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人人超級巿場》和《Bæd Time》
文︰嚴穎欣 | 上載日期︰2019年3月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
演出單位︰李芯怡;娩娩工作室 »
地點︰泰豐超級市場(氹仔威翠花園分店);澳門舊法院大樓二樓
日期︰26/01/2019
城市︰澳門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次的行程看了兩個演出,分別是《人人超級巿場》和《Bæd Time》。不約而同,兩個演出的創作人們都是在台灣唸戲劇的畢業生。

《人人超級巿場》利用了「Immersive Theatre」(譯:沉浸式劇場或體驗式劇場)的方式,演出地點選了一間十分本土化的超級巿場。一到達場地時,工作人員向觀眾們派發了耳機及場刊,而場刊中包括了超巿地圖,在隨後的演出會有用。一開始的時候,演員以空中服務員的打扮出現,並配合耳機中的聲音導航,為我們進行了幾個暖身的小練習,包括裝作是普通的顧客,觀察其他客人等,唯獨演員安排我們身處的位置有限,在附近的全都是參與者,未能根據聲音導航的指令去普通的顧客互動。在熱身環節的最後,聲音指示我們在場刊上撕開膠紙,到指定商品旁尋找寶物;但貨架上有不少原本屬於店鋪的物品,到最後要演員再指引參與者才能找到,不免有種不是自己找到的感覺。

熱身完畢後,故事的主線開始了。同一位演員快速換裝後出現在另一排的貨架,她飾演一名中學生,背後貼了些社會標籤。聲音引導參與者要在角色不發現的情況下撕走標籤。用意是令人容易理解的,但實際操作上卻頗為尷尬。十多個參與者擠滿了窄長的走廊,角色像平常般選零食,卻又在我們中間擠來擠去,撕掉標籤的聲音大得明顯,她反應了一下,卻又繼續在人群中穿插。地點和任務都讓演員難以營造真實感,讓觀眾難以閱讀。

接下來的段落和任務分別是:主角變成了大學生,參與者要在貨架上找到打氣的字句貼到學生身上;主角已有九個月多身孕,但患上產前抑鬱,拿了一包炭想輕生,參與者要說服角色打消念頭;主角搖身一變已是一位有老婆婆在香燭區徘徊,參與者需要發訊息約親朋好友吃飯。總括而言,創作者想傳遞的訊息非常直白,讓觀者參與的簡單任務未能引發更豐富的深入體驗,現在只停留於分享一些大家都已知的訊息,例如:中學生被標籤,大學生和準媽媽都壓力很大,婆婆在等孫女回家吃飯等。唯一的亮點就是婆婆走到超巿內的舊式載貨升降機,升降機外是一塊白布,她在內用剪影的方式輕輕回顧了主角的一生,然後拉下了白布,隨升降機升了上去。這一段的內容清晰簡潔,空間也利用得到位,用升降機交待了主角完結了她的一生。

但可惜在最後,我們要到原本「尋寶」的位置拿回「寶物」—— 盒子內是一些糖果,我們「必須」把寶物「過機」才能拿走。好吧,其實盒子上沒有條碼,事實是因為角色「婆婆」在「仿條碼機」那處跟我們互動交談!剛剛美好的升天畫面正勾起我想細味人生的念頭,因為婆婆的「復活」,以及富娛樂性的交談,我的思緒也沒有再發展的打算。唯有打開盒子,拆了一顆「寶物」放進嘴裡,以作這次「體驗式劇場」的結束儀式。

至於《Bæd Time》,觀眾們進入劇場前需要脫鞋,一步入劇場中,我們需要穿過一些膠袋製成的幕,這設計非常成功地把觀眾帶進另一個世界。地上有一些枕頭讓觀眾席地而坐,與演出空間成同一水平。雖然這樣的安排做到一種緊扣主題在聽床前故事的氛圍,但在實際操作上,演員不少段落會坐到台口的地上,沒能照顧到後排觀眾的視線。

故事內容是兩個女生因為睡不著而一起說著床前故事,隨著不同的故事慢慢透露二人的身份,她們其實是玩具娃娃,而她們的主人在現實世界遭受很多暴力的逼迫,從而對她們其中一位以暴力的行為發洩。

這創作選擇了一個很有趣的點子作為主題,透過兩個天真無邪的娃娃把現實世界的殘暴顯露。但執行上,內容結構卻有欠發展,段落內容不清晰令追看性流失,觀眾在不舒適的坐姿下,耐性更是減退得更快,沒能跟隨演員所訴說的故事繼續走下去。

舞台效果上整氣氛營造得不錯,包括之前所提及的佈景設計,以及聲音、光影之間在需要的時候都營造到恐怖的感覺,這點真的值得欣賞,畢竟在劇場中,一種現場表演,相比電影,所能製造的效果的確有限,而營造恐怖氣氛更是困難;但這製作卻在有限的空間及技術下做到了,沒有甚麼大型機關,用的只是簡單燈光與聲音的安排,所以的確值得一讚。

總而言之,故事內容上相比之下卻顯得失色,舞台效果不錯,但觀看後卻有種不知看了個甚麼故事的感覺。

兩個作品給我的感覺都是創作人們花了時間在找尋好的效果,但相對地,作品的內容卻有欠發展。本人一直相信好的作品,必需找到作品內容的深度,而就著內容再發展出該作品獨特的呈現手法,本末倒置通常都難以讓作品提升至一定的水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嚴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