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方夜譚諷刺天方夜譚式的生活——一千零一夜
文︰Obi | 上載日期︰2012年2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一千零一夜 »
主辦︰一路青空
演出單位︰一路青空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5 - 8/1/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千零一夜》是一齣令人反思的荒誕劇,原著陳慧以一個荒誕的故事,寫實地反映今日隨處可見的荒誕人生。

 

故事主角K得到一份古怪的工作:她的工作是住在一個指定居所,期間任何物質上的要求也會被滿足,甚至可以請朋友來探訪,但她不能外出。居住愈久酬勞愈豐厚:九十日三十萬,二百日一百萬,五百日三百萬,一千日一千萬。看這個橋段,女主角慢慢走向瘋狂是意料中事:由最初享受超豪生活,虛榮地在網上炫耀,到後來盲目地追求(如搜集懷舊物件或不停看電視節目)至迷失,到最後渴求跟外界接觸,用望遠鏡看別人生活,當中情節貼近現代都市人又不落俗套地發人深省:現代人所追求的是甚麼?若果不用為口奔馳,可以追求甚麼?

 

物質生活不能取代精神生活,這個道理人人侃侃而談;但盲目追求物質,活像行屍走肉者比比皆是。身邊只有虛擬朋友或酒肉朋友,親友關係疏離者也比比皆是。像K一樣「瘋狂工作」,深信多捱幾年非人生活便能得到若干百萬,更是不少中產階級的工作目標。但就如劇中管家對K告誡一樣:這個工作結束後,若她繼續光顧那些食店,她所賺的錢會很快花光。物質的追求永無止境。到最後K因為看到對面居所的畫家為錢出賣自己未完成的畫作,才被激發起毀約離開的勇氣,那種對自己失去知覺,看別人的故事才能流自己的眼淚的結果,窮得只有錢的人生,心真得的比空洞的房間更空洞。

 

陳慧這個現代天方夜譚對都市人當頭棒喝,而導演張銘耀亦能準確地將故事改編及搬上舞台。兩面觀眾的設計,以黑白或灰等作主調,空洞的「房間」縱有裝飾還是隱隱地透出冷漠和距離感。飾演主角K的韋羅莎演出實在精彩。韋由頭演至尾,雖然還有幾位主要角色如古怪富豪和管家等,但韋仍有很多時候與故事中的「房間」或她的「生活」作交流,完全靠自己的情感出發。她演出細緻,由最初既驚且喜,至後來寂寞瘋狂至迷失,處處點到即止而又不過火,演出令人動容。另一個重要角色古怪富豪,演員鄧智堅演富豪本應稍嫌年輕,但幸而角色的設計帶著半點「戲劇化」(甚至童話化),在這個天方夜譚式的故事裡觀眾樂意接受。

 

未知有多少觀眾看《一千零一夜》這個別人的故事時,流自己的眼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