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啦之死唔斷氣
文︰Obi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演出單位︰馬戲班 »
地點︰大樹社區藝術中心
日期︰29/11, 6/12, 13/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坑爹啦之死唔斷氣》並非傳統的劇場演出,這場的演出場地雖說是藝術中心,但實則只算是個小小的排練室,設備甚至比不上一般工廈改裝的黑盒劇場,演員甚至跟觀眾共處一室等候開始。但這一切都不要緊,因為作為演員口中的教育劇場,《坑爹啦之死唔斷氣》需要的只是一個完備的設計和一個能夠跟參與者互動的空間。

 

購票入場的並非「觀眾」而是「參與者」,因為他們要參與演出,而他們參與演出的故事以父親為主題。以父親作主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人人皆有父親,但人人跟自己父親的關係也不同。故事主線以父親快將去世作開始,家中四名成員為父親的葬禮而聚在一起,之後就幾個葬禮問題而爭論,參與者再代入其中,形式有點論壇劇場的味道,但論壇劇場選取一些人人都有深刻感受而又具爭議性的議題,讓參與者不吐不快地參與其中,但《坑爹啦之死唔斷氣》的設定則有點突然:看過幾位演出者一場爭辯和自白後,參與者便被分派到不同組別跟其中一位演出者交流,聽過其立場便要加入。筆者這晚被分派到二嫂,但個人甚至組內另一名參與者也不認同二嫂的一些論點甚至態度:完全無法跟身在新加坡的二哥聯絡,無法得知其意見?在電子科技大行其道的今天怎麼說得過去?一時三刻要代入一個自己並不認同的身分,採納一個自己不同意的立場,做到了又如何?又例如其中一個討論題目是買甚麼早餐讓父親上山當天早上「享用」,設計原意大概要讓參與者反思自己對父親的了解,但能否達到這個效果還看參與者主導的討論發展如何,這一場筆者也有參與的討論便顯得有點多此一舉。

 

這個互動環節設計雖然未夠完善,但之後類似一人一故事式的畫作分享,和跟父親說的一句話等也能簡單地觸動觀眾而又不落俗套。讓演出者與參與者一同經歷一同感受,這個過程還是做得到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