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劇場2011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9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臥底劇場2011 »
主辦︰嗰個劇社
演出單位︰嗰個劇社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2-4/9/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是次演出共有兩個不同風格的作品,分別是《速遞蘇柳嬌的奇妙旅程》及《尋.龍.傳說》,但同樣是具有誠意之作。

 

《速遞蘇柳嬌的奇妙旅程》可以看出製作上花了不少心思,佈景佈置採用簡約概念,兩條長梯中間架上一塊長木,但藉演員的投入感和想像力。主角蘇柳嬌(由麥映緹飾)將梯子當作是自己的女兒和兒子,又在梯的中間當作車廂座位,難得是動作自然而不造作,演員其實是藉自己的表現而令觀眾投入,又如她一幕身體的自轉,感覺對形態動作上是有一份自然扎實的感覺。

 

故事結構採用直敘方式,去描述蘇氏短暫的一個人生片段,但所表達的內容意思卻深遠,兒子忽然了結生命和自己遭逢不測,一切都是難以估計,特別末段利用錄像技巧播出一幅蘇柳嬌的靈照,自己心中不禁一驚,腦海湧上四個大字:「活在當下」,相信不少觀眾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整個「獨腳戲」看到編劇的寓意是深遠,藉一個速遞員的一件工作為引子,將生命的價值給予一個深度構建,顯示生命中每個人都應有一個不平凡的故事。

 

《尋.龍.傳說》的背景源自一個部落為生命安全而要討好一條火龍,敘事模式採用跨時代,所以在欣賞時比較費神,加上個別場景演員身上服飾所掩飾,令自己對於故事推進和時間性有少許混淆之感,本人作為一個專業電影編劇,覺得是次的敘事方式較適用於電影媒體上。

故事明顯希望帶出寓意,演出時台上沒有絲毫擺設,演員能充分利用和發揮空間感,而三位男角的台上交流默契亦見不少功夫,只是由於時間交錯/縱橫枝葉太多,令人難於明白當時是處於何時?只憑演員服裝或急速一、二句對白去說明,未必令人完全了解。

 

最後,播放羅文先生的名曲〈獅子山下〉,令人回憶香港和香港人的奮鬥精神,相信整個演出都和香港這個家有多多少少的聯繫,誠意和理念實在值得讚賞。

 

綜觀兩劇,作為一個業餘劇社「創作」和「嘗試」是很重要的二大元素,當中看出工作人員的熱忱和積極,對劇本創作方面,可以再朝「構建深度」作為改進之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