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說
文︰Obi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我.相說 »
演出單位︰柴房 »
地點︰人間搞作
日期︰1 - 2/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相說》是「柴房」的第一個演出,這個集合相片展覽、音樂、歌唱、形體和戲劇於一身的小演出,在一間工厦改裝的演出場地進行。演出原意念由「柴房」的主要成員柴主導:由她拍攝的相片,及她個人創作的故事作軸,然後由導演協助排演完成。柴與另一位演員Wing以一黑一白的造型代表女主角的正負面思維,然後隨著人生的起跌:喜愛創作但家人反對未能修讀設計,之後下嫁未知是否專一的男友,及後丈夫另結新歡而被遺棄但從新振作。當中人生的不同歷程,正負兩種不同思想也曾主導主角的生命取向,而投影在後面的不同相片亦反映當時不同心境。《我.相說》作為一個新成立的小小藝團的首個作品算是交了功課。一黑一白正負思維的說故事技巧算掌握得不俗,但作為一個多媒體演出野心稍嫌太大。雖說相片、音樂、形體以至戲劇也是不同藝術媒介,各自也能跟觀眾溝通,但放在這個只有半個多小時的演出內,暫時未能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有時反而讓表演者顯得力不從心。

 

以這個演出而言,創作者可能先要想想,整個演出的目的應該是展覽相片、說一個故事、還是如宣傳單張所言,嘗試真正了解和記得自己?因為若以相片展覽而言,流水作業式的投影,令觀眾未能細味每一個畫面;若以說故事而言,那個女性結婚離婚的故事,不同階段不同心境也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敘述,就欠缺了深度;談到了解自己,開首一段演出者與相片的結合其實頗能引領觀眾思巧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但可惜無以為繼。若創作者能將自己的概念對焦,定下主副,效果必定更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