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號 抗疫的生活與思考    文章類別
【專題】從抗爭到抗疫:我的生活與思考
從現場到線上,病毒肆意下中國演出市場的自救
文:楊小亂

這次新冠病毒造成的疫情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了,而在病毒被正式公佈後沒幾天,為了降低感染,全國大城市的劇院也都直接進入關閉的狀態。五月之前的演出全部取消或者延期,而五月之後的演出也都只是待定,加上目前整個疫情已經開始逐步擴散到國外,有不少國家的演出團隊也紛紛取消了上半年來中國的行程,這場疫情無疑給正在成長中的中國演出市場造成了很大的打擊。根據媒體給出的統計,全國將有20,000場演出取消或者延期,直接的票房損失將超過20億,在進入三月後,各個演出機構也在逐漸復工,但是他們大部分的工作主要是處理演出取消和延期的善後工作,除此之外在摸索著一些自救的方法。
 
對於觀眾而言,這將是一個漫長、沒有演出的時期,短則三四個月,長則半年甚至更久。如此漫長的時間,完全可以影響一部分人的生活及消費習慣,尤其是現今文化及娛樂消費的選擇實在太多,疫情讓線下的娛樂長期停滯,但是卻發展了線上的娛樂項目。在沒有劇場的日子裡,觀眾們將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轉交給了電腦和手機。
 
Left
Right
而如何留住這些好不容易積累下來的觀眾呢?各個劇院和演藝機構在這段時間中,紛紛開始在內容上進行轉型,很多劇院和演藝機構的自媒體平台成為了他們的重要工具,開始分享一些之前的線下活動錄像來讓觀眾在這個時期依然能有劇場的內容相伴。比如以音樂劇演出為主的「上汽.上海文化廣場」就在這段時間放出了他們之前針對國內音樂劇演員的專訪《一個音樂劇演員的誕生》,以及邀請一些音樂劇相關的專業人士來做線上分享。而賴聲川的專有劇場「上劇場」也分享了不少他們線下講座的視頻,國內不少的大劇院都在做這樣的線上分享。而國家大劇院、國家話劇院和保利院線等單位更是直接分享了一部分他們自有版權的演出劇目完整視頻,讓觀眾可以直接打開手機免費在線上欣賞。
 
除了劇院和演出機構,也有一些音樂劇演員開始在社交媒體與觀眾做更多的互動,甚至直播一些自己的表演。有媒體也借著這次機會,用視頻直播的方式來邀請音樂劇演員、歌手一起來做一場線上演唱會,讓無法在線下的演員和觀眾可以在線上打成一片,並且都獲得了不錯的反響。
 
這次新冠病毒的肆虐,對於整個國家的產業打擊無疑是明顯的,但如何利用這次特殊的時期卻又是對從業者的一種考驗。就大環境來說,國內的線下行業及實體經濟肯定會遭受影響,但是線上的各個行業卻因此一役會獲得很大的發展。演出行業在這個市場中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面對的機遇也是一樣的,就看你如何去應對。將線下演出取消和延期是面對病毒防治工作不得不做的事情,但是如何利用這個時期來維繫自己的觀眾,並且發展自己的觀眾,可能就真的要看各家的智慧了。
 
這場疫情的第一戰場肯定是在醫院,但各行各業都一樣有屬於自己的戰場,損失慘重已經是一個必然了,但是如何減少損失,並且抓住時機培養自己的觀眾,或許在未來的市場上,也能收穫屬於自己的回報。畢竟只要心中有劇場,無處不是舞台。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廣州劇評人、戲劇推廣人、資深演出工作者。戲劇自媒體「劇場摩天輪」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