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餘男賞後感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3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天邊外劇場
演出單位︰天邊外劇場 »
地點︰天邊外自由劇場
日期︰11 - 20/2/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從年輕新一代,或許可以得出不同的觀念和意見;或許能感染到一份勇氣;又或許是一顆赤子之心;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從他們身上或許可以體會一種久違了的激勵元素——「希望」。一個寒冷的周末晚上,約兩個小時的表演節目,內裏包括十個創作作品,透過一群年輕團員努力不懈之下,以「剩女/餘男」、「港男/港女」的男歡女愛都市話題,令在場的四十多位觀眾,得到一次重新檢視自己的愛情觀和婚姻觀的上佳機會。此外,個人深信賞畢是次表演的觀眾們,深覺這群熱愛表演藝術的年青人,是香港劇壇的新希望。

 

無論在文學的創作、電影劇本或藝術創作等不同層面,「命題」其實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往往對接下來的內容構建、中心思想表達等,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特別在創作思維而言。是次選取一個大部分香港市民在茶餘飯後的話題——「當代男女愛情/婚姻觀」,完全可以令人產生一股衝動去購票入場。環繞剩女和餘男這個主題,可以創作出不同種類的原創故事,彈性度亦高,特別適合一群對編劇技巧初學的有心人去選材。此外,這個主題內容較易令人感受箇中內容,因為是完完全全的「地道化」的一種反映,極容易引起賞者們的共鳴,適合一群年青人作演員/編劇/導演和後台製作,可能會激發起他們的創作熱忱和內在的潛力。

 

在戲劇的表演上,對白設計往往能深深觸動觀眾們的情感,加強他們對演出作品的投入和與演員們在心靈上的交流。本人深信:太陽之下無新事,文字組合最新鮮。所以,應多鼓勵和懂得欣賞年青人在文字上的創作。十個表演作品裏,都包含有一些令人會心微笑或值得再三回味的對白,藉此摘錄部分與大家分享:(一)「女人不喜歡無用的男人。」(二)「人總要向前走。」(三)「機會錯失了,要追也追不到。」(四)「Love這個字,吹走了o和e二個字母,只剩下LV。」(五)「未來五十年是自己選……」(六)「愛對一個男人,等同做對了很多事。」(七)「因新鮮而開始,因了解而分手。」以上這不過是部分而已,但獲得現場觀眾們的笑聲不絕的回饋,深信部分對白讓他們有反思的空間,可達到文學創作上一種領域——「言有盡,意無窮」。

 

個人特別欣賞是次演出的舞台設置,沒有太多華麗的佈置、椅子和一些別致的道具,反之更突出他們的創意思維,因為戲劇重視人如何藉幻想世界、藉著藝術的生命力,帶領觀眾們去相信/接受一些事和一些情,道具只不過是輔助品,太多或許會弄巧反拙。一個自製的巴士站、一把上古寶劍和盾牌,足以令觀眾們願意全情投入,去和眾演員們一同探索男歡女愛種種不同的瑣事和趣事,度過了一個輕鬆而富有寓意的晚上。

 

雖然表演場地不算大,存在著空間上的限制,但內容上卻可包括不同的場景:酒吧、家裏、辦公室、巴士上和婚紗店等等。現實裏,很多的愛情故事,或許會潛伏在不同的環境,問題是雙方能否察覺和抓緊機會,多場景的調動,可以啟發觀眾們的思維和擴大思考的空間,只要有合適的人物,任何環境下都可締造一段不平凡的愛情。

 

兩個小時的表演時間,共有十個作品的訊息表達,要瞬間令觀眾們完完全全吸收,其實殊不容易,需要有高度的集中力,如果將十個減為六個,加強內容的深度或增加角色,令表達的內容更深度化,更能突出重點。

 

哲人曾說過:「有愛生活才有意義。」這句話也成為自己的座右銘,每個人或許都想被愛,但多少人願意先付出?愛情和婚姻是雙向性,惟有多了解自己、多接納他人,才可以擴大自己的感情空間,多一些機遇,令自己不再是「剩女」或「餘男」。

 

努力吧!愛——有明天。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