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不道德的審判
文︰心苗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不道德的審判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2/3-3/4/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想這次製作的方向是有問題。

 

按照劇本所定下的框架,作品所指涉的議題有很多。強姦、受害者與親人的心理問題、復仇、個人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衝突、對囚犯的虐待、權力中被扭曲的人性、發展中國家在由獨裁政體過渡到民主政體所面對的「歷史」與「責任」問題,而製作團隊則選擇了「人有沒有權為自己肯定的公義而執行私刑」作為主軸。

 

若果劇本只是探討公義與私刑的衝突,那麼為甚麼Paulina要被輪姦呢?她被輪姦一事既然成為了整個戲劇的核心,自然應該被編導小心處理。

 

時至今日,強姦除了是人類的原始慾望所產生出來的「罪行」外,依然是掌權者製造恐怖的工具。任何人都可以被強姦,但女性仍然是主要的受害者,而多數施暴者都是男性。今年二月,於埃及採訪暴動的美國女記者羅根就被暴民性侵犯。這些惡行也許是基於暴徒的劣根性;但某些強暴行為,就如劇中對Paulina的一樣,是有計劃地進行的。

 

強暴/性侵犯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是深遠的,有時甚至是永不磨滅的。而礙於社會的道德文化的氛圍,被侵犯的人都甚少出來指證那些傷害他們的人。小林美佳,一名性侵受害者,在她的著作《為甚麼會是我》中講述她與家人、當時的男朋友和後來的丈夫之間的相處;而她被強姦一事是做成兩段關係最終破裂的主因。相對來說,Gerardo對Paulina的「不離不棄」真的殊不簡單。

 

Gerardo對Paulina的愛護某程度上只是道義的。當Paulina想槍殺Miranda醫生時,Gerardo對她「曉以」的「大義」在我們眼中固然稀鬆平常;但Gerardo的冷靜、他對法治的恪守,除了反映他的性格外,也許同時證明,他與Paulina一直都在逃避那段可怕經歷;而按Gerardo在「談判」中的表現,我們甚至可以說他並不相信他的妻子,他是一名談判專家而非一名丈夫,他的目的是解除脅持Miranda醫生的危機而非撫平Paulina的創傷,他把國家的重整置於妻子的復仇之先。而實際上,他所主持的委員會並非執行公義的機關,它只有調查的權力,卻不能公開以至審判那些犯罪者。他是一名談判專家,而非一名丈夫。

 

這就是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的矛盾。若果要治過往當權者的罪,必然受既得利益者的反對,這最終會阻礙改革,甚至導致內戰,所以人民為了國家的穩定,就只得忍。若果說Miranda醫生是過往的當權者,Gerardo是今天的當權者,那Paulina大概就是那些受難的人民,甚至是代表全體人民。人民,不管在甚麼時期、甚麼國家,都多多少少忍受著當權者的壓迫、剝削和凌辱,而強暴正正比喻著這種經驗;但另一邊廂,人民卻又因種種原因被迫妥協。當我們不能理解這種兩難的經驗,不明白它是怎樣深遠的影響著一個人以至一個社會,是不可能理解這個戲的精髓。

 

當我聽到觀眾的哄堂大笑,我想,是因為在香港的文化中,我們不管在身體的經驗上、整個社會文化/歷史經驗上抑或是精神上都無法理解這些強暴與它們的嚴重性,所以才會有這些笑聲吧。也許李國威導的正劇不太「正」也是一個使作品失焦的原因。

 

若果我的演繹合理,那麼這次製作很多的選擇都錯了;但這也可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吧。

但我會想看一看,以女性主義的視點去演繹這個戲的話,會有怎樣的異同。


(原載於2011年7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由身藝術工作者。繼續於書本、劇場及實踐中尋找連結藝術與社會的方法。自由身藝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