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本性演繹:梵志登與史安祖的另一面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8年8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3/06/201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梵志登這套節目,對於他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皆因他在新樂季將會兼任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而這三首曲目的作曲家或寫作背景,都和紐約有密切的關係,作為「送君上京」之厚禮,當然別具意義。其實,對於筆者來說,也意義非常:當年,筆者生平所聽的第一場音樂會,由爸爸帶去欣賞的,就是紐約管弦樂團(即紐約愛樂),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首度訪港演出。當晚的曲目,有伯恩斯坦的《老實人序曲》(舊譯:康迪序曲)、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及徳伏札克的第九交響曲《新世界》。而梵志登這次所選的節目,剛巧在序曲與交響曲就與當時相同;不過,這個偶然的「相同」,卻已經過了三十多年,才在香港再次出現,穿紅線的,都全是因為「紐約」二字!

 

《老實人序曲》本身的節慶味道就非常濃厚,而梵志登與香港管弦樂團的樂師也已準備就緒,在一開始就已能把非常歡快的氣氛展現。在不同層次上,梵志登的處理不算明顯,他主要是以貫徹而愉快的有如「馬戲雜技團」音樂味道,持續地把熱鬧的感覺,在幾分鐘內不間斷地釘進聽眾的記憶裡。開首與結尾兩部份,對於敲擊組與銅管組來說,要求比較高,但他們當然也輕易地把熾熱的氣氛推進。即使在中段的較柔和段落,弦樂組的歌唱性也是貼近於熱鬧主題的風格;而在銜接終段的過門小片段裡,指揮與團員們除了在音量上有所調節外,主體的氛圍卻絲毫無減。整體來說,他們演繹這首作品時,並沒有刻意作過多的情緒變化,但聽眾卻來不及思考,只能不加思索地被動接收歡樂的氣息,像禪一樣,毫無分心的機會,直至音樂完結,才驚覺心臟已在「別別」地跳。所有聲部都掌握到準確而不呆板的節奏感,而且,大家在句子不斷交棒時仍能保持非常良好的連續歌唱性與戲劇性,奏出一股青春的活力。無疑,「港樂」與梵志登在這短短幾分鐘裡,成功地捉緊聽眾的思維,在演繹上也極為優秀。

 

今次擔任獨奏的單簧管首席史安祖(Andrew Simon),學生時代曾隨紐約的茱莉亞音樂學院樂團(Juilliard Orchestra)來港演出,不久後就加入了「港樂」,並升任擔首席職位至今。史安祖在協奏曲第一樂章的演繹,單是音色表現已非常純美漂亮,風格卻踏實無華。他與弦樂組之間的「對話」,在默契上,雙方的互動不算明顯。史安祖較為內斂的表現,與弦樂組較他熱烈的感情變化,反而形成了對比。在簡短的華彩樂段,史安祖把過往拿手的抑揚頓挫戲劇性手法通通收起;他專注地為充滿幻想與輕微爵士味道的技巧段落,賦予根據音階起伏而變化的歌唱色彩,多於刻意地製造搶鏡的誇張炫技效果。尤其是在低頻裡,他在不費力的情況下,已能吹出有力量而漂亮的音色;而他的吐音與手指按鍵的配合,亦粒粒清晰、乾淨利落。

 

第二樂章的開首,樂團與鋼琴在塑造舞蹈風格方面,為史安祖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背景支持。在仿如史特拉汶斯基慣用的「鬼馬」風格旋律裡,史安祖與團員們之間的交流與對答,非常自然。此作品雖為柯普蘭的《單簧管協奏曲》,但各人在演繹濃郁的史特拉汶斯基音樂味道的共識,卻相當一致。小提琴組的靈活與整齊度,為當中的這個小片段加添了更多的趣味。而在末段,史安祖在快速、大跳音域和音階的片段裡,技巧靈敏,音色光澤,樂團與鋼琴的合奏配合亦非常出色。

 

意想不到,史安祖與樂團竟然有兩首加奏曲。而史安祖的另一拿手好戲──感情豐富地歌唱,就在兩首加奏曲裡表露無遺。他選奏了歌舒詠的《It Ain't Necessarily So》及《Summertime》,而演繹的風格,亦出乎意料地以頗為性感而憂怨的「歌聲」,把旋律輕柔而深刻地吹奏出來。特別是在第二首,史安祖溫柔而甜美的演繹,仿如歌唱的表現水平,把本來人聲演唱的精髓,發揮得毫無保留,感人的程度乃非一般音樂演奏可媲美。從前聽史安祖,他的高水準演奏每每略帶令人嘩然的炫技風格,但這次,反而全程聽到他深沉而內在的低調迴盪,仿如聽著另一個陌生演奏者,令人感到非常意外。演奏家的藝術轉捩點,大概就在當下。

 

下半場的《新世界》交響曲,梵志登的處理與團員的表現,在德伏札克的音樂特色範疇裡,演繹上較為天馬行空,有少少偏離了作品的大路風格。在整個樂季裡,聽過梵志登每每有精心雕琢的道地演繹後,這首《新世界》在他的手裡,反而出現了較奇特的演奏方法;但也有可能是,團員們的理解能力與心態,改變了臨場表現。

 

在第一樂章裡,由開始的引子至兩個主題的出現,演繹上的簡單直接風格,還算不錯。銅管組與弦樂組的力量控制與剛強演繹,整體上還合乎風格的要求;木管組在主題的演繹方面,句子也相當漂亮,但在平衡上,音量經常被其他聲部掩蓋,令效果大打折扣。而當樂曲進入高潮部份後,整體的線條便開始變得模糊;強大的音量與氣勢,基本上已把音樂的波浪式層次淹沒,對於聲部的演繹更是不能分清了。但在這股強橫的波濤下,以小號作為高潮最頂點的重複樂句裡,小號的重要性卻被刻意淡化與壓抑,令樂思突然反向下墜,產生了非常奇怪的氛圍,這也與德伏札克作品的一貫風格、與那順勢自然的寬廣與明刀明槍的理念,來個背道而馳。

 

不過,第二樂章的演繹,整體上卻是水準之作。除了開頭銅管組的和弦在進入時並不整齊外(但這幾乎是所有樂團的宿命),樂團在演奏技巧、音色控制與深刻的感情掌握方面,都非常到家。梵志登在佈局的層次上,對於連綿的起伏變化,一絲不苟,把三段體的音樂意境,漸進式地勾緊聽眾的情緒。特別在弦樂組音色的鋪排方面,他對於弦樂在底層襯托其他聲部的輔助功能,非常在意,令和聲與背景色彩的描繪,顯得非常細緻動人。在中段裡,木管組的旋律處理哀怨感人,與弦樂組的配合,在音樂線條的交錯對答方面,充份顯示團員的音樂修養。低音提琴組感情異常豐富的撥弦聲,在擔當伴奏的同時,也在旋律上提供了一個非常漂亮的低頻歌聲。而指揮與團員在處理高潮部份,聲部之間的和聲變化,在交織出豐厚的層次感方面,絕對一流;而各人在調節降溫至英國管主題再現的段落,更是優秀。只是,英國管獨奏由始至終,在指揮少加控制的情況下,只吹奏出較為平鋪直敘的意境,較為可惜。相反,弦樂重奏的簡短片段,在銜接弦樂組與樂團帶出主題及往後的完結段落的一大段,卻真摯感人而精彩;銅管組的和弦再現時,這次卻整齊得毫無瑕疵。梵志登在尾段營造的延長空氣感,低音提琴組在精神上卻未能完全反應出意境。畢竟,整個樂團在這個樂章中已用上過多的專注力,感情上最後稍有出入也不足為奇。整體上,這樂章的表現,已是一個難得的好演繹了。

 

但來到第三樂章,情況也回復到一些出乎意料的奇怪點子。不過大前提是,龐樂思(James Boznos)的定音鼓與白亞斯(Aziz D. Barnard Luce)的三角鐵演奏,在點綴整個樂章方面,在配合樂曲的要求、與凸顯他們的樂器在這樂章的重要性時,提供了一個非常出色的支持點。在這個樂章中,聲部之間的協調,特別在句子交接方面,氣氛好像不大統一;句子的音樂形象也不夠乾淨鮮明,而弦樂組的過分進取,也令演繹過於粗野。梵志登在提示小提琴組伴奏的段落裡,更多番刻意地示意要用較誇張的重音。這樣一來,並不像德伏札克的音樂風格,也似乎更不像往日風格細膩而追求色彩與線條美感的梵志登。這個樂章的演繹,也只能用虛張聲勢來形容,樂曲結構的層次也相對地欠奉。

 

第四樂章開首,弦樂組所釋出的壓力,令人期待往後的整體演繹會回歸正軌,但樂團不同聲部之間的失平衡音量與比重,又再出現。小號在重要的「fanfare」段落,又再一次被淡化。應該說,樂章中應跑出來的聲部,卻不見突出,較次要的,卻又好像常在耳邊。每個聲部都非常努力地幹自己的部份,但出來的效果卻極不協調。定音鼓很多時更被「蒙在鼓裡」,當龐樂思去救急時,鼓的聲量又突然變得過大而古怪。到底是梵志登故意標奇立異,還是他任由每個聲部自決發揮,真的不得而知。但到了此時此刻,要談真正的「演繹」,已非常困難。德伏札克非德伏札克、連梵志登也非梵志登,真的考起聽眾。但終歸,以演出的效果來說,也不算出色。最初估計,這首樂曲落到梵志登手裡,理應易如反掌,但最後卻留下一個大問號,腦裡只有「竟然?!」這個詞。而且,經過這一年多的觀察,覺得定音鼓被安放在這個位置,在座滿聽眾的音樂廳裡,要讓樂器與樂手好好發揮,成功率不足一半。

 

回想起幾個月前,艾遜巴赫(Christoph Eschenbach)指揮「港樂」,演奏德伏札克內容更複雜、更多樣化的《第八交響曲》,當晚的效果也是較為奇怪,但走著的是戰兢而鬆散的另一極端,完全感覺不到德伏札克音樂的寬宏與清新的韻味。這個巧合,是否反映出目前「港樂」的團員,對於德伏札克的音樂語言,在理解上有所偏差呢?精彩與精確地演奏一曲,與深刻而從容地演繹一曲,這可是天南地北的事。

 

無論如何,梵志登對於慶祝自己踏出新一步都是一件高興的喜事,所以在加奏時也來了一首依然是德伏札克的《G小調斯拉夫舞曲》。在他的指揮下,這首只有兩個層面的歡快樂曲,樂團奏來較沒有壓力,中段溫柔的部份奏來亦非常舒緩,木管組更出色。整首作品都被奏出合適的舞蹈風格、明確的氣度與柔和的韻味,對比分明。梵志登亦指揮得較輕鬆,與團員之間的互動與微細提示亦較成功。

 

整晚的演出,大致得到一個結論:「認真你就輸了!」特別在徳伏札克的作品裡,過份認真與嚴肅、唯恐出錯的繃緊狀態,實不可取。在這個愉快而光榮的日子,期望梵志登在兩個樂團的新樂季開始後,能想到解決團員重新理解德伏札克音樂語言的辦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