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號 舞台攝影的哲學與美學    文章類別
【演藝人誌】
在廚房餐桌上打開的宇宙寶箱
專訪英國資深教育戲劇工作者Chris Cooper
文:羅妙妍

Chris Cooper 是演員、劇作家、導演,是資深的教育戲劇引導者(facilitator),是英國當代著名劇作家Edward Bond的多年合作伙伴,是國際知名教育劇場Big Brum Theatre in Education劇團的藝術總監(1999-2015),亦是多年來於中國推動幼兒教育戲劇的表表者……他還是五個孩子的父親,「我那十四歲的小兒子,只比我矮兩厘米,他答應我,當我十一月回家時,就不能再低頭看他了。」
 
 
Chris這趟離家,為著參與香港教育劇場論壇主辦的「戲劇教育研討會2019」,發表主題演講及主持工作坊。在早上的演講裡,他多次提及作為引導者,如何在戲劇教育活動中提供「處境」,一如他的演講題目「從廚房餐桌到宇宙:人何以為人?」,抽象如同浩瀚宇宙的生命迷思,借助如同廚房餐桌般實在的處境作為呈現平台,當「人何以為人」的命題與日常生活的關係浮現,參與者便更加能夠同情共感他人的處境。戲劇的本質,正正體現於「廚房餐桌」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在訪問的尾聲,我亦為Chris提供了一個處境:「在生命臨到終結的時刻,請你為你的孩子準備一個寶箱,當中收藏著三件珍寶,精煉了你這輩子最重要的生命奧秘……」
 

第三件珍寶:The Jam《Setting Sons》(1979)

「這張唱片我聽了又聽,我可以從頭到尾把全張唱片唱出來。」Chris特別提到其中一首歌《Eton Rifles》,那首描寫了火紅的七、八十年代英國街頭抗爭運動的代表作,「這首歌關於階級分界,關於社會的種種不公平不公義。整張唱片強而有力地唱出了我當時身處的世界,表達了一些對我非常重要的事……」
 
早在中學時期,Chris便親身體驗過藝術與社會連結的力量。成長於英國東北部的煤礦重鎮約克郡的Chris當年十六歲,他的戲劇老師把堅.盧治(Ken Loach)導演的電視劇《The Price of Coal》(1977)搬上舞台,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煤礦工人的幽默與淒酸。連續一星期的每個晚上,學校禮堂擠滿來看演出的觀眾,「我在台上認出了許多人,都是這個社區的勞動階層,有礦工、礦工的家人、我朋友的家人……很多人之前都沒進過劇場,但他們專誠來學校看這個演出,因為這是他們的故事。我忽然明白,原來戲劇可以跟生活如此相關,人們需要這樣的公共空間去分享自身的經驗。」
 
重奪空間,自述故事,Chris對此深信不疑,人在闡述自身故事的過程中,將發展出更強大的主體性(agency),「當你越能夠闡述自己的故事,就會開始理解自己和別人之間的連繫,並且看見自己的故事在更巨大的圖畫裡的位置。因為不希望自己的故事被侵蝕,便會開始更主動地與世界連結,爭取所展望的,而不是被動地接受。這絕對有革命的意味,所以社會才會嘗試掌控你和你的故事。」
 

第二件珍寶:世界地圖

Chris張開手比劃,「那是很大很大的一幅地圖,張開來可覆蓋整個房間那種。」他自小熱愛各式各樣的地圖,「我希望我的孩子會渴望旅行,願意見識世界,能夠與距離和旅程建立出一種連繫。」
 
早在非常年輕的時候,Chris讀著地圖上「Peking」這個名字,就對這個遠方的城市遐想翩翩,當時他應該未預想到終有一天會踏足這片東方土地,為說著另一種語言的孩子創作教育戲劇項目和繪本。Chris的劇場足跡甚廣,至今曾在世界各地超過二十二個國家工作,包括瑞士、挪威、丹麥、愛爾蘭、加拿大、美國、澳洲、中國等等,「最令我鼓舞的是每個地方的相似之處——在世界上的每一處,那裡的孩子都同樣充滿好奇心和創意,同樣地慷慨、善良、想像力豐富、熱愛探索。」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學家,具備無法複製的洞見與難能可貴的熱情,「他們渴望被看見、被聆聽,他們渴望被認可為一個完整的個體、被信任,並且得到回應。」
 
「為甚麼?」孩子總是在問為甚麼,字眼簡單卻最難以回應,那些關乎生命最本質的問題,都離不開一個又一個「為甚麼」——「我為何行動?我為何而來?我為何在此?」
 

第一件珍寶:結婚戒指

如果每個人在生命盡頭都能準備一個寶箱,Chris的金色婚戒將會是他留下的最貴重寶物:「這其實是我父親的結婚戒指。我每天除了戴著我對妻子的承諾,也戴著我的父親。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保存這枚戒指,既有我和妻子的痕跡,亦有他們祖父母的痕跡。」
 
當Chris完結旅程回家後,大概會用戴著這枚金戒指的左手,摸摸長高了足足兩厘米的十四歲小兒的頭,兒子或者會對他今趟旅程的見聞感興趣,或者不;想當年,Chris的父親可能亦曾經舉起戴著同一枚金戒指的手,招呼睡眼惺忪的六歲兒子來到廚房餐桌前,沒想到兒子當時暗暗下了一個投入餘生去實踐的決定:「我記得,那年六歲,當我下樓吃早餐時,就忽然知道,長大後要成為一個演員。」
 
「後來我更加明白,我不單是想站在舞台為觀眾演出,我還要演出意義。」Chris總是說,戲劇只有一個最核心的命題:「What it is to be human? 人何以為人?」打開戲劇的潘朵拉盒子,飛竄出來的,可能有對公義的追求、感知連繫他人的渴望、探索未知的衝動、潛能無限的想像力、再三詰問的毅力、承諾與傳承、無法解釋的熱情……然而壓箱底的終極秘密,將會繼續吸引一代又一代人,接力發掘。
 
照片拍攝:Hong Yin Pok, Eric
 
作者簡介: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自由身藝術工作者,青年實驗藝團「她說創作單位」創團成員,從事策劃、宣傳、翻譯及文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