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賣萌賣笑賣哭賣勵志——《走音大聯萌》尾場演出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9年2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iStage
演出單位︰iStage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018-12-3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並不是一部音樂劇。但,卻是一部充滿濃郁音樂元素的劇場作品。雖然劇團這次是重演這齣原創劇目,而即使筆者觀看的已是尾場演出,但其實還只是首次接觸這部合家歡作品。首先令人驚奇的是,演出的幕後班底,陣容鼎盛,製作上的細分,並不亞於對象為大人的節目。舞台上,除了九位專業演員外,其餘的角色,還有由A、B兩組小演員分飾。筆者看的最後一場,就是A組小演員的演出。演員們也「周身刀」,一人負責不同的演藝範疇甚至是幕後的專業工作。

 

劉浩翔編劇的故事雖以搞笑成份為主,但劇本內容所談及的正統音樂訓練的事實,卻沒有花假,這倒能夠令小孩子明白更多演奏或演唱以外的知識。而且,在內容的趣味上,也顧及到不同年齡層、年代的時興流行事物,令人人都有會心微笑或大笑的機會。在音樂的選取上,適逢聖誕節,也顧及小演員的合唱水平,所以也演唱了與這部劇本故事有關的宗教歌曲,作為整部作品的骨幹。

 

飾演精英級「好音質音樂學校」的小演員們除了合唱,其中幾位也擔當了鋼琴(趙雅)、小提琴(陳心橋)、大提琴(陳以信)演奏、和獨唱(周奕樂),表現出現代學生在老師與家長的鞭策下,單單是學音樂也已是分身不下的苦況。當然,小演員在演出時,都要緊記木無表情的「演技」,這與對家的低檔次「也也烏」學生的快樂演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小演員的心理素質更為重要,因為無論是現場的真實演奏還是劇情所需,小演員認真演出後都會被由潘芳芳飾演的校長Prada揶揄一翻,以年紀細小的小演員來說,在眾目睽睽下接受負評,更能體會他們對於自信與角色要求在分別上的理解,也表現出群戲時的昂首闊步,實則卻是那種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真相的演技對比。

 

而由鄭至芝飾演的Sofie校長所開辦的音樂學校裡的學生,小演員們在演唱上反而是水平更高的一群,當中更要演繹由五音不全、以至進步神速的「天才」大翻身,更考驗了他們本身的高水準造詣。下半場的「共鳴」分場裡,由溫卓妍飾演的聲樂高才生老師Sophie帶領下,所演唱出無伴奏的共鳴聲,小演員們所掌握的通透音色,水準實在非常不錯。當中演繹由沙啞結實的喉嚨聲,漸漸轉化為漂亮而和諧又穩定的層次,無疑是技巧與美感的指標。所以,當他們在「Prada密碼」分場裡,以一首《Go Tell It on the Mountain》作為劇中的參賽歌曲時,在演唱水平與演繹上,更是輕鬆而準確,感染力非凡。飾演Sofie與Sophia的學生的小演員們,在演技上的要求也較高,因為他們與劇中的專業演員們有非常多的對手戲,每個分場的時間也不短。眾多角色中,尤以「朱仔」陳知行與「朱女」梁樂恩的戲份最重。特別是梁樂恩,她非常自然與活潑的演技,更是精彩。音樂學校中的群戲,各小演員在演繹對答的節奏與時間掌握上,都十分順暢和自然,他們發自內心的歡愉,令人看得非開懷。

 

這部劇目在角色的塑造方面非常鮮明,幾位專業演員在帶領小演員演出時,令小演員相當投入,互動的交流,沒有依稿直說的空洞感,真情流露的情感反而更強。劉浩翔飾演的祥龍C Dragon老師,與魏沛林飾演的超齡學生魯先生,直接面對小孩的時間最多,在小孩的世界裡,他們都更像較易相處的carefree成年人。劉浩翔演繹的carefree,是滄海桑田的放下、而魏沛林卻是捨身奉獻的放棄。兩人在演繹角色的獨立性之外,也都帶著點點慈祥的味道。潘芳芳演繹進激的高貴校長,也要露兩手琴技。溫卓妍口齒伶俐,對白編排也是最快最密的一位。林惠恩飾演朱仔朱女的「阿朱媽」(諧音:韓語的「大嬸/阿嬋」),街頭巷尾的「師奶feel」非常搶鏡,在演繹嚴格、慈愛與暴躁的中女阿媽性格上,顯得非常可愛。而施瑋延演繹性格劇變的「獨男」(即宅男),性格「鵪鶉」與「傻更」,但卻因為單戀而變成一個型仔Kpop男神,當中兩款極端的演技相當精彩,也具有非常強烈的說服力,娘娘腔與性感型爆的兩極皆唯俏唯妙。不過,鄭至芝演的漂亮Sofie校長、及陸寶文演的心儀女神雙雙,發揮的機會很少,她們只是作為串連故事發展的橋樑而已。不過,陸寶文扮演的少女中學生,也可說幾可亂真。至於李軒演繹的調音師Schroeder──一個表情與說話都不多的智者高人,李軒的身體障礙並沒有令他的演出失色。大概,他只能憑微弱的光感反應來走位,在動作上偶然會有點不自然,但他在說台詞的清晰咬字發音、與充滿自信的動態,都帶著跟一個專業舞台劇演員無異的表現,而且台型還相當不錯。

 

雖然這是一齣「孩子戲」,但亦透露了一些成年人作為過來人曾經面對過的苦惱,也由小演員演繹出當事人的童年陰影,那是不欲再提的秘密、心事罷了。男女主角的童年心刺,都在舞台上仔細地作出交代。陳心橋的輪廓真的跟溫卓妍非常相似,由她演繹小Sophia很合適,當中她要演繹由漂亮的唱腔,不斷唱至扮走音的高音,而她卻非常淡定地處理這個尷尬的劇情(在觀眾來說卻是一個笑位),臨場的應變能力相當高。她與飾演C Dragon童年的梁匯宗,都一樣要表現被同學凌霸的屈辱,這種演技在小朋友來說是比較高難度的。當然,最搶眼的反而是大反派惡同學的形象塑造,陳以信、郭庭謙、凌臻、與趙雅相對地表現較為突出,恰如其份,而兩位男孩子演來更為自然。

 

劇中還包括了一條點到即止的愛情線,令人在一片歡鬧聲中,來個真正的沉澱。身兼藝術總監、編劇、演員與主題曲填詞的劉浩翔,與溫卓妍的感情戲,當中有一段非常漂亮的二重唱。由李軒及高寶強作曲的主題曲,主角演唱前有一大段鋼琴獨奏。李軒觸鍵細膩,感情豐富,樂句的線條與呼吸演繹非常優雅,除了在兩位主角的對白加入後,作為鋼琴背景音樂時而出現了錯音的瑕疵外,基本上他的演繹都極完美與帶著濃厚的藝術性。

 

溫卓妍甜美的聲線,在二重唱中表現感人,與劉浩翔頗為雄渾的音色,形成一個優美的配搭;而李軒最後加入,成為三重唱,意境最後帶來一個較為黯然的漸退,與整部劇的主體表現出一種相異的情緒。

 

《走音大聯萌》劇中的對白細節頗多,有時卻要人猜估賣關子至下回分解。而不同分場裡所帶出的故事主題、甚或是音樂專題,都是非常有趣的項目。笑料多,但認真,當中甚至有很有功架的耍套拳、聆聽音頻測試,都在節目中出現。年紀最小的一位演員周奕樂只有六歲,戲份不多但樣子甜美,樣貌跟神情與多年前的一位電視女藝員何碧笙非常相似,也可反映劇團對於招考演員時的多樣性。

 

這個演出令人欣賞的是,大人就是大人、小孩就真的是小孩,絕沒有人細鬼大的思維存在,所以孩子的天真、或他們之間出現的問題,演來卻非常自然,也好看。小演員非專業,所以也總不能每一個人的演出也去評論,因為他們的發展空間很大,每個人將來都有機會遇到最能發揮自己的角色。只要盡力演繹出導演與老師的教導,就已經是一個好演員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