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紀錄數碼資料庫暨教育計劃
2019年9月1日 - 2021年10月1日

 

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展

 

展覽日期:2021.09.11 - 10.10

開放時間:11am - 8pm 免費入場

展覽場地: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及L1藝廊

開幕典禮:2021.09.10 | 6:15pm

閉幕典禮:2021.10.10 | 7pm

參展攝影師:阮漢威、陳德昌、張志偉、曾文通、謝明莊、關本良

策展人:陳國慧

展覽顧問:區德誠

 

  • 策展人語

一之於無:劇場影像的有限與無限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展」策展人

 

近年,我常想到的,是時間。於是,我想告訴你,這是一個有關時間的計劃。2017年夏天,在布拉格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一個安靜的角落,我拉開了一個舞台照片檔案櫃──如果記憶是一列火車,這些一瞬的劇場黑白影像,就是承載歷史從過去靠站現在的路軌,一秒扣連一秒,凝煉著流動不居的表演,讓它們不用言說地穿透時間,朝未來的想像駛去。

 

2019年,當時間好像不再流動時,我坐上了這一列由布拉格跳站香港的火車,讓參與這計劃的舞台攝影師──阮漢威、陳德昌、張志偉、曾文通、謝明莊和關本良,透過他們的鏡頭與焦點,拼貼出屬於這城市的劇場記憶和故事。在形形色色的表演裡,他們抓住了時間、空間與人物的當下,紀錄了香港劇場很多珍貴而不可再的時刻。一瞬屬於舞台上的時間,只要彼此相信,一念空間的物換星移,表演者一人成就了角色。

 

然而,「劇場」以外,也有很多由此延伸,卻不必然包含劇場敘事的一時、一地與一會。這些漣漪由劇場的能量激盪而來,舞台攝影師的觀看,成了越過劇場邊界的風景,綿密地交織出四十年的香港與舞台。我無法回答,到底哪一方更具戲劇性,但我知道,並希望與你分享的,是攝影師在劇場的有限裡,透過按下快門的一攝紀錄,延伸了「舞台」的無限。

 

於是,樹影之外,尚有更多舞台。2021年,我把香港與舞台的故事,讓每位攝影師自選的一張照片,向十年後的觀眾說下去。一之於無,時間在哪邊,讓我們穿透影像,做證。

 

  • 展覽講座

一攝感動:捕捉攝影中的動作與想像


三位嘉賓將會透過分享他們的作品,談談捕捉動感一刻的經驗,和討論在劇場和排練室內,攝影和被攝影的微妙關係。

 

日期:2021.09.18 (六)

時間:3:00 – 4:30pm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

嘉賓:張志偉、曾景輝、謝明莊

語言:粵語

 

一攝意禪:體會攝影中的劇場與日常


三位嘉賓將會透過分享他們的作品,談談如何透過攝影體現劇場與日常中禪意,而這些體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並讓這些經驗回饋於攝影。

日期:2021.10.03 (日)

時間:3:00 – 4:30pm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中央庭園

嘉賓:阮漢威、曾文通、常霖法師

語言:粵語

 

展覽講座重溫:https://asnap-beyondborders.hk/exhibition/

 

  • 展覽導賞

日期:2021.09.19 (日) 及 2021.09.26 (日)

時間:12:00 – 12:30pm;3:00 – 3:30pm

導賞員:陳國慧

語言: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