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人妻的明星效應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1年11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辛辣人妻 »
主辦︰Loft Stage
演出單位︰Loft Stage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9 - 23/10/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今天香港的舞台上,影視歌星的跨界演出,已經不只是此起彼落,不時還會同期上演,再談甚麼明星效應,實在是老掉了牙。好像最近由唐寧、王浩信擔綱的《辛辣人妻》,同期便有何韻詩的《賈寶玉》。本來兩者的規模票房都相差甚遠,但《辛辣人妻》始終可以爭取不少娛樂版篇幅,是因為謝幕之後,還有更重要的一幕:王浩信在觀眾面前向陳自瑤求婚,由於電視都有播出這一幕,看過的人一定比現場的觀眾更多。

 

《辛辣人妻》改篇自美國著名劇作家紐.西蒙(Neil Simon)的《赤足走公園》(Barefoot in the Park)。紐.西蒙以喜劇著稱,本劇是他其中一個著名作品,也曾被改編為電影。劇本的質素有保證,加上兩位主角和導演梁榮忠都有一定名氣,主辦單位有信心促成這次重演。

 

好的喜劇翻譯比悲劇還要難,因為很多幽默感其實是源於本來的語言文字甚至是俚語,都是難以翻譯,也有不少是和風俗有關,劇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因此負責改編的鍾燕詩索性以七十年代紐約唐人街為背景,劇中主角順理成章用廣東話交談。不過最突出是飾演唐寧母親的伍潔茵,她的一口夾雜英文單字的廣東話,相信接觸過早年移民美加的華僑,都會會心微笑,她的確掌握箇中神韻。至於另外一個亮點是安排一位外籍人士飾演電話維修員,語言混雜加上演員惹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雖然戲份不多,但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主角唐寧和王浩信飾演一對性格迥異的新婚夫婦,男的呆板踏實,律師工作剛剛邁上新的一步,正努力準備打一場自己獨挑大樑的官司。女的受到母親百般呵護,性格激情大膽,想做就去做。竟然因為擔心母親孤單一人,強行安排她和樓上的怪老頭約會。不過她的媒人角色還未功成,回家之後兩夫婦便大吵一場,正式的婚書還未收到便要鬧離婚。這個演出對兩人都是演技的大挑戰,兩人都沒有擅長喜劇的紀錄,今次在舞台上能夠放下平日的形象,導演梁榮忠應該下了不少功夫。

 

這對夫婦本來就是性格不合,從結緍的第一天開始便有離婚的理由。夢幻的幸福只存在酒店的數天新婚,當回到現實世界,性格不合便開始惹起衝突。不過性格不合是否一定要離婚,編劇是抱有質疑,也同樣質疑離婚法律。不過關於法律的質疑,今天可說是並無意義,離婚的數字比數十年前大幅增加,性格不合已經是一個很權宜的理由,大家也不再執著其中的意義,劇本的時代性已經大打折扣,剩下的恆久的主題只有夫婦相處之道,而明星的演出也不能增加它的時代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