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散步中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啦啦隊劇場
演出單位︰啦啦隊劇場 »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日期︰16-18/6/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茉莉花.散步中》是一齣有趣的荒誕劇。先說荒誕劇,荒誕劇寫的是生命的荒謬——荒誕劇代表作品《等待果陀》中兩位主角,日復一日地等待一直沒有出現的果陀,喻意沒有意義、徒勞無功的人生。而《茉莉花.散步中》的兩位主角:茂利一號和茂利二號,也是日復一日地依照「上頭」的指示工作,但實際工作是怎樣、每天過得怎樣,二人都不清不楚,直至茂利二號開始追尋意義……

 

《茉》的政治味道是明顯的。故事背景是所有人類滅亡之後再重生,除了兩位茂利主角外,尚有三位茂利花,一直在觀眾面前編織一朵一朵毛線花,喻意一個一個人類。而他們和兩位茂利也要依「上頭」指示,決定哪些內容可以或不可以被植入人類的記憶。在中國大陸政府正在防止「茉莉花革命」的時候大談「茉莉花」,訴說為人類洗腦的工作,當中的政治味道清楚得很。劇中茂利直言人類於洗腦後,還是會質疑沒有意義的人生,明示人類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是基本和與生俱來的,任何一代年輕人,有沒有任何歷史包袱,也不會因當權者的阻止和洗腦而改變。當大陸政府對任何政治活動抓得緊的時候,人民連「散步」(即變相遊行)的權利也沒有,而《茉》卻邀請觀眾一起到演區散步,提醒香港觀眾,至少我們還有遊行的權利。說《茉》是有趣的荒誕劇,因茂利二號對生命的意義有所追求,對「上頭」的指令開始質疑,並與茂利一號爭執;以荒誕劇的形式,直指沒有意義的人生為荒謬,與荒誕劇的原意剛好相反,不是很有趣嗎?

 

以一個小型演出而言,《茉》充滿誠意:既讓任何年齡觀眾入場,還為聽障人士設置字幕,而且分粵語和英語演出,照顧不同人士需要。如此小本經營而有此心思實在難得。佈景設計也簡潔點題:一大堆的毛線花和一個大型白色、像給倉鼠跑步的大輪,喻意不斷重複的歷史,或人類在歷史巨輪中就像盲目向前跑的倉鼠。知道「啦啦隊劇場」在製作這個演出時遇上不少困難,尤其是資金方面。希望創作人明白,用心以誠的演出,總能打動觀眾,請繼續努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