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中出性望愛
文︰李慧君 | 上載日期︰2013年7月9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照片提供:Project2ndSpring@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節目︰何式性望愛 »
主辦︰Project2ndSpring@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地點︰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03/05/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最近在社交網站出現了許多「Secret Page」,讓大家在隱藏身分的情況下,將種種愛恨情慾宣之於口。由何式凝教授創作的《何式性望愛》,也提供了類似平台,在麥高利小劇場的迷你空間裡,與觀眾面對面,分享平日難以啟齒的性與愛。

 

演出在現場樂隊演奏下展開,襯托出何式凝拍攝的紀錄短片,讓性話題在意想不到的人(例如:師奶)和地(例如:旺角街頭)出現,也為演出定調:以輕鬆自在的角度抒發慾望。而整個演出大致是由短片、演員分享和《姐姐仔秘笈》所組成。

 

演員個人分享部分,兩男一女的年輕演員分別在燈光及現場音樂配合下,述說成長中比較深刻的情/慾事件。當中女演員Kinki拿著童年照片,介紹自己的親友雖然有不同性取向,卻能快樂地相處。可以看出,她並沒有刻意投放「演技」,但那滿足的笑容和聲調,已經令觀眾深深動容。至於何式凝,分別演繹失婚婦人Lisa和她自己的故事:Lisa那段,何式凝坐在台中的高椅,披上披肩,娓娓道出角色由師奶變回小姐後,透過插花、戲曲等興趣找回自我的經過。到演出最後部分,何式凝坦然說出自己和同性戀男友多年來欲斷難斷的感情。這兩段都由何式凝口述、其餘三位演員以形體演繹,除了凸顯性別的流動性,也有種「是他也是我和你」的況味,暗示了在愛情裡人與人的共通性。

 

至於《姐姐仔秘笈》,其實是女性性工作者的自傳,介紹了各種鮮為人知的性幻想與行為模式。這部分由不同演員分段演讀,而他們最初總是尷尬又好奇,卻在過程中漸漸開放地看待內容。何式凝和Kinki飾演的母女,甚至想找續集來看,然後高舉書本,一邊舞動一邊離場。在燈光投影下,攤開的書本就像自由翱翔的鳥兒,象徵我們(尤其是女性)的性愛,不應該被層層拘禁。直面慾望,大家都能看到更美的風景、更多的可能。

 

此外,《何式性望愛》亦穿插了「大風吹」遊戲和「觀眾分享」環節:前者要求輸了的觀眾回答性愛問題,後者則讓觀眾分享性經驗或提出疑問。誠如何式凝所說:「在香港很少有公開談性的機會!」因此這兩個環節的存在,雖然沖淡了演出的緊湊性,稍微影響了劇場結構;但另一方面,讓人人都有機會公開、自在地談性說愛,其實又暗合了本作品「用藝術救贖愛情,用談笑創造希望」的宗旨。

 

總括而言,《何式性望愛》仍有改進的空間,例如作為「多媒體劇場創作」,紀錄短片也許可以和燈光、音效、演員有更多互動,而不隻是獨立播放?又例如,各環節可以有更緊密的連繫?然而本著何式凝「個人即政治」的信念,能透過本作品以及一系列的影片創作、工作坊及講座建立平台,讓不同性別、性取向、年齡,甚至不同宗教人士抒發對性和愛的看法,把不同「secret」釋放出來,在交流、學習中出精彩,不失為一場漂亮的政治行動。

 


(原載於2013年7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除了藝評,也寫旅遊、德國文化和性別議題。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ernweh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