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寂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8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百年孤寂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愛麗絲劇場實驗室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4-26/06/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以哥倫比亞小說家賈布列爾.賈西亞.馬奎斯的著名作品《百年孤寂》作藍本,創作出這個劇場作品《百年孤寂》。無可否認,這是一齣十分精彩的劇場作品,而且充分使用了劇場的特性,以畫面構圖形體動作等,將一篇長篇小說作品搬上舞台。故事講述一個家族的命運:父母因近親結合而誕下子孫,其後代受到不同程度的咀咒。簡單而言,每一位家族成員對愛都有一種不理世俗目光反對的執著與追求,如近親相親(追求自己的阿姨)或年齡很大差距的結合(如選擇幼女);然而最後每一人都沒有好結果。

 

沒有看過原著,但將如此長篇的小說搬上舞台絕非易事,而現在「愛麗絲」可謂完成了這個任務。而劇中多個場面設計出色,如女兒愛上排舞老師,但老師偏偏愛上好友的女兒,整個情節以舞蹈清楚貼題地表達,真的充分運用了劇場這個媒體去說故事(若果原原本本以對白交代情節,這舞台劇便會成了舞台長篇電視劇)。

 

《百年孤寂》的場面設計及眾演員演出出色無庸置疑,但整體演出仍有不足之處。先說長度,現時演出差不多三小時,演出至後半段(尤其是有關二兒子革命一段)開始讓觀眾有點吃不消。這個長篇故事本身故事情節豐富,但由於序幕時已開宗明義地說明了整個橋段:一個家族各個成員的淪落,因此嚴格而言,這個故事並沒有太大的追看性,因為觀眾一早已知道結局,看的是過程。演出上半部的過程精彩,但到下半部演出縱使仍然可觀,但也實在太長了一點。演繹一個長故事,節錄刪剪不能避免,而《百年孤寂》亦不時使用場外音來協助敘事,使用亦恰當。只是於整個演出而言,能否再節省一點?如眾演員出場,形體動作設計出色的序幕,於劇終再來一次時,若作一個「簡略版」,一樣可以首尾呼應地總結故事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