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號 瞬間看地球之藝評版    文章類別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文:陳國慧

2017年11月,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首次在「世界文化藝術節:躍動非洲」策劃「品戲非洲」,結合讀劇選段和深度講堂,讓觀眾認識兩個寫於不同年代、討論不同議題的非洲當代劇作,包括尼日利亞著名作家索因卡的《死亡與國王的侍從》和烏干達資深編劇芭倫吉的《拼死阻止》;前者是借一件真實事件,在劇場提煉當地文化傳統和生命觀的核心,後者則是一場既輕鬆又充滿張力的家庭喜劇。這次策劃我們同時安排了尼日利亞分會主席丹竇拉教授來港主持講堂,觀眾的反應相當投入也熱烈發問,這次充滿挑戰的項目不單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我們也責無旁貸地為藝評人、業界朋友和觀眾啟開世界各地表演藝術的一扇又一扇窗。 

 

因此當我們正策劃這期的專題時,剛好於2016年曾在羅馬尼亞出席IATC青年藝評人工作坊的梁妍,正和我們分享她自工作坊後,與來自不同地方的藝評人建立網絡,和透過他們認識、對照不同的劇場文化與藝評生態時,就想:不如就讓我們來次「瞬間看地球的藝評版」吧!土耳其、葡萄牙、克羅地亞和摩爾多瓦,這些地方的藝評人關心的是什麼?當地的劇場狀況是如何?我都感到非常好奇,因此我特別感謝梁妍的引線和策劃,讓四位海外藝評人Alen Biskupović(克羅地亞)、Rusanda Curca(摩爾多瓦)、Statt Miller(葡萄牙)和Eylem Ejder(土耳其)能夠透過文字和照片與香港讀者交流,同時她也撰寫了一篇摘錄與回應,讓我們看看香港的年輕作者如何把這些觀察與香港對照。

 

貫徹今期「瞬間看地球」的主題,事實上我們下半年的確進行了很多「外向」和「內向」的交流!「焦點座談」有台灣藝評人劉純良撰文,她應邀來港參與我們與城市當代舞蹈節合辦的「Chatbox論壇:亞洲舞蹈新想像」擔任駐節藝評人,有關論壇的精彩片段剪輯亦見「藝評沙龍」。同時「劇場外望」是賴閃芳出席在印度浦那的IATC青年藝評人工作坊後的所見所聞。我喜見這期文章的豐富內容,並且充滿活力,讓人即使不出走,也能觀照八方。

 

編輯小組

陳國慧、洪思行、鍾茜琪

 

文字編輯

洪思行、鍾茜琪、楊寶霖、劉勤銳

 

版面編輯

廖嘉霖

 

編輯協作

葉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