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姆森技藝超群——傳承德國學派精髓演繹貝多芬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9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019年3月30日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兩年多前,在小提琴家費莎(Julia Fishcer)的演奏會中,她身旁出現了一位琴音靈氣逼人的鋼琴伴奏。鋼琴家亨爾遜(Martin Helmchen)無論在追隨小提琴主線或表現自己的音樂修養上,都令人眼前一亮,他低調而極具力量與色彩變化的琴音,與掌握不同音樂風格的觸覺,著實令人對這位年輕鋼琴家留下極深的印象。這次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會的重點曲目,請來的德裔鋼琴家赫姆森(Martin Helmchen)擔任獨奏,其實為兩年前來港的亨爾遜,兩個不同譯名引來的誤會,卻無損入座率,實在非常難得!

 

首席客席指揮柏鵬(Christoph Poppen)依舊鍾情於較新派的作品作為開場曲目,與其餘的主流古典音樂來個對比,也繼續對團員們不同音樂的理解力作出調教,務求在音樂會中帶來多重色調。

 

魏本(Anton Webern)的《管弦樂變奏曲,作品30》內容非常斷斷續續而鎖碎,要牢記或跟隨較為困難。不同聲部的團員在追隨指揮的節奏提示上,顯得相當精準,所以短促而持續的樂句在不同聲部的交接下,音樂的進行還能達到頗為連綿的感覺,而不會令人感到樂曲的整體表現鬆散。在各團員準繩而具有活力的演繹裡,小提琴首席格德霍特(James Cudderford)偶爾展現清麗漂亮的簡單音符線條,確實為這首硬朗不溫柔的樂曲帶來了一個很大的對比。

 

赫姆森在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中的表現,毫無疑問地展示出他傳承了早輩優良的德國鋼琴演奏傳統,而這在他還未到中年的青年歲月裡,演繹這首剛柔並重的作品中,加添了點到即止的浪漫色彩,為樂曲增添了更多的變化。在第一樂章一開始,赫姆森甜美清脆的琴音,已為整首樂曲奠下了一個清楚的基調。他對於貝多芬一貫風格中,具有王者貴氣的氣質,掌握得極之自然,指觸的力量變化流暢,硬技巧基礎扎實,與樂團伴奏之間的穿插中,他在時間與色彩的控制上,跟樂團的配合非常融和,令聽眾能在欣賞他的獨奏超卓技藝外,更能瞭解到整首樂曲旋律與情緒變化的微妙關係。因此,更佩服他掌控自己的鋼琴獨奏部份之餘,對音樂整體理解的充足準備,令自己獨奏與樂團之間在表現上都達至雙贏局面。赫姆森熱衷於為其他器樂家擔任「伴奏」,這表現他在獨奏之時的進退兩能,不無道理。除了掌握貝多芬風格盡量保持乾淨清晰的典型味道、不加「味精」外,赫姆森技巧穩健而氣場強大的演繹,在華彩樂段中的演出更是令人屏氣,嘆為觀止。

 

在簡短的第二樂章裡,赫姆森對於處理較為懸疑的音樂色彩上,用上了較平伏而晶瑩的音色,與之後的第三樂章產生了一個較強烈的對比。第三樂章中,他所表現的色彩變化可為技驚四座,單單在迴旋曲主題旋律的波浪式風格句子,無論在樂句的流動性及音色的塑造上已相當出神入化;而他在整個樂章中的不同間隔所出現的內容,在玩味性與保持貝多芬音樂的獨特剛直氣質之間所取得的平衡,更是令人聽得興奮、拍案叫絕。

 

根據「小交」網頁的資料顯示,赫姆森加奏的曲目為Max Reger改編巴赫的風琴曲《Chorale Prelude, “Ich ruf zu dir, Herr Jesu Christ” BWV. 639》。在這首平靜的作品裡,赫姆森的演繹似乎沒有他在貝多芬的協奏曲裡的精闢到家,不過這首作品本不是原作給鍵琴演奏,在本來連綿的風琴聲中,由後人改編給鋼琴演奏也可能有所偏差與出入。赫姆森在這首樂曲中,巴赫道地的音色與風格並不強烈,與他演繹貝多芬的專家姿態,顯然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就他在協奏曲中的演出,他除了把自己的鋼琴獨奏部份奏得非常出色外,風格的掌握也一流,更能與樂團部份產生水乳交融的互動效果,這無疑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的風範與水準,個人身段的投入與放下收放自如,確是上世紀大師的最優秀傳承。

 

柏鵬指揮「小交」,團員在風格上與獨奏很合拍,只是少了赫姆森的華麗貴氣罷了。但作為伴奏樂團,他們的表現已是極優秀,貝多芬的一板一眼風格與淡定都做得非常好,卻又不失靈活性,讓風采與大眾目光焦點都留給了獨奏家,這在音樂的表現上反而平衡得更好。

 

下半場的莫札特《第四十一交響曲》為音樂會的另一重頭節目。相較於之前的貝多芬協奏曲,柏鵬在處理這首作品的力度上更為厚重,但在整體的處裡上是採取從容的音色為主線,這在弦樂組與定音鼓方面更是明顯,從而把硬朗的感覺減到很低,強弱對比的戲劇性也可得以柔化。

 

第二樂章為他們這種演繹模式的極致表現,圓潤的音色在不同的聲部之間都能充分展現,木管組更是一流。在表現莫札特音樂的優美與憂愁上,柏鵬的從容處理非常優秀,團員們對於樂曲中歌唱性的掌握理念亦非常一致,所以這個樂章的演出效果確實極之出色。在小步舞樂章中的寬廣而全無壓力的流暢演繹,木管組俏麗的演繹與樂團雄偉的對比更是精彩。

 

第四樂章的難度在於,稍一過度,就很容易流於粗鄙,在濃厚的層次中,容易把依然瑰麗的莫札特風格沖走。柏鵬領導下,弦樂組的線條非常清晰,即使在對位段落也不成問題,圓號與小號的表現也很不俗。其實在整首作品中,也不難發現柏鵬在處理齊奏時的聲尾餘音都特別用心,弦樂作為底墊的重要一員,在弓法上的離弦動作,令餘音的色彩與呼吸都很分明,再加上其他聲部樂器的時間配合,令整體的效果更出類拔萃,這在樂團強奏之時,更是大派用場,音色之美,對於樂曲演繹上,可謂錦上添花,與很多從前歐洲的唱片品牌的錄音效果,不遑多讓。

 

當晚樂團成員的狀態都在極佳的水平中,而當中表現最優秀的,當選雙簧管組,特別在莫札特的交響曲裡,他們在掌握莫札特流水式的靈動風格與通透甜美的音色方面,實在極出色。樂團與指揮柏鵬在演繹後兩首珠玉在前的熱門作品,依然能令人信服,不會因為有太多比較而令聽眾失望,卻反而令人有驚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