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賞後感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3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話劇團、眾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眾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19 - 27/2/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懷著興奮心情到達「香港話劇團」,期望欣賞一套富有教育意味,具啟發性的舞台劇,但當到達會場時,見到一個又一個的「易拉架」,內容展示一些非常深奧的科學理論及詳細的人物介紹,我不禁大吃一驚,有兩條問題立即在心頭湧現:(一)對於物理學完全不認識的我,究竟能對內容有多少程度的理解?(二)全劇的內容會否是物理學的研討或純知識的傳遞?無論如何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踏入劇場……

 

結果我的第一步,踏上微細沙石的表面上,心情不禁更迷惘和好奇,我選擇坐在觀眾席的最前排,看見一個與眾不同的舞台設置。首先,是採用四面/完全開放的舞台空間,有兩層大圓形的舞台構建,一層較一層為高,四周有很多類似原子、粒子的設計,開始前只有一張椅子,整個場景的氣氛恍如置身於宇宙的空間或被物理世界所包圍,絕對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受。舞台的設計和佈置,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是輔助主題和內容的傳達和推進,是次的舞台表達效果非常突出,稍後因劇情上的需要,見到整個台可以360度轉動,更令本人對設計者的概念和創新思維,更加佩服和欣賞,個人認為這真是一個具大師級水準的舞台設計作品。

 

兩個國際知名的物理學家:Werner Heisenberg(由杜施聰先生飾演)和Niels Bohr(由白耀燦先生飾演),配上一位成熟穩重的女士,即Niels Bohr的妻子(由潘璧雲小姐飾演),一段真摯的師徒情,一次不能說的會議內容,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的爭戰,一個關於數以萬計生命的決定的種種元素,令整個三小時的內容變得絲絲入扣,劇力萬鈞,人物表現帶出無窮的戲味,更重要的是:這次演出提出物理學上和更甚高於物理學的課題,例如:人性的真面目、民族的仇恨和共融、人類的存在意義、物理學的真正價值……完完全全可表達在全場觀眾的眼前。

 

三個小時的演出,但只有三位專業的演員,絕對是考驗個人/團隊能力的一次鍛鍊。最基本是記憶力的訓練,三個小時的表演內容,需要背誦的對白數量也不少。舞台的表演技巧裏,包括藉動作去推動節奏,亦同樣可以藉對白去達到相同效果。全場多次見到三位演員藉抑揚頓挫的聲調和緩慢急速的動作,配合全方位的舞台空間設置,令整個演出有如音符一樣多變化。偶爾,演員在自己只有數尺之遠,甚至個別的場景,演員已將觀眾當作演出的一部分,那時候,觀眾已不再是觀眾。

 

演員的可塑性,配合全開放式的舞台設計、對對白的熟練、內容的深切了解,令整個演出非常的流暢,最令自己佩服之處,雖然全劇以粵語為主要演出語言,但當中的英文名字、地方名字和專業名詞,實在為數不少,難得三位演員全場演出,對答如流,演員與演員之間具深度的交流,達到舞台表演一種崇高的境界——「真聽.真看.真做」,實在叫人拍案叫絕。由於劇情安排,部分的動作和對白,需要重複地做,但每一次的重複,都能將表情和動作凸顯其差異性和獨特性,絕對不是一般演員可以達到的效果。

 

舞台表演可貴之處,是將不真實的人、事和影像,利用技巧和態度去轉化為真實,呈獻在觀眾們眼前。其中的一幕,Heisenberg將所有觀眾變成宴會上的座上客,彷彿令自己置身於現場一樣,將「不真實」化為「真實」。將真實的感覺投放在觀眾身上,絕對需要有眾多的技巧和學問。末段時,爆炸聲響配合全場近乎漆黑一片,令自己不禁心頭一涼,絕對可以用「身歷其境」去形容。

 

有關內容訊息方面,在物理學的理解研究,所著墨其實不算多,對對物理學絲毫沒有認識的我,可以減輕不少的壓力,反而,在表演完結時,內容可啟導觀眾們進入更深層次的思考:(一)物理和政治是否可以完全獨立?(二)個人的力量是否可以掌控一切?(三)我們對人類的深層黑暗面了解多少?(四)人的自我放縱和自我膨脹?(五)是否只重視結果,而不需要理會過程?(六)人是否看得清自己?以上一連串的問題,都是是次演出後帶給自己的反思,這是物理學知識以外的課題,但卻真真正正具有高度的思考價值,劇場表演的作用之一,就是去傳遞有意義的訊息。

 

「香港話劇團」舉辦是次演出,可能被大眾以為要有基本的專門知識,才能明白內容上的理解,但事實上所探討的問題,已盡量深入淺出,而且具哲理性和深度化,希望日後,可以再一次在舞台上呈現,可以的話,在宣傳設計上,有所突破和差異,以吸引不同階層人士欣賞。

末段,三人互相作真誠的擁抱和感謝,均令在場數以百計的觀眾感動,戰爭使人失去生命和家園,誤會令人與人之間造成重重的隔膜,知識可以使人進步亦可破壞別人。其實,一切一切都和人有關,「善」與「惡」只是一念之間,嘗試多認識自己,多從別人的角度作思考,多包容別人,才能展現人生的真善美。

 

三個小時的演出,可以令在場的觀眾能夠認識物理學的奧妙和趣味,更加深對如何運用相關知識的主人翁——人類的認識。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