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排多元化的本土現代「折子戲」—《我們的音樂劇Reimagined》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1年5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7/04/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對於欣賞本土的音樂劇,筆者的起步點非常遲,已錯過了出產很多經典的年代。繼大概半年前《我們的音樂劇》於反覆的疫情之間順利公演後,這次加入了新一批演員,亦加插了另一批歌曲,為對上一次有機會欣賞的聽眾帶來另一衝擊。筆者卻是首次欣賞到這套同名的節目《我們的音樂劇Reimagined》。這次依然是由高世章擔任音樂總監、葉詠詩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作伴奏。

 

音樂會雖以一般的演奏和演唱為基礎,但由一進劇院場地,便發覺舞台劇感非常強烈。舞台中央半空投影著一個巨型時鐘,剛剛又湊巧是四月中旬,令人想起電影裡「一分鐘的朋友」的畫面。這個時鐘除了提醒觀眾預備開場欣賞節目外,其實在表演途中亦會播放過去音樂劇演出的珍貴片段,巨型時鐘就擔當倒流時光的重任。演員除了演唱,亦要演出原創音樂劇中有戲劇或舞蹈及對白的情節,以求把原創歌曲出現的前因後果都還原,除了能令觀眾有多幾重感受外,亦令演員更容易投入角色的演繹。擔任導演的方俊杰、和編舞的林俊浩,塑造出簡潔而豐富的舞台畫面,效果精彩得來,亦沒有搶過以歌唱為主的鋒頭。音樂會主要以編年、按序地將本地的音樂劇歌曲重新演繹,亦有將不同的劇目選段炒成串燒medley,以求達到最高的娛樂性。不過,這次礙於場刊裡沒有附上歌詞,散場後要回憶起演員在作品中的表現,便相對地比較困難。當年的一些作品,後來更成為上榜歌曲,成為流行樂壇紅極一時、甚至是歷久不衰的經典金曲。這次管弦音樂的演奏部分,更由不同的作曲家作編曲。

 

音樂會的編排極盡心思,先是分別為女子組和男子組的四重唱、然後是男女二重唱、恍如歌劇換幕的純音樂間奏、之後再穿插重唱和獨唱的演出。打頭陣由四位女演員,演唱據說是香港開埠的第一套本地音樂劇《白孃孃》裡,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的國語經典金曲〈愛你變成害你〉。四位的唱腔各有不同,雖然各人的水平均相當高而且表現完美,但有個別演員對於演繹這種懷舊韻味的歌曲時,似乎更加適合而且較鶴立雞群,不禁令人另眼相看。而男子組在緊隨的潘光沛作品《黃金屋》裡的〈四仔主義〉,風趣的表現和共融度則較強,整體的演出是非常平均的一場「表演」。

 

邵美君作位首位獨唱,演繹鍾志榮的作品,在《遇上1941的女孩》中的〈聖誕夜〉及〈天國之邊〉裡,感情豐富,不過聲線的控制卻未在最好的狀態。而王耀祖在〈天國之邊〉中的表現,淡然的情感表達,配合他不算雄厚的聲線,演繹還是頗為感人。下一套節目來自當年的重頭音樂劇《雪狼湖》,羅敏莊演繹Dick Lee作曲、古倩敏填詞的〈等了又等〉,剛一步出舞台,她踏實而優雅的行藏,已聚焦整個舞台;而在演唱方面,她清澈而高貴的歌聲,在表現上,感情濃郁但不浮誇,句子的呼吸帶有點彈性,自然流露的情緒掌握,藝術性非常高。朱柏謙唱出經典金曲〈愛是永恆〉,這晚的表現非常完美而動人,在高音的高潮部分,每次都帶著輕微的「瑕疵」,但這種緊張的表現,卻剛好帶出了歌曲的強烈對比,震音的控制更是漂亮。最後兩人交流一幕,更表現出兩人無論在外型和聲線都挺相配的級數,場面和效果極之浪漫而動聽。葉巧琳和鄭君熾這一組合,演繹Vincent A. DeJesus及劉浩翔在《雪夜頌》的作品〈飄雪〉,給人一個非常優美而溫馨的感覺。兩人在聲線上雖未算相襯,但在表現情感方面,卻令人感到溫暖而舒服。特別是鄭君熾,溫潤甜美的唱腔,為演繹上加添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韻味。而最後一組由溫卓妍及林澤群演繹鍾志榮在《邊城》裡的〈黃花細雪〉,演繹的是令人憂戚的內心抖動。兩人在合作上頗為不俗,跟原創的冷漠、無奈、傷感的主題頗為貼切,令人心裡不期然亦會產生悲痛。這一環節的男女合唱,主要是演繹較為灰暗的情緒,而演員之間的氣場更甚為重要,著實很不容易。

 

之後的環節編排,先以帶有中國音樂風格的歌曲,以重唱的型式演出。王耀祖、朱柏謙、鄭君熾演繹高世章和岑偉宗的作品《四川好人》中的〈雲中三仙〉,有趣而和諧的演出令人看得非常愉快。四位女演員演繹陳能濟及陳鈞潤在《城寨風情》的作品〈三寸金蓮〉,戲劇的味道及中國舊婦女的內斂韻味,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不過,就在這時,卻突然出現了一段獨唱演出。

 

羅敏莊,明亮而鏗鏘的聲線,為劉穎途及張飛帆在《一水南天》裡的〈大海歌〉,演繹出劇中海盜女首領的霸氣及豪情的重要氣質;而她的音樂修養亦出類拔萃,在舞台上成為了獨一無二的焦點,實在找不到任何藉口去批評她近乎王者一般的閃亮台風及歌唱水平。

 

相同的音樂風格,在《邊城》中的〈臨江仙〉裡,由四位男演員演繹。他們和諧而動聽的演唱,亦演繹出男聲的壯麗一面。可是,在稍後的高世章及岑偉宗作品《頂頭鎚》中的〈去你的英皇道〉中的全體演出,卻稍為令人感到節奏感不足。因為是首次接觸這歌曲,事後亦找不到錄音做對比,但印象中當晚的演出,作品有一段像「數白欖」一般的內容,但記憶中有些演員的節奏彈性或對抑揚頓挫的掌握似乎較弱。

 

Frankie Ho及陳文剛的作品《異型金剛》以搞笑為主,節目選取的幾首歌曲,以王耀祖及林澤群的演唱及舞蹈為重點,朱柏謙及鄭君熾輔以「有味笑料」的動作令觀眾作聯想,整體的演出娛樂性濃厚,將戲劇的感覺完全搬上音樂廳。不過,不知道原創的風格、也不知道這次演出音樂總監及導演的要求如何,在王菀之及黃偉文的作品《柯迪夫》中的〈開籠雀〉裡,葉巧琳、溫卓妍及邵美君的表現,便有點戰戰兢兢、保守呆板的感覺。音樂在旋律、編曲及演奏上,都帶著極為強烈的典型百老匯音樂劇的風格。三人無論在演唱及表現上都似乎未能把歌曲的味道表現出來,也太可惜。在這種情況下,個人覺得反而沒有必要保留原創者的演繹味道。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邵美君演繹杜雯惠和王祖藍的作品《傳說鐘的故事》裡的〈停止〉,應該是劇中的主題音樂和下半場女主角所唱的一首較為幽暗的小調詠嘆調吧。對於邵美君的演繹,印象中當晚的表現相當動人,淡樸而哀愁的演唱,配合歌詞的意境,非常動聽。

 

而到了高世章及岑偉宗的作品《一屋寶貝》裡,一共選了三首歌曲,由快樂演到落寞。朱柏謙、溫卓妍、羅敏莊和王耀祖,演繹靈魂回到三代同堂的家裡的〈回家〉,快樂輕鬆的感覺令人看得很愉快。朱柏謙在沒有劇情接續地發展的情況下,演唱了〈一屋寶貝〉,可算是筆者聽過他演唱這作品最出色而又最感人的一次。輕描淡寫的演繹,把人生離去後的最後一次情感,表達得令人非常心痛,單是聽朱柏謙的演繹,已足以令人忍不住掉眼淚,而他的歌聲,音色的表現亦極之漂亮而溫柔。溫卓妍在〈柳美里〉裡表達不捨但放下的心情,單純而沒有太多感情投射的演繹,反而更令人為之感動。

 

這段令人無限傷感的演出,一跳便墮進青蔥純潔的《美麗的1天》及情慾跌宕的喜劇《仲夏夜之夢》裡,在節目安排上真的非常成功。黃旨穎及岑偉宗的這兩首作品選段,在對比上也是頗為強烈的情感表達。溫卓妍在〈明月歌〉中的演出,保持著少女聲線的甜美,而且帶點窩心的溫暖感。再換個氣氛,鄭君熾演繹他的極拿手曲目〈愛在夏夢娜〉,也是跟過往相比下,再次大躍進的新里程。當晚他在這作品的演繹上,聲線已磨練到成為非常具有男人味的雄厚音色,跟音樂會之前幾首要稍稍吊高聲音演繹甜美感時,已恍如兩人。而他在表現情慾沖昏頭腦的演技、及在急板歌唱句子上的重點運用,比過去更加出神入化,他運用身體的共鳴位的技巧,音色上自然而響亮的發音,則比以前更加突出;而他在表現帶點具有探戈風格的節奏感方面,落點比從前更帶狠勁。他再次完美地展示出技與藝驚四座的超級水準。

 

葉巧琳在孔奕佳及岑偉宗的作品《車你好冇》中的〈太太OK〉的表現,具體上已不大記得起,但印象中覺得相較於之前在〈開籠雀〉中的演出,她在表現上則較為得心應手,沒有了之前的過度謹慎,不過經過了一晚的演出,聲線就開始帶點疲累了。

 

這次演出只有電子場刊,開售時也沒有公佈節目內容,所以作為觀眾,基本上沒有機會去做預備;而場刊裡更沒有提供歌詞,要把印象加深於腦海實在有難度,因此,其餘印象較模糊的歌曲,在此就不再亂加評語了。完場前的medley,成為了encore,眾演員亦把最令人興奮的一連串快歌勁歌,完美地把音樂會推上了高峰。葉詠詩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伴奏,主要還是輔助於演員的演唱,好些動人的歌曲片段裡,在伴奏上非常優美。他們在顧嘉煇作曲及高世章編曲的《酸酸甜甜香港地》裡,在音樂的抒情段落有非常動聽的演奏。整晚在不同的作品中,部分首席團員更有很多優秀的獨奏片段,其中署理助理樂團首席金仁善(Kim In-sun)擔任了大量的小提琴獨奏,當中亦有不少難度較高的片段。整場音樂會裡,她的表現非常穩定。稍為有些個人感覺,就是不只一位演員在演唱單字的長音時,起音時都會把聲線及音量由低轉高、由輕轉重。這種發聲方法,在揚聲器播放出來的效果非常奇怪而明顯,頗不具美感,希望日後可以加多留意。

 

這套節目,就像過往欣賞高世章策劃的同類音樂會一樣,在有限的表演時間裡充塞著極多元化的內容,也沒有欣賞前準備的機會,只有入場後突然在腦袋裡「叮」一聲,也牢記不來,只能帶著一團感覺回家。五十年來的音樂劇,大概沒幾人曾經全都欣賞過,即使有這個「曾經」,能擁有拷貝去回味的人應該也真的無幾。對於半年裡就能夠「翻叮」,證明這個演出真的很受歡迎。在歌曲的分組分風格編排上,頗令人滿意。場內的音響效果亦清晰而聽得很舒服,也對於一眾演員的極高水準演出而充心感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