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香港藝評──從藝評獎風波思考藝評本質、生態、位置與推廣策略」座談會
2013年4月10日
 
 

日期: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7時30分至10時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低層地庫何鴻章排練室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場地支援:香港藝術中心

免費入場,歡迎參與。

Facebook

 

主持:張秉權

嘉賓(筆畫序):曲飛、李海燕、周凡夫、洪思行、鄭政恆、鄧正健、盧偉力

 

「藝評獎」風波激起千重浪,針對個別得獎文章和作者、評審機制與個別評審的討論瘋洗臉書版面,藝評一時成了熱話。風波的出現一方面讓大眾認識藝評,但同時亦暴露了藝評現實處境的種種問題,如何建立健康的藝評與藝文生態、反思藝評的本質、位置與其公共性,以至探索有效推廣藝評的策略,都是在熱鬧過後要面對的挑戰。在媒體舉辦韓圜五萬元徵文比賽的同時,讓我們同來思考怎樣建立香港藝評的主體性。


主持及嘉賓介紹

 

張秉權
資深演藝文化工作者,現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並為其戲劇組主席達十二年,現職香港演藝學院人文學科系主任。

 

曲飛
資深劇評人。現為香港電台第二台文化節目《演藝風流》主持人、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兼新聞總監。

 

李海燕
舞評人,香港文化監察主席。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身懷與藝術無甚關連的碩士學位及商界經驗,回到文字再出發,從藝術行政走向學徒藝術家。

 

周凡夫
資深文化藝術評論人,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評核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創會專業成員及副主席。自1982年開始在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多種形式的古典音樂及文化節目。

 

洪思行
本地無伴奏音樂組合「CM Singers」和「Zense」的成員,亦曾參與多個歌劇的演出。樂評及評論文章散見於《信報》、《經濟日報》、Cnngo.com、Vocal Blog及藝「PO」等。

 

鄭政恆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現職於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藝評見於多份本地報刊和網站。主編有《2011香港電影回顧》、《讀書有時》等。

 

鄧正健
劇評人。文學雜誌《字花》編輯委員會成員,藝評見於多份本地及海外報刊,《牛棚劇訊》專欄

作者。

 

盧偉力
傳理學院電影電視系副教授。戲劇藝術工作者、藝評人、詩人,也擔任香港電台《講東講西》、《演藝風流》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