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默劇王》— 聽見了真實的笑聲
文︰朱映霖 | 上載日期︰2019年6月2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即興默劇王 »
主辦︰法國五月藝術節2019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法國五月藝術節的節目當中有朱利安·高拓(Julien Cottereau)演繹的獨幕趣劇《即興默劇王》(Julien Cottereau Plays Carte Blanche), 是次演出包含了他從前的兩套獨腳戲《內在的想像》(Imagine-toi)和《月亮天空》(Lune Air)的精髓,看似平凡的故事和動作,其實蘊藏著表演者非凡的表演技巧和深層的意義。簡單的快樂,哪怕只是一瞬間,觀眾們的歡笑聲,在演出進行期間的一小時十五分鐘內,絕不虛假。

 

從節目演出的開始,Julien已在觀眾席中找到一位願意配合他一起演出的女士,接著是邀請更多觀眾上台,無論是男或女,甚至小孩子,臨時上台作即興表演的觀眾都成為了此劇的驚喜和變化。要在觀眾席裏尋找拍檔並不容易,尤其是香港的觀眾大多數都比較被動和害羞,但Julien憑他的幽默感和魅力,每次都能夠順利邀請不同類型的觀眾上台合作,彼此的互動畫面更顯出Julien的高超技巧,願意上台的觀眾朋友不一定是有很強的藝術細胞,Julien卻能夠只靠肢體語言便可以引導在台上表演的觀眾一起做出切合場景的動作,除了令表演中的觀眾發揮自然的演技,也增加了台下觀眾的趣味性和想像力,隨著各人不同的反應,製作出更多變化的場景,相當奇妙。在台上表演的觀眾,有時候會表現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Julien引導其中一位女士擺出不同姿勢假裝拍照,有些表情或動作也許是在其他觀眾和Julien的意料之外,另一小男孩在台上與Julien假裝踢足球時,互相傳球的聲音能夠從Julien口中發出的聲效配合,小男孩刻意不接球時又真的令Julien跑進後台找回那個看不見的球,彼此之間的互動和想像空間很大之餘也是玩味十足。

 

Julien在運用肢體動作去表達不同的場景時,他的口中會不斷發出許多奇特的聲音,例如電單車的引擎聲、按門鐘的聲音、不同動物的叫聲、皮球在地上彈跳的聲音、扭開瓶蓋的聲音、物件從高處墮下的聲音等,不管這些是如何微小的情景,他也能夠找到細節的部分去加上聲效配合,令整個表演的畫面更為生動明顯。一塊假想出來的口香糖,Julien用咀嚼的聲音和吹泡泡糖爆破的聲音,加上用手拉口香糖弄成一條蠅子的動作,竟邀得在場超過二十位觀眾一起上台玩跳大蠅遊戲。整個畫面除了人以外都是空幻想的物件,但此劇卻有這樣的能力令到在場所有觀眾都進入了這個虛擬世界,想像得到那個景觀,這是成功之處。其中一個特點是從生活中出發,一些簡單的事情是大部分人都會接觸過的日常,當大家聽到Julien口中發出小狗在地板上走動的聲音和小狗用舌頭舔主人的臉的聲音時,觀眾真的可以想像得到那個場景是在家中,甚至想像到這隻虛擬的小狗大概的體積和品種是甚麼,但台上明明只有Julien一人,他手上也沒有拿著任何道具,可見表演者的感染力十分強。至於在月球漫步的場景,雖然不是生活中的日常,但他從穿上太空衣至進入太空的場景,因為加了現場的燈光效果和少許配樂聲,空洞的背景聲音能夠令觀眾想像得到究竟何時是在太空或何時返回地球的分別。他還帶著一位男觀眾一起上月球,互動的過程當中有找不到著陸在正確位置的時候,這是因為走出了台上打燈的圈位,但他的反應不會輕易讓人覺得是失誤,反而會讓人覺得是刻意製造出來的搞笑,最終也是令人猜不透。

 

除此之外,不得不說Julien控制自己身體各部分的能力是相當優秀。他的四肢柔軟而且很有力量,面部表情處理恰當,沒有一種刻意的浮誇,只會感受到他的自然和速度,他的反應可以是觀眾笑聲的來源,也可以是演繹故事的方式。節目的故事內容雖然簡單,但實際情況也會因為觀眾的參與度和投入感而影響每場的表演,要製作一套引人發笑的默劇是高難度的挑戰,而在欣賞此劇的過程中,能夠聽得到不同年齡階層觀眾的笑聲,這正是大家在現實社會中所需要的能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幼喜愛舞台藝術與寫作,特別對於舞蹈作品擁有專業的知識,近年曾參與「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演後開評-藝評寫作導領計劃、雙城開評:滬港藝評深度交流計劃(2018)、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2019)等藝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