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號 可能不想回憶但不能忘記:回顧2020年香港表演藝術    文章類別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文:陳國慧

我沒有想過,整年四期Artism Online的主題都圍繞著這場疫症思考,從本土狀況的觀察到海外情況的回應,當以為今年中的香港會是進入所謂後疫情的時代,原來根本沒有這回事,英德的朋友說,你們有第幾波,我們好像從來是第一波,說來相當無奈;當在法國奧德翁劇院工作的朋友,說當地場地關至明年時,我以為香港藝團尚能暫緩退票之苦,觀眾能享受現場之樂,但政府一聲令下場地迅雷不及掩耳全面關閉,業界即使努力配合措施也是徒然,局長以為轉網上演出變下就有,藝團線下忙碌轉線上但原來連錄影也未必有地方,撲空之餘資源又如水倒出去亦收不回票房,「可能不想回憶但不能忘記」真的是2020年香港表演藝術工作者最心痛的感覺。

 

最近數星期,很多人陸續離開香港,為了不同的原因,沒有最壞,只有更壞,離開的人如果找到更多的空間和所想追求的生活,那會是很好的事;但更多沒有離開的人,應該會更要有想像力和行動力在這裡創造更多空間。2020年,應該是不快樂的事比較多,情緒低落的時候也不會少,但有很多朋友仍然在極困難的時候,嘗試突破生存和創作的可能性,這些開出來的漂亮的花朵,不會只是一現的。我相信這些凝聚起來的能量,會為未來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我們剛在12月初進行了「有一種未來叫紀錄——表演藝術紀錄與發表國際交流會」,這次為期兩天的交流會由原定的3月延後到年尾,還要以網上座談的形式與23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實踐者探索表演藝術與紀錄的未來,也是我們用了數個月時間「轉型」的成果。

 

交流會後我們收到不少回應,我正在進一步策劃和記錄有關的延伸活動,希望業界能持續關注這方面的發展。記錄還是要自己留的,2020年將要過去,我在這期特別邀請了九位來自不同界別的作者和藝評人,書寫他們觀察到的這年表演藝術的情況,讀者可見他們個人的感受,也有記錄大中小團不同的嘗試,和很多有趣的網上演出例子。同時,我也邀請了三位講者(龔志成、張秉權和黃建宏)討論2020年業界的情況與表演藝術生態的關係。Artism Online今期「影像」專欄繼續介紹「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記錄數碼資料庫暨教育計劃」計劃內另一位攝影師:阮漢威。隨著完成這期(第29期)的內容,Artism Online下年會有新的策劃,我懷著期待,明年與你分享Artism Online 2.0。

 

這年會是特別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我們記得距離,但更記得擁抱。

 

編輯小組
陳國慧、洪思行

文字編輯
洪思行、楊寶霖

版面編輯
廖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