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舞者薈萃牛池灣
文︰馮顯峰 | 上載日期︰2011年3月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8 - 30/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康文署及「城市當代舞蹈團」在2011年1月28至30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合辦了《中國舞蹈向前看》,節目一、二各演日夜兩場共四場,是策劃人曹誠淵挑選自他近年遊走兩岸三地觀賞過的作品。十三個作品來自香港、台北、廣州、北京、濟南、銀川、南昌、南寧和深圳。這夜的牛池灣文娛中心台上匯聚了大江南北的舞者,可惜台下只有僅僅約四成的觀眾,實在有點兒冷清。

 

銀川舞者展現異域風采

 

筆者最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銀川趙建瑞的《愛疾》——「久愛成疾」的舞作。幕升起時,趙建瑞上身赤祼,下身穿著一條紅色燈籠褲,配合著憂鬱的燈光和音樂。趙的雙手在腹前輪轉,十餘分鐘的動作幾乎也從這圈出發。趙的跳躍跌宕、往外揚的肢體、無措的表情,將那對愛的沉迷,伴隨著呼吸聲從台上散發到台下。這散發又因趙在台上旋轉而脹大了的燈籠褲變得含蓄,那情緒慢慢地感染觀眾。到舞作的最後,台前射燈將趙的剪影放大,整個畫面不難讓筆者有孕婦的聯想。因愛情而患之疾,在那愛情結晶的見證下,是多麼的美。趙的作品有著民族舞的味道,但又與筆者常見的中國舞或民族舞不同,同樣是圓的動作,趙所展現的卻是鮮有豐滿的圓。演出完畢後,筆者從趙的口中得知那雙手在腹部輪轉的動作,並非要營造孕婦的感覺,而是趙認為人類的喜怒哀樂也離不開那丹田。至於,他的編舞靈感除了現代舞及民族舞,還參考了敦煌壁畫中人物的體態,難怪筆者在其舞中感受到異域的美。

 

舞作中舞者的獨特性

 

在十三個節目中,筆者在九月曾看過宋楠與馬詩雅的《隔》,在「多空間」「自主舞蹈創作平台2010」發表,那次是他們親自編給他們自己跳。不過,因為宋楠身在波蘭,所以這次由另外兩位舞者陳俊瑋及周子欣,在舞台上呈現《隔》。《隔》的結構並不複雜,先是男女舞者隔著那大的旋轉玻璃的雙人舞,之後利用玻璃反射躲在舞台左翼的結他手,而舞者不再隔著玻璃舞動。這結構既讓舞作分了虛實,亦讓觀眾對舞者與隱藏的結他手的關係有想像空間。九月首次發表時,當玻璃旋轉過程中,已出現燈光反射,使觀眾不斷感刺眼的情況出現,而這次刺眼的情況未有太大的改善,也許在燈光設計上還需花多點心思。另外,對比九月,可見在雙人舞動作設計改善了,但卻因舞者的不同,使筆者還是較喜歡九月的。事實上,與宋楠身體特性(高大而柔)相似的舞者並不好找。筆者奇怪的是,何不只找陳替代宋配合馬,而是男女舞者也作了更替。周子欣個子較嬌小,令她與陳俊瑋雙人舞時的比例未及宋與馬的相配。尤其到末段有周承托陳的舞段,視覺上予人一種吃力的感覺。這或許說明了自編自舞的作品,交由其他舞者演出並不容易,從舞者的選擇,到舞蹈動作的調較也需要花不少功夫。

 

短篇的難度

 

除了上述兩個作品,十三個作品還有不少具水平的作品。例如南昌徐水亮的群舞《問禪》和南寧黃純軍的《把我帶到水邊》,前者讓觀眾的心神只處於當下,難得地靜了下來,後者則以古典音樂配上「骯髒」的主題——「糞便」,從編舞中見到黃的「鬼馬」。北京劉斌的《迷失》與廣州何其沃的《露西》也是在探討舞蹈和劇場。前者聲稱欲藉雙人舞探討舞的可能,後者充滿實驗性,藉著舞者看似無意義的動作有了當代舞蹈劇場的色彩,這種類型是香港現代舞中少見的風格。來自台北吳承恩的《出走》和林素蓮的《喃喃》皆是獨舞作品,《出走》先以燈光做出界限,配合默劇動作開始了「出走之旅」,最後又回到那方格內。筆者甚為欣賞吳以手指來出走,這樣使舞台的空間藉著對比而變大,亦使走不了的感覺放大了。在《喃喃》中可見林的現代舞技巧的基礎,重心轉移為主的動作讓觀眾感受到那份獨處的沉重。獨處的心境固然不止沉重一種,但在短短十餘分鐘的作品,只處理一種乃正確的選擇。一來能讓那沉重醞釀出來,二來完結時又能使觀眾有著長篇的憧憬。當然,短篇作品其中一個難度是「選擇」。濟南柳寧及王琭靖的《一個關於渴望的夢》那豎起了的雙人床佈景是不錯的設計,編舞也在動作設計上幽默又不失深度,只可惜最後的錄像成為了錯子,既不能承接前段舞蹈,亦不見對演出有推進作用。深圳的彭宇、袁時及羅亮亮自編自跳的《蝸居》中的佈景其實可塑性很大,若三位編舞與佈景產生化學反應,相信會增加此作的可觀性。廣州譚洪濤的《三分歸一》用上了彈性吊索、三位舞者,欲借舞蹈探討人性中的理性及感性。無疑吊索讓舞者在高度和凌空動作有所突破,但筆者認為這吊索在舞者而言是枷鎖,在觀眾視線上是阻礙。吊索令舞者的互動其實受到了限制,而編舞沒有考慮到吊索在視覺上的美,使舞者在畫框下半舞動時,吊索則在上半搖曳。而舞作末段將「理性」及「感性」身上的衣服脫下,讓赤裸的「人性」穿上比喻人性乃理性與感性之合,而不是藉舞蹈動作的反動後而合,未免有點留於表面。

 

兩場演出十三個節目,可算是讓觀眾一睹現時華人現代舞的一些概況;演出前的工作坊及演出後的派對,亦是舞蹈工作者在共有的文化基礎上作交流的機會。曹誠淵在博客中稱這次節目為「第一屆」《中國舞蹈向前看》,希望它能如「廣東現代舞周」及「北京現代舞展演周」不斷成為另一個讓兩岸三地獨立舞團及年輕舞者發佈其作品的新平台,亦讓香港愛舞之人留意到這些舞壇新勢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願以字為舞影留痕,望借文讓思緒飄揚。為2009和2011年IATC與香港舞蹈聯盟合辦的「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學員之一。文章曾刊於《舞蹈手扎》、《信報》、《文匯報》及《城市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