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人妻輕鬆有餘辛辣不足
文︰梁展慶 | 上載日期︰2011年8月1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辛辣人妻 »
主辦︰Loft Stage
演出單位︰Loft Stage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6 - 10/7/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到《辛辣人妻》的宣傳,立時有衝動去看。海報平面設計以紅藍兩色為主,配以戲中主角以「辛辣」港女凌虐「軟弱」港男那種霸氣十足、蠻不講理的造型,令人以為是「港男港女」的舞台版。看前沒有做足功課的我,進場才知演出原來是改編自Barefoot in the Park(《赤足走公園》)。戲看下去,感覺一點也不「辛辣」。

 

一對原本十分恩愛纏綿的新婚夫婦Corie和Paul,兩小口子因為一個性格古怪的鄰居Victor的介入,而發現大家性格不一樣而有衝突。Corie和Victor性格相近,「大癲大肺」,喜歡玩樂和刺激的活動;相反,丈夫Paul則「有板有眼」、事業心重,想大展拳腳改善兩小口子的生活。性格不合引致兩夫婦因很多小事大吵大鬧,覺得對方「唔順眼」——Corie覺得Paul食古不化,而Paul則認為Corie大過瘋狂。怒上心頭,甚麼傷害性的說話也出了口。最後當觀眾都以為Paul受不了,出走不再回來之時,其實Paul嘗試踏出和解的第一步——放下自己的執著,在零度以下,赤足在公園的石上走,就像Corie想他們一起做的那樣。Corie知道Paul肯為自己付出,自己也確放不下Paul,兩人也就和好如初。

 

這演出確實是很「親民」,也輕鬆搞笑。伍潔茵和陳永泉在戲中雖為配角,但演其角色演得很鮮明突出,一如既往,演繹角色的節奏十分精準,加上有趣的形體動作豐富了角色,帶出喜劇感覺。而主角唐寧和王浩信演出平穩,只是少了應有的節奏感,很多時說得太快,演得急了。而演出的上半部分,交代人物關係和性格節奏略慢,如在看電視劇兩夫妻的日常生活、打情罵俏,缺乏明確的戲劇衝突,看得有點悶,到後半部兩夫妻有衝突,也要撮合外母和鄰居,才有「戲」。

 

散場時回想看這戲的原因,心想演出實有點名不副實。但明白這是宣傳策略,也無可厚非。但回看故事大綱又發現不能忠實反映劇中故事,似純為配合「辛辣」主題而寫成有很多暴力、衝突的場面,這又是不是有需要呢?當觀眾已受宣傳吸引入場,又是否需要再「錯誤引導」其觀賞的期望呢?這年來看舞台演出,除個別大劇團外,都會聽到、看到製作人員述說票房的重要。作為喜愛舞台的觀眾,實在感到心酸,也為有很多「吉位」的演出感到擔憂,害怕再沒有認真的製作。看到《辛辣人妻》高朋滿座,我為製作人員感到高興,因此,絕沒有責怪的意思,因為對舞台表演藝術的堅持在現今的香港還是「辛辣」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