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婚限定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10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30婚限定 »
主辦︰顛覆盒子
演出單位︰顛覆盒子 »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日期︰12-16/10/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相約幾位女性朋友觀看《30婚限定》,結果沒有失望,散場時大伙熱烈討論主角應否下嫁不忠男友,大家意見不一各有理據。此劇成功地引起觀眾(至少所有女性觀眾)思考與討論,題材緊貼今日香港女性現況,還包括一些歷久常新的男女感情問題:

 

1)男人不壞,女人真的不愛?

 

2)選擇伴侶,正經悶人更好?

 

3)感情是可以培養的。(女主角與悶蛋交往後,才發展出感情)

 

4)沒有家人與朋友支持的關係,是否沒有發展可能?

 

5)感情與事業是否兩難存?

 

6)求愛應否不擇手段?(你不會,但原來別人會!)

 

7)一次不忠是否百次不用?

 

……

 

作為一齣女人戲,能引發這麼多有關女性與感情的討論,不能不稱讚編導李慧心對這個議題的體會和理解,令故事出色「到肉」,能引起眾女共鳴。

 

整體演出方面,黃懿雯飾演的女主角以第一身方式向觀眾講解心路歷程和旁述事件經過,而故事中的自己與男友則由另外兩位演員擔演。當中黃兆輝同時飾演壞男人與悶男友,簡單的身體語言與神態已能做出分別;而黃譜誠飾演男同性戀友人同時作現場伴奏,亦為演出增添不少色彩。

 

演出形式方面,當中大部分二人情節,黃會親歷其境地在現場看著事件發生,並為事件旁述註腳。這個演繹方法並無不可,黃的演繹亦「生鬼」有趣,但有沒有必要差不多每場也使用這個手法呢?部分二人情節,兩位演員的演出已能成功地將事件經過與情感發展清楚展現,說書人式的對白有時候顯得畫蛇添足,而且一定程度上破壞了片段中情感的營造。以最後二人談婚論嫁一幕為例,黃返入後台(明顯要為下一場試婚紗的戲份更衣),演區只餘下男女主角,二人的戲份真真正正只有二人在場,演出效果明顯較為自然。

 

以本劇而言,主角第一身旁白敘述雖然對白「抵死」,演員亦出色,但由於情節頗多(由她與家中父母相處,到女性友人拍拖經驗,到個人尋情覓愛的經過),演出至後段難免顯得囉唆冗長;若果較次要的情節(如男友如何將自己變成港女,二人初次性關係等)縮短甚至減去,讓節奏更明快;「說書人」減少出場,讓觀眾自己去「看」和「感受」這段關係,而非「聽」人講解這段關係,效果應該更理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