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菜街喪屍戰》有許多思索和改善空間的諷刺喜劇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21年4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通菜街喪屍戰 »
主辦︰風車草劇團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1/3/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梁祖堯自編(與阮韻珊合編)自導自演的「風車草劇團」新劇《通菜街喪屍戰》,劇中以現實發生過的香港疫情和政治、社會事件,變成諷刺喜劇的笑料;此劇寫於去年,部分劇情像今年、不久之前發生過的事,有機會是邊排戲邊按現實的社會狀況作改動。隨著現實變化,諷刺時弊的舞台劇可以也可能會徹底消失。

 

與風車草劇團跟「W創作社」合作的《小人國》系列作品比較,《小》系列較能將諷刺喜劇這個類型處理得好看,因每齣《小人國》由幾齣半小時的短劇組成,像網絡上的諷刺喜劇短片,笑料跟不複雜的短故事融合得短小精悍就很精彩;相反《通》劇的故事主線由長達兩小時的劇情內容組成,不是每段劇情內容都能跟諷刺政治、疫情笑料融合得精妙。

 

《通》劇主線敘述年輕人祥仔(趙祥誠飾)變成了喪屍走入通菜街某電子遊戲機舖,並遇上一班街坊,街坊們從最初要消滅祥仔,變成能與不想吸人血的祥仔好好相處,相處的情景令觀眾感受到動人的家庭溫暖。另一條吳長老(梁祖堯飾)愛上祥仔的同性戀愛情支線,則令愛瀰漫整個劇場。然而,政權的可怕抗疫措施,要毁滅台上的社區和所有愛,祥仔與街坊們怎樣作出抵抗便成為了吸引觀眾追看下去的高潮戲。

 

飾演祥仔的趙祥誠之前憑跳折骨舞為電視觀眾熟悉,也有份參與《全民造星3》的梁祖堯,於劇中加插趙跳喪屍折骨舞,兼跟其他演員一起跳舞的場面,這些場面便跟大量加插於劇中的諷刺笑料一樣,無疑使觀眾因共鳴而情緒高漲或狂笑,可是若宏觀地將一個個具娛樂效果的舞台點子,跟那條充滿愛、溫暖與熱血的劇情主線放在一起看,便會感到既有配搭得好看之處,也有配搭得怪異或顯得不足之處。

 

祥仔初出場時見造型模仿著陳同佳(引發反送中社會運動的關鍵人物),而戀上祥仔的神父吳長老則在造型上令人聯想起一直協助陳同佳的管浩鳴牧師,這樣的造型和誇張化了的角色關係處理,確惹笑兼能剌激觀眾的想像,起碼觀眾於祥仔打開行李箱前,會幻想箱內藏着甚麼,問題是政權的暴力令吳長老的暗戀、癡情無疾而終,卻沒見劇本寫出角色對無疾而終的感受,於是處理得好看的同志暗戀戲,便予人虎頭蛇尾之感。

 

劇末眾角色選擇了寧死不屈的抗爭,充分體現他們放棄活得「人不似人」的生活,從「點解你哋班未死嘅人噉容易放棄呀?」這句激勵台詞便見說得充滿激情,可是激情中又見走投無路下孤注一擲的悲壯感,令觀眾易被劇中的頑強抗爭意志深受感動。陳焯威憑燈光設計帶出的視覺效果,將抗爭意志彰顯得更具體、更強大。

 

祥仔是我行我素兼很清楚自己的路怎走下去,找充滿青春幹勁、眼神自信決斷的趙祥誠演祥仔是挺適合,而寧願犧性自己去拯救别人的大愛刻劃,更見編劇將這角色的個性、心路歷程寫得鮮明吸引。湯駿業以哨牙的造型演繹Jacky仔時,是挺像一個捱了大半身、身心健康受損的阿伯,切合那些因做生意太倦便要靠打機和按摩釋放壓力的男士。替他按摩的芝芝(胡麗英飾)說「好多香港人個心都好攰(倦)!」正道盡很多港人的心聲,心倦者往往常勞碌工作,而没想過人生的意義或覺得政治不關自己事,到自己像Jacky仔般認清事實才不怕任何犧牲去抗爭。

 

邵美君那個屬舊時代的髮型造型,及演繹「鬼婆」時的倚老賣老,很有特色。胡麗英演芝芝時能貫徹全劇地說著不純正的廣東話,而且無論服裝造型還是身體語言,都自然流露出一份性感,加上細緻地演繹出在香港居住和工作的艱困,也很有質感。場刊見陸昕演的角色是「文職人員」,而台上見她演的大多數戲份是略帶搞笑的天氣/新聞報導員,到劇末這個抽離於祥仔和街坊們的演員,卻演一個帶來人禍的暴君角色,暴君跟報導員的關係使人費解,但陸昕的暴君演繹,確在形、神上甚似現實中很多巿民討厭的某女暴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