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之光觀後感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1年10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時光之光 »
主辦︰Loft Stage、同流
演出單位︰Loft Stage同流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5 - 18/9/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同流」致力匯集各方藝人和戲劇工作者,發展一個包容性的創作平台。今次請來的是一個少女跳舞歌唱偶像組合HotCha的其中兩位成員,張紋嘉和黎美言。HotCha本來是三人組合,由於張惠雅要到澳洲升學,所以HotCha現在實際上是一個二人組合,而《時光之光》是她們以新姿態出場的重要表演。

 

正如場刊的標題,這個是Loft Stagex同流xHotCha首度合作話題演出。作為偶像行銷的一部分,HotCha當然要有主題曲,有機會在台上表演歌舞,觀眾應該可以理解,而且一個演出的好與壞,並不是因為有偶像的參與而影響。

 

HotCha是一個很活躍的組合,我們不難有機會看過她們的演出,也感到她們的努力。劇中的HotCha也沒有刻意擺出一個偶像的形象,基本上中規中距,可說是交足功課。但這個劇本是很難演得好,好像著名編劇潘惠森的戲,若果演員的能量不足,戲味便會大減。

 

故事發生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每天的生活都是重複但和諧,人民沒有名字只有一個號碼。主角86060一直幹重複的工作,連同事之間的對話都每天一樣,連音樂也被禁止。但從某一天開始,她開始在潛意識中感到有另一個世界,一個自由有音樂的世界。

 

編劇的意圖很清楚,他不滿社會主流繁榮穩定的核心價值。但和上世紀要改變現狀的革命者不同,現在的所謂「八十後」並不再相信建立一個新政權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或者革命就可以到達烏托邦。本來編劇只要停留在荒誕和對現實的反諷,便可以避開這個終極的目標的難題。但是編劇在處理上卻依然要求觀眾追情節聽故事,因此難怪觀眾會期望有一個更完整的結局,或者對他提出的問題要有一個明確的出路。

 

雖然《時光之光》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能夠讓HotCha打破一般少女組合題材局限於個人情懷和愛情憧憬,進而關心本土社會和政治氛圍,幕前和幕後都要有很大的勇氣。今天香港的流行文化工業經常強調大中華市場,但沒有本土關懷,結果是本地市場萎縮,作品面目模糊。HotCha今次的劇場演出反映今天的新生代對社會的感受,也是流行文化應該走的方向。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