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狗神秘習題》——精彩演出,只嫌太眼花繚亂
文︰袁潔敏 | 上載日期︰2018年3月30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 Brinkhoff-Mögenburg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英國國家劇院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3/03/201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是一個有趣而發人深省的故事:一條由一隻在深夜離奇死亡的小狗而起、生命給主角Christopher的習題。他是一名十五歲、有自閉傾向的數學天才少年,其世界觀就如數學一樣,所有事情也只有極端的非黑即白。因此他沒法說謊,認為所有言語都應該像數學符號般,只得一個表面意義;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也會變得無可救藥地偏執。少年的生活本來被父親框在家庭和特殊學校裡,就連住在同一條街道上的鄰居也不曾認識。為了找出殺狗兇手,他逐步離開舒適圈,頭一次面對這個充滿矛盾和謊言,複雜的現實世界。

 

英國國家劇院是次製作把同名小說改編放上舞台,配合高科技的多媒體設計,其戲劇構作創新又富娛樂性。當香港本土的劇場製作對多媒體元素的想像依然有限,演員亦多以傳統手法,即以對白為重心來表現角色,此劇在香港叫好叫座也不無道理。可惜,在豐富的感官體驗之下,整體劇情和角色的塑造相對薄弱。尤其後半部,隨著少年面對的衝擊漸多,相應的舞台效果也漸趨複雜和多變,因而令演員在進入角色和配合演出整體之間難以平衡。最終演出只教人看得興奮,卻沒法真正感受主角的內心世界,略為可惜。

 

演出以主角Christopher的第一身敍述經歷,而故事由他深夜發現鄰居家小狗死狀離奇的屍體開始。「誰是殺狗兇手?」成為他腦海裡一個不能解開的新習題。文本的敍事中滿是詳細得過份的一系列客觀事實,充分反映出少年在思考行為上的異於常人之處,而演出善用文本以外的戲劇語言,協助故事主人翁將眼中的世界和當中的情感傳遞給觀眾。演員運用形體動作表現情景中的身體狀態,例如主角憶述失去母親的那天,他回家後悠閒地玩腦力遊戲,對家中巨變懵然不知那一段,藉著其他演員的協助,他放斜著身體、頭曲向前方,無需真實家具,也可感受到當刻他沉醉於遊戲的放鬆自在。

 

除了演員表現,《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最吸引觀眾的當然是其跨媒體視覺效果。這一點,舞台設計賓尼.基斯蒂(Bunny Christie)實在功不可沒。他讓舞台成為一個立方體,三面牆壁和地面都化成一張張學生常用的方格紙。一開始,少年一邊解釋一邊把他的推論畫出來,小狗、疑犯的種類,相應的符號和圖案伴隨少年的思路一筆一筆在牆上浮現,看上去像是他真的在舞台上用粉筆畫畫一樣。此外,燈光設計亦配合舞台上的方格,由點至線,線至面,構造不同顏色形狀的光效營造氣氛,推進劇情。當Christopher無意中找到他以為已病故的母親給他的信時,台上只有牆壁沿著一個個正方格亮著暗藍色的光,柔和但冰冷的光線帶領觀眾與少年一起逐步深陷母親的文字中,直至崩潰的一剎,少年倒地,任由信紙從頂處散落身上。這幕可見演出中舞台設計和演員之間互相影響,共同建構一個個令觀眾難忘的畫面。

 

上半部毫無疑問相當精彩,但由下半場少年拒絕和殺狗兇手——父親同往,一心到倫敦找尋母親開始,故事焦點開始變得模糊,舞台效果蓋過戲劇本身。首先,演出花了較大篇幅描述他從居住地坐火車到母親於倫敦的家的整個過程,由找路、提款、從警察身邊逃脫,到倫敦地鐵站闖下車軌捉寵物等等一一仔細陳列出來,這個過程的確充滿娛樂性,給予觀眾豐富的視覺體驗。然而,後段的劇情,由他住在母親家中、和她的新男友產生衝突,到後來回到小鎮,父母和他如何修補關係……卻只是匆匆帶過,所有的心結和困難都像是為了趕及完成演出而草率交代。尤其是他多次強調絕對抗拒父親,但後來當父親前來求和時,卻只以幾句說話和一隻新買的小狗就讓少年長久以來的心防徹底卸下,感覺兒戲。

 

戲劇節奏上的急趕亦影響演員對角色的心理建構。由於這是從少年的視角出發的故事,而他的思考模式中難以考慮到其他角色的情感也可說是合理的。然而,如果演員在台上只傳遞對白,而沒有活在角色之中,戲劇會變得不真實,令人無法投入Christopher的世界。特別是演出後段,少年與其父/母、以及其母親的新男朋友分別發生衝突,但這些較為沉重的段落也被碎片化。例如,母親的新男朋友明明厭煩少年但又裝出關心的樣子,於是劇中刻意安排短短一幕交代他買書給Christopher卻不被領情,頓時憤怒得把書掃在地上。如此一來,演員的行為舉止都只能表現特定角色的刻板印象。這問題著實影響演員拿捏角色,故每當多於一人與主角同場互動時,戲份較少的角色往往顯得抽離,令人難以信服故事的後續。

 

從技術層面而言,《深夜小狗神秘習題》的確是一個優秀的演出,英國國家劇院成功讓劇場揉合科技,嘗試了傳統戲劇表演以外的可能性。然而,這部戲劇演出的缺點也提醒了我們不能只靠聲音畫面上的感官刺激塑造氣氛,節奏上的鋪排、文本的組織和演員的用心演繹也是缺一不可。


(原載於2018年3月26日《*CUP》)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倫敦中央演講及戲劇學院文學碩士。於香港不同藝術機構及劇團,包括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部(戲劇)、香港藝術節及神戲劇場製作或統籌演出,並於2019年與陳庭軒等人合作組成去劇場。藝術評論文章可見於三角誌、舞蹈手札等藝文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