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劇場2011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9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臥底劇場2011 »
主辦︰嗰個劇社
演出單位︰嗰個劇社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2-4/9/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臥底劇場2011」包括兩個演出,分別是獨腳戲《速遞蘇柳嬌的奇妙旅程》和編作劇場作品《尋.龍.傳說》。

 

《速遞蘇柳嬌的奇妙旅程》講速遞員蘇柳嬌的一生:她本是一位傳統女性,以為跟丈夫結婚生仔後生活會安安穩穩,但丈夫突然去世,留下她一人帶大兩個兒女。她勞碌半生、為口奔馳,卻在一次農曆新年的速遞途中車禍去世,留下不明不白的句號。演出充滿劇場感覺,以兩把梯子和一塊木板作佈景,以燈區顏色的轉變來劃分演區,成功地幫助演員述說她的故事。若要在技術層面上作出批評,各畫外音實在有點刺耳突兀,未知是技術上的限制還是導演的刻意安排,若能改善一下,觀眾應該可以看得更舒服。

 

演員麥映緹除飾演蘇柳嬌外還分飾其他所有角色,如她的老闆、兒子等等,當中眾角色的轉換自然流暢。除老闆一角在形體及聲線上稍有設計之外,難得麥沒有刻意運用浮誇的手法,也能帶出不同角色的分別。蘇柳嬌這個故事沒有呼天搶地,但每個段落也流露出生命的無奈與孤獨感:蘇一生辛勞卻不知人生為何?與子女關係不見親密,兒子更走上絕路。她在送速遞途中收到兒子自殺前的遺言電話,還來不及反應自己卻遇上奪命車禍。死前一刻打開郵件,發覺裏面空無一物,反映出整個生命旅程的荒謬。劇中喻意人生徒勞無功的郵件,若於故事中稍為多加註腳,全劇的荒誕感應會更強烈。或者,若果蘇柳嬌這個角色設定能輕鬆一點(甚至喜劇一點),讓她樂天的性格與短暫而荒謬的一生產生更強烈的對比,效果又會怎樣呢?

 

《尋.龍.傳說》由三位演員編作而成。此劇由一個主題出發,再由三位演員共同創作修正而成,當中有一個虛擬國度的故事諷刺政治,另有幾段發生在今日香港的小故事,如有人目睹跳樓卻只顧用手機拍攝等,惹笑之餘亦令人反思。看得出三位編作演員欲對今日香港社會現狀作出探討,然而各個看似互相關連(政治與時弊的諷刺)其實又互不相關的片段式故事,瑣碎得似未完成的劇場習作。無可否認各片段獨立而言也有一定水準,由畫面構思、場面設計,到演員演出均有可觀性,但拉雜成軍卻未能相輔相成;若再進一步創作綵排及修正,效果應該比現在好。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