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變
文︰Obi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1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因.變 »
主辦︰同流
演出單位︰同流 »
地點︰同流黑盒劇場
日期︰10/8 - 16/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同流」的《因.變》由八月份開始分三個階段演出,筆者雖然錯過了第一階段,但看了第二及第三階段,加上演後座談會的討論,看著一個意念在黑盒劇場內慢慢成形,過程甚有趣味。《因.變》第一階段以一位科學家作主角,第二階段發展到科學家希望以基因改造方式,製造出道德上完美的人類,而完美的定義便是「七宗罪」的相反,如傲慢的相反是謙卑,暴怒的相反是平和。製造完美人類並非新鮮題材,追求完美人類亦是很多藝術作品提出過的題目,只是從來沒有一個定案,外表上的完美以至道德上的完全從來沒有一個共識。

 

到第三階段,劇情焦點從兩個基因改造人類返回科學家身上──原來她本人亦是一個基因改造人類,她的創造者希望創作智能超卓的人類,之後更利用她的暴怒來引發她的創作動機,以完成整個實驗。說來諷刺,她一直強調不要自私,不要貪婪,不要忿怒,但當日她自己的忿怒成就了今日整個實驗,可見那一系列看似負面的情緒也並非完全不可取。

 

《因.變》是一齣令人反思生命的作品:何為完美?何為道德?誰有資格設計人類?人類在整個世界以至宇宙究竟有何位置?筆者甚為欣賞這此次出其中一位主要意念設計者馬穎芝。看過她參與創作及演出的前作《美麗誘罪》,看到她作為一位形象設計師,對今日社會女性美的定義的質疑與批判;到這次《因.變》,再看到她作為一位生物學哲學博士,以自身對基因改造的認識質疑及批判這種先進科技對人類的影響。她身兼科學家和形象設計師這兩個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身分,在劇場進行發表及提問,確實為本地劇場開拓了一個不同的視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