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與陳七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6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安娜與陳七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6-29/5/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如果愛有天意」這一句話是真的,陳七與安娜的婚姻絕對是天作之合,但愛情總有一些變化……陳文剛、魏綺珊、彭珮嵐和黃建東擔當了全劇超過二十個不同的角色,其中彭氏分別演繹護士、Betty、警察等,簡直是個人表演形式的一次示範,在形體和內心戲的演繹,絕對能在瞬間由一個角色轉換另一個角色,充分表現演員的專注力和投入感。

 

《安娜與陳七》是「靚太系列」的前傳,描述安娜和陳七結婚前的經過,以一個敘事的 形式,配合導演與現場觀眾的互動接觸:「掛念個掛字如何輸入?」「如何寫求職信?」又如一些令人會心微笑的台詞:「咁多對白,編劇簡直不理演員的死活。」令很多觀眾帶有輕鬆自如的感覺欣賞當晚的精彩演出。

 

整個演出的節奏明快,但二十七個分場是否太多?有不少時間是等候換景,不過,從內容上不乏令人感動和有深度意思的表現。「陳七為安娜寫的一封求職信」那一幕,實情是對自己行為悔過的反映,有很大的思考空間去檢視一下彼此的婚姻生活,是否因為日子的久遠,而彼此相愛已變成一種「例行公事」?作為夫婦,往往很多時不願承認過錯,讓謊話一直延伸和擴大,最終一發不可收拾……沒有明顯的說教,但藉劇情的張力,令觀眾去了解愛不是說話,愛是行動和過程,劇中表現出如果有愛,只要還存在,多大的過錯和挑戰,一段美好婚姻仍有機會維繫。

 

整晚的演出,在灰色幽默之餘,又不乏令人感動和心動的情節,令整個劇本更有感情色彩和全面性。事實上,人的世界本應存在不同的情緒和感覺,正如此劇所帶給觀眾體驗的婚姻生活一樣。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