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奇幻聖誕夜淺看青年演老人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1年12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奇幻聖誕夜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7/12/2011 - 8/1/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現今社會,年輕一代動輒就認老或互嘲年老,實難理解。三十而立,四十才「不惑」,與「老」尚有一段距離,正值壯健之年。是夜,觀賞青年演員林澤群再度演繹年邁的Scrooge,較首演時,處理得更為細緻,能成功演活這個經典老角,實表讚賞。

 

年長的資深演員,累積了豐碩閱歷,在演感情戲的時候,往往可淋漓盡致,駕馭老態略現的角色,亦有無可取替的獨有魅力。向來覺得,演回較自己年幼的角色,畢竟總算經歷過,多少會較易處理。相反,若演從未體會的年老階段,動作語氣尚可模仿,心態就難以全然揣摩。曾看青年演員飾演老人,並非劇情需要由年輕演到年老來呈現角色一生,而是全劇也化身為一名老翁,但毫無原因,恍若是純粹為挑戰而挑戰,結果落得形神俱不似的下場,怎著力演出,也欠缺神韻和深度,單憑化妝打扮,顯然是一名躲在老年外殼演戲的青年。

 

「香港話劇團」改編自狄更斯名作《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的音樂劇《奇幻聖誕夜》,是講述年老的Scrooge,在平安夜遇上好友亡魂及「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位精靈到訪,令苛刻吝嗇兼不屑慶祝聖誕的他,重拾善心與快樂。全劇熱鬧暖心,帶出哲理而不流於說教。是次重演,燈效錄像畫面,更為豐富強烈,不變的是,故事仍是圍繞Scrooge而發生,在兩幕共約兩小時四十分鐘的演出,飾演此角的林澤群幾乎不曾離開舞台,無論看回昔日的片段,抑或將來已離世的情景,他也留在台上,又演又唱又跳,無論在體力抑或聲線上,對演員而言是有極大的需求。就此因素,由青年來演出,會是一個不錯的決定。

 

恰好2011年,在《奇幻聖誕夜》兩次公演之間,林澤群於「第39屆香港藝術節」新銳舞台系列的《回收旖旎時光》內,亦曾飾演一位在廢紙回收站工作了三十五年的老打包工人。該劇的創作靈感來自捷克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通篇大都是主角孤獨地喃喃自語及幻想,林澤群在初段演繹時,就明顯為角色添上一些幽默和活力,賦予這個不討好的老角在原著以外的新特質。在《奇幻聖誕夜》,他除了化身老人演繹刻薄愛財的性格令觀眾信服之外,也賦予了角色出色的喜劇感。例如被「過去」或「現在」精靈凌空拉過去的時候,他靈活做出的有趣形體動作,或是演著痛改前非,穿上聖誕老人裝束快樂地歌舞的可愛老人,也令人會心微笑而非常深刻。

 

在各方配合和林澤群充分掌握角色之下,令此劇交由青年飾演老人,可達到上佳的效果。證明當初香港話劇團公開遴選演員,起用客席的林澤群當主角,選擇得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