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符其實的合家歡節目:莫斯科奇藝雜技團冰極版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2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國際綜藝合家歡)
演出單位︰莫斯科奇藝雜技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8-10/7/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今年「國際綜藝合家歡」的開幕節目呈獻了《莫斯科奇藝雜技團冰極版》,筆者看了七月九日的夜場。

 

俄羅斯雜技和馬戲舉世知名,成績與受歡迎程度不比其體操或藝術(音樂、芭蕾舞)發展遜色。曾看過的雜技和馬戲都有很高水平,今次冰上獻技,同樣吸引,且多份刺激。「莫斯科奇藝雜技團」有近半世紀歷史,獲獎無數。成員都經嚴苛挑選,個個技藝高超。約兩小時的節目包括二十個表演項目,在鮮艷的服飾和造型包裝下,表演融合了花式溜冰、馬戲雜技及體操動作和芭蕾舞。

 

全個節目可分四類:傳統雜技、搞笑項目、超難度演出及動人韻律。整體演出並不算驚險,只有限度地表演一些危險演出,如〈俄羅斯杆〉、〈空中繩索〉。如果不是要在冰上表演,〈魔幻呼啦圈〉、〈冰上雜耍〉、〈極速旋轉〉、〈單輪車及雙人花式表演〉、〈無敵跳大繩〉只屬傳統雜技;〈帽子戲法〉、〈歡樂小牛〉、〈重量級表演〉、〈芭蕾舞〉等惹笑部分,也像兒童樂園中專為小朋友而設計的玩意,比較簡單,卻能帶動氣氛,讓在場的小朋友笑個不停,他們的自然流露又令家長滿心歡喜。另一類如〈冬日舞曲〉、〈烈焰、空氣、水波〉、〈羽毛序曲〉及〈空中陀螺〉等則展現舞美的韻律,尤其〈烈焰、空氣、水波〉由三位女成員踏著高架冰刀,分別以紅、白、藍的造型在水上起舞,韻律結合創意,儼如一個舞篇,十分吸引。而〈大變身〉中,男女舞者更糅合魔術表現,女舞者不斷極速更換舞衣,都很精彩,無論大人小朋友同樣看得「足癮」。

 

這個合家歡節目在編排上可以說同時照顧到成人和小朋友的需要。蓋因不少兒童節目只合小觀眾口味和程度,家長純粹陪子女觀賞,自己不一定喜歡看。相反,一些家長喜歡的節目如古典音樂,小朋友不一定喜歡,很多時是小朋友陪大人看,未到半場已睡著。更甚的是父母以為陪子女看,子女其實當陪阿媽阿爸,根本自己不喜歡。

 

「綜藝合家歡」節目多樣化,打破傳統,讓一家大小投入節目中,不再為選節目而傷神。這方面藝術節的方向確立很成功,尤其近年引入不少具創意又好玩的節目,如日、俄的木偶戲,不管兒童還是大人也會樂在其中,並不是在香港容易發掘的。這回的《奇藝雜技團冰極版》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完全發揮到凝聚在場歡樂的力量。除了一年一度的「國際綜藝合家歡」,發現香港五大博物館也有不少親子活動,也不限於小朋友的興趣,其實都很適合大人參與,家長們不妨探索一下,利用這個暑期與子女一同發掘新趣,透過與子女的共同參與來建立更緊密的家庭關係。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