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謠追魂曲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童謠追魂曲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3-15/5/2011;21-22/5/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從小說轉化成舞台劇文本,已具有一定的難度,如果將已有的舞台文本再修定/推陳出新的話,究竟如何突破舊有的模式?

 

是次透過中國為事發點,藉一個神秘島主透過種種不同的誘因,令十個來自不同背景階層的人一同聚合,相同之處是他們全部都有「隱罪」。後來將一首童詩〈十個囂張小胖子〉的內容活生生的呈現出來,仍然能夠表現小說的重心。但導演一休的專業技巧和透過悉心安排不同時間、地點和角色特點,即使再一次取克莉絲蒂的著名小說作為中心,仍帶給自己相當程度的驚喜。

 

在角色性格描述方面,編劇利用精闢的對白,去加深反映人物的個性,當中以角色羅律師、富商潘總裁和廚師小唐最為突出,充分反映人物獨有的特質。富商潘總裁(陳康飾)那份亦正亦邪的氣質,產生出令人難以忘懷的吸引力,絕對相信編劇在撰寫台詞的用心必定不少。

 

因為原著小說已具有一定的歷史,如何使它更有時代感?如何使它更吸引?編劇利用南方暴發戶作引子,在內容上採用更多的素材如facebook、互聯網和先進的通訊科技,塑造出一個此時此刻的中國,而不是昔日或未來,令這次重排的劇本變得更具真實感和可觀性。此外,藉內容反映中國現今國情,讓年輕一代去了解中國的另一面貌,不失含有教育的意味;安排劇情的推進,亦相當有震撼力。廚師小唐被懷疑是殺人兇手,他那份欲哭無淚、百感交集的情境,令人給予無限的同情。但因為要安排的情節實在太多,難免在中段令人產生有少許沉悶的感覺,這未必是太大的問題,因為這次演出是有深度的思考性作品,需要用更多精力去觀賞,特別是安排一個接一個的死亡情節,事實是有一定程度的難度。

 

整個演出其實是相當優異,因為編、導和演都具有上佳的水準,在中心思想上帶給自己很大的衝擊。任何罪行不可能永久隱藏,任何真相終有被揭發的一天,這是自己在劇中最深刻體會的訊息,具有相當的教育價值。當然,從熱愛祖國而言,不失為一次自我道德的檢視和反思,只要解決有關的特權和腐敗,中國的前景仍然滿有希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