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人才培育的邊緣行當——看國光劇團微劇場演出
文︰陳韻妃 |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15日 | 文章類別︰四海聲評

 

主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演出單位︰國光劇團 »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臺灣音樂館地下一樓視聽室
日期︰16/9/2020 15:30、7/10/2020 15:30
城市︰臺北 »
藝術類別︰戲曲 »

臺灣的京劇團體國光劇團,乃公立劇團,團務以維護傳統和創新發展兩條路線並行,前者根據劇本、表演特色或劇種擬定主題,規劃每季公演,後者每年至少有一齣新編戲。因「延續傳統戲曲是其使命」[1],所以傳統戲佔演出比例多,且不時排出少見或吃重的劇目,而戲的載體為演員,在人身上,團內資深、中堅份子時值健壯,然演出勞逸和傳承任務,仍需青年演員協力分擔,並紹繼重責。

 

京劇人才培育計畫

 

國光有見於此,當2012年臺灣文化部提出「泥土化、產值化、國際化、雲端化」四項政策時,劇團自「泥土化」所指下鄉、村落、紮根等概念加以延伸,轉化為「培育京劇本土人才與提升年輕演員的接班潛力」,向文化部爭取人才培育經費,推動培訓計畫。從2013-2015年「京劇人才培育計畫」,2016-2017年「戲曲人才培育計畫」,到近年(2018-2020)「臺灣京劇接班人-青年人才培育計畫」,隨著計畫名稱改異,目標、實施方式、成效也不同,合併說明如下[2]

 

一,篩選參與計畫者之標準,由量逐漸改為質,初以團內人員,並擴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在校生和團外傳統戲曲表演工作者;後因經費、授戲品質和劇務行程等考慮,改選重點團員參與計畫,因人設戲;最後,除演員--角兒的養成外,尚納入文武場樂師和箱管人員,務求前、後台人員一體加強技術。

 

二,教授師資,以大陸名師為主如馬派老生安雲武,浙江崑劇院老生張世錚;江蘇省京劇院旦角龔蘇萍,浙江崑劇院旦角周雪雯,上海崑劇院武旦王芝泉;北京京劇院架子花臉賈士銘;上海崑劇院丑角張銘榮等人,結合臺灣名家如武生朱陸豪、武丑劉稀榮,攜手團裡資深演員,為參與計畫者量身打造。

 

三,課程安排,根據生旦淨丑行當,邀請相關師資,重視傳統和經典京崑、文武劇目,意在打磨基本功,接續深化專業分行,最終達到「文武崑亂不擋」目標。

四,經費來源,初期計畫獲得政府專門款項補助,近三年(2018-2020)開始有民間資金挹注,即長期深耕文化藝術的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簽訂三年期專案,每年贊助臺幣60-100萬元不等,是以政府單位和民間團體共同投入資源,培育戲曲青年人才。

 

微劇場簡介

 

團員參與培訓,學有所成,必得經由舞台演出檢驗成果,方為確實。承前文,國光一年演的傳統戲,大約35齣左右(以一年四季、每季三天、一天排2-3齣概算)。

各種資歷團員眾多,主事者又有藝術規劃考量時,青年演員學了戲,不一定能在季公演付諸實踐,間隔日久恐會生疏,於是為他們尋找穩固地展演機會變成培育計畫的重要環節。2016年底,劇團由臺北市文山區國光劇場(即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戲曲學院管理)搬遷至士林區臺灣戲曲中心(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有,下簡稱傳藝中心)後[3],從以前向戲曲學院商借、併用場地,到回歸傳藝中心管轄的劇場,行政、演出有了專屬空間,年輕團員缺乏舞台的困境便得以解決。

2017下半年起,國光推出「微劇場」,青年團員演傳統戲的活動,「微」字反映在多方面:

演員年紀輕、文武場樂師也多由青年人擔任,樂師群7-8人小型編制;

劇目篇幅短,總長約70分鐘;

固定周三下午三點半演出;

定著於臺灣音樂館地下一樓視聽室,小型場地,舞台面積736cm(W)×368cm(D)×30cm(H)見方,觀眾座位108席[4]

單一票價新臺幣100元。

綜合所述,在人、戲、時、地、票上,有著小、少、輕等親切平易近人的特點。

 

青年演員之四功

 

就戲而論,70分鐘長的微劇場大多排兩場或三場戲,做工、唱工戲依次穿插,例如今(2020)年9月16日先〈小放牛〉後〈二進宮〉、10月7日〈拾玉鐲〉接〈見娘〉,這樣排法著重不同行當者的能力,也調劑觀看效果,避免感官疲勞。

 

演出者以青年為主,偶見團內資深演員參與,有時兼具指導的身份,如花旦朱勝麗、武丑謝冠生、小生汪勝光、老生王鶯驊和老旦羅慎貞各為〈小放牛〉、〈拾玉鐲〉、〈見娘〉教師;其次帶領後輩,謝冠生擔綱〈拾〉劇的劉媒婆,該角色非經驗老道者出任否則無以顯現練達,有如此演員在,戲愈加好看,其在台上給年輕演員兜著,穩定「軍心」;以及作為榜樣,2018年4月11日微劇場,包含青年演員的崑曲《牡丹亭.尋夢》,與花旦朱勝麗、文丑陳清河、小生張家麟所演京劇《大英節烈之開茶館》,他們在「青年主場」示範演出,提供觀摩機會,展現深刻演藝功力。總括地說,年長團員透過經驗分享,將一己藝術、該團表演風格保留在後生身上,維繫了臺灣京劇的演法,且彼此互動更使劇團凝聚向心力。

 

討論9月16日、10月7日年輕主要演員表現,〈小放牛〉武丑黃家成飾牧童,唱腔高低字音不準,唸白較弱音易分叉,表情生動有趣,跳轉身段控制身體核心得當、落地聲響輕盈。與之對手的花旦凌嘉臨演村姑,唱腔稍弱,唸白較佳,眼神靈活、笑容甜蜜,腿工(如「七個隆咚咿呀嗨」唱詞時的下蹲快速前踢動作)不那麼輕巧。

〈二進宮〉青衣黃詩雅飾李艷妃,唱得規矩、力出丹田顯得飽實,做表隨戲詞細膩變化。老生黃鈞晟演楊波,唱腔鼻音重,數處耍腔「『楚』項羽」、「生計『巧』」不太滑順,不過最高音「嚇得臣低頭不敢望」允當過關;幾次唸白「千歲請」,雖三字卻不夠響堂。歐陽霆飾徐延昭,由中國裘派名淨楊燕毅傳授此戲,唱得字音圓、力氣足而音色沉實,唸白聲氣飽滿,做表充分運用眼神表露戲情。

歐陽為國光劇團青年淨角。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畢業,工架子花臉,在學期間曾向大陸裘派花臉牛征良、王亮亮學戲。因嗓音條件佳,遂朝文、武淨二路並進。2016年考入劇團,參與團方規劃的「青年團員培訓計畫」,先後跟裘派銅錘名家楊燕毅、魏積軍習藝,是重點培育人才[5]

〈拾玉鐲〉花旦呂家男飾孫玉姣,唱時小嗓薄弱、不夠明亮,唸白節奏還待加強,針黹一段的手眼做工細緻,女兒家情態畢露,扮相嬌美可人。

〈見娘〉老生黃鈞晟飾楊延輝,演唱帶有悲音,適用於情感戲,一句【西皮倒板】「老娘親請上受兒拜」唱出滿懷感情。拜母時三拜,甩髮筆直,磕頭一氣呵成乾脆俐落,又動人傷感。老旦蔡佳君演佘太君,嗓音可以唱,惟鼻腔發聲在團音字特別明顯,需練沉著,否則恐不耐聽。

蔡佳君是劇團青年老旦。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畢業,原工老生,大學二年級後改行老旦,在校時期,老生、老旦跟隨中國言派名師劉勉宗、臺灣著名老旦曲復敏學習,她也是曲復敏「京劇老旦藝術傳習計畫」之藝生,自計畫初年(2014)即參與,依據其能戲推測,具備唱工潛力,然待機會磨練[6]

 

青年淨角、老旦人才缺乏

 

從這兩場和微劇場過往演出記錄來看,所排老生、小生、武生、青衣、花旦和武旦的戲多於淨行、老旦與丑行,又以老旦為最,自2017年推出微劇場以來,平均每年一齣老旦戲,比之青衣半年二三齣,可謂稀少。此顯示幾個狀況:首先,學習老生等前述行當者原本就多,在劇團,青年演員和整團各行當人數比也如此,並且團方排戲必須顧及演員出場頻率、戲的賣座效果,所以部分行當不一定輪得上。再者,歐陽霆、蔡佳君是少數青年淨角和唯一青年老旦演員,儘管新戲的學習計畫沒有中斷,可基於水準要求,還要應付公演任務,時間有限下,戲碼數目只能緩慢地增長。一旦能戲不多,以季公演來說,要就演本來會的舊戲,卻也無法經常演(至少一年內避免重覆),或者便不上台,演出次數自然不多。最後,梨園現象「千生萬旦,一淨難求」,無論是「黃鐘大呂」銅錘嗓音或「力拔山河」架子氣勢的淨角都很難得。另外老旦本屬邊緣,通常非從藝者優先選擇的行當,皆說明了該行當演員培養困難,人少反過來又影響出戲數量。

 

微劇場作用

 

國光劇團設置微劇場,年輕團員為主演,是參與人才培育計畫者的練功房,得以更加熟練戲。2017年下半年微劇場起始,半年公告檔期,每檔平均有五場次/天之數(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惟下半年有三場),部分劇碼不時重演,比方〈除三害〉、〈探皇陵〉、〈二進宮〉、〈小放牛〉和〈拾玉鐲〉,幫助演員增強功力,成為前進大型公演的跳板,如青年淨角歐陽霆於2020年春季公演和資深演員合作〈二進宮〉,表現令人驚豔。究明原因,其在2018-2019年微劇場唱過三次同一戲,多次操練,實有功用。此練功房亦是觀摩場所,其他青年演員常會前來欣賞同儕演出,現身支持、切磋品評用意均有之,形成求好良性循環。微劇場不僅以青年演出為主,演時的主持工作和宣傳海報美術設計都由年輕人負責,除發揮多方才能外,如何與觀眾拉近距離,也是當代戲曲演員不可置身於外的課題。

這小型演出,演出以外的成本不高,前台服務的劇場人員、後台技術人員等人事俱精簡編置,因借用同屬傳藝中心轄下單位的場地,費用較為低廉或可免費,以及票務採現場販售,不上售票系統,免去手續費,還能增加場館使用率,簡言之是個精簡的訓練基地。

微劇場於平日演出,劇幅短票價便宜,具備「藝文下午茶」吸引力,尤其對鄰近地區民眾,午後抽空看一場不長的戲,是輕鬆的享受,劇團以戲敦親睦鄰,與周邊良好交流。同時青年演員作為號召,他們在演藝實力之外,青春、靚麗外在也有助擴展青少客群,這兩場觀眾中有不少大學生,興致勃勃觀賞,反應十分熱烈,亦促進戲曲推廣。

微劇場演出之於京劇人才培育有實際助益,所費成本低,又能活絡附近區域平日藝文氣氛,值得繼續舉辦。



[1] 參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轄單位-國光劇團簡介,查詢日期:2020/11/3。

 https://www.ncfta.gov.tw/guoguangopera_71.html

[2] 游庭婷〈培養接班人-談國光的京劇人才培育計畫〉,《國光劇團電子報》第137期(2015/8/5),http://www.taiwan-roc.net/kknews/1508/page15071a.htm,查詢日期:2020/11/6。

[3] 參考國光劇團臉書訊息,文章日期:2016年10月28日,查詢日期:2020年11月11日。

 https://www.facebook.com/GuoGuangOperaCompanytw/posts/1036133266499567/

[4] 場地資料來源,臺灣戲曲中心官網場地介紹-臺灣音樂館視聽室(B1):

 https://tttc.ncfta.gov.tw/home/zh-tw/ApplyPlace/163

[5] 參考國光劇團臉書:https://0rz.tw/pyC7h,文章日期:2016年3月3日,查詢日期:2020年11月22日。

國光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uoGuangOperaCompanytw/posts/1264871350292423/,文章日期:2017年6月27日,查詢日期:2020年11月22日。

[6] 參考國光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uoGuangOperaCompanytw/posts/869715746474654/,文章日期:2016年3月5日,查詢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