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審查官向圾睦男推介,可惜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和嘲笑,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可惜最後……

 

自己心靈深深受感動,需知道「成功歸於有恆者」,堅持不懈,最終事必竟成。此劇的中心思想絕對正面和富有教育意味,難怪設有校園版的公演,正所謂——「點只有笑咁簡單」。

 

特別欣賞劇中簡約佈置,令人看得舒服,沒有太多花巧無謂的舞台擺設,二張桌子、三張椅子和少許的道具,就將當時的日本文化生活色彩活生生的再次呈現在觀眾面前,事實上,若不能將觀眾們帶入日本人的獨特文化裏,難免令投入感大打折扣,「日本通」林沛濂先生作為此劇的劇本翻譯,令「它」更有效地呈現日本的民族性和獨特性,令內容更容易令觀眾們理解和接受。

 

兩位資深的演員,多次利用舞台的空間,例如:鄧先生在舞台上圍圈跑,更加加強台上的視覺效果,此外,除對白可以加強和推動表演節奏,動作亦可以提升觀眾的欣賞效果,這是兩位演員本身的內在能力的一種出色表現。  

  

角色上的變化,富有層次感地推進,由審查官最初由階級觀念感極重,以致輕視對方的才華,再慢慢發覺其可取之處(特別在垃圾桶取回稿件一幕),到後來懂得欣賞他人之處,產生難捨難離的情誼,佈局設計上令人信服,合情合理,絲毫沒有產生丁點兒不合情理的感覺。事實上,要獲得一個人的賞識和認同,需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正如審查官最後終於作出「識才,識才」的態度。在此再分享「成功歸於有恆者」這個信念。

 

個人覺得此劇應繼續公演下去,因為它是非一般喜劇,而是鼓勵人逆境自強,正如格言所言:「面對逆境,不斷奮鬥,根本就沒有失敗,我們最後一次失敗,是因為我們最後一次嘗試。」此劇實在鼓勵我們要有「香港精神」,套用在劇壇上,每位工作者亦需不斷堅持和自我提升,才能在這個圈子創出生命的一片天。 這劇特別之處,是獲得一商業機構的贊助,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絕對是一個好開始,因為要營運一個劇團和籌備一個演出,經濟的開支是一種壓力,事實上,商業和文化上,其實有很多合作空間的存在。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