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號 出走!各地演藝養份補給實錄    文章類別
【專題】出走!各地演藝養份補給實錄
表演研究跨界流動進行中
文:小西

六月上旬(6月8至11日),筆者有幸到德國漢堡參與由「國際表演研究會」(Performance Studies international,簡稱PSi)主辦的第二十三屆「國際表演研究年度會議」(PSi #23)(編按:中國內地多翻譯成「人類表演學國際大會」http://www.sta.edu.cn/content.aspx?id=30249,而台灣則翻譯成「國際表演學學術研討會」http://par.npac-ntch.org/article/show/1346406718664461)。「國際表演研究會」創立於1997年,目標是促進表演研究領域的藝術家、思想家、行動者與學者之間的溝通與交流,而「國際表演研究年度會議」正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年度交流平台。[1]

 

回應漢堡本身作為海港的開放特性,今年的「國際表演研究年度會議」以「跨界流動」(OverFlow)為主題,為表演研究領域內外人士帶來了來自四十個國家的四百多場的報告。舉行年會的場地「康普納格藝術中心」(Kampnagel)本身也很有意思,原本是一所建於1865年的機械工程廠房,後來在1982年改建為現在的藝術中心,曾主辦與合辦多種劇場、表演、舞蹈、視藝、建築與其他文化活動,與此同時,中心也舉辦過不同的藝術節與研討會議。會議四日下來,筆者不斷穿梭於由廠房改建過來的會議房間,在帶點殘破的門窗牆壁中可以想像舊時廠房全盛時期的風貌。開會時偶爾抬頭望向窗外,有時更會瞥見巨大的閒置卸貨架,見證著一個海港城市的滄海桑田。

 

跨界流動的表演研究

 

今屆「國際表演研究年度會議」的主題為「跨界流動」,觀其內容,也實在五花百門,非常跨界,當中有不少題目,驟眼看來,更似是跟表演風馬牛不相及。例如,負責會議開幕主題演講的講者希瓦(Dr. Vandana Shiva)本身便是一位印度科學家、環保主義者以及反全球化運動行動者,平生的工作與社會參與都跟狹義的「表演」或「表演藝術」都扯不上任何關係。她的主題演講「地球契約:邁向地球民主」(Pact for the Earth. Towards an Earth Democracy),無論是題目或具體內容,談得更多是全球化影響下的人流、生物與生態的跨界流動,而非劇場黑盒內的「表演」或於公共空間進行的「表演藝術」。

 

當然,熟習當代表演研究最新發展的都知道,當代表演研究的範圍早已不再侷限於狹義的表演藝術(無論是劇場或戲劇表演,還是視覺藝術領域內的行為藝術),社會運動中的行動往往也被視為一項表演,而「表演性」(Performativity)亦成為當代表演研究領域的新關鍵詞,於是表演研究的研究範圍也順理成章的擴展至藝術領域以外。加上近年「文化行動」(Cultural Activism)的興起,表演與政治的分際已不再那麼清楚,文化藝術與公民社會之間的「跨界流動」早已是見怪不怪,像希瓦所帶領的社會行動被視為具高度啟發性的「表演」,也就不足為奇。

 

其實,有關這類「跨界流動」現象的表演研究上並不鮮見。任教印度新德里國立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的烏彌瑪拉教授(Prof. Urmimala Sarkar Munsi) 便在會上以印度劇場導演Heisnam Kanhailal的作品《黑公主》(Draupadi)為個案[2],分析Kanhailal這部重要作品自2000年首演以來,在公民社會上所引發的「跨界流動」表演。烏彌瑪拉教授指出,《黑公主》的其中一個震撼場面是主角黑公主被軍隊輪姦之後,竟拒絶穿回衣服,赤身露體跟軍方對峙。烏彌瑪拉教授認為這個畫面或許啟發了2004年一群印度婦女在上街示威時,以同樣赤身露體之姿,抗議早前一名女子因為被軍方懷疑為「人民解放軍」(People’s Liberation Army)成員而同樣被強姦和殺害。

 

 

跨界流動的合作

 

除了上述當代表演研究的「跨界流動」現象外,本屆年會也令到筆者充份體會到議題受關注度的地域差異性。今年,我跟香港藝術家魂游與黃津珏便組成了「表演城市﹕香港跨界流動」(Performance to the City: Hong Kong at the Overflow)的報告專題,內容旁及民眾戲劇、行為藝術、社會運動和手碟(Handpan)。但或許主題與講者都太香港了,結果除了兩位講者相熟的外國朋友、一位大會工作人員,來的大都是認識的香港幫,而與會的觀眾數目就只有這寥寥數人。事後檢討,這一則是因為場地偏遠,二則是因為議題受關注度也有地域差異性,三則是因為同一時段報告專題太多。對於第一與第三點,屬於大會安排,我們能做的不多。但對於第二點,我們的結論是﹕與其過度聚焦,倒不如組織不同地方的朋友,就同一議題作報告專題。一則吸引觀眾,二則促進真正的跨界交流。來年的年會會在南韓大邱廣域市舉行,從事表演研究的朋友可從這個方向開始組識團隊。

 

其實,除了研討會上的交鋒與交流外,筆者發現今年大會也在會議中安排了不同公開的工作小組會議,方便與會者互相了解,甚至碰撞出新的合作可能性。畢竟,這類大型的年度國際研討會議,從來志不止於研討,而是激發更多更有趣的「跨界流動」的合作與交流。這些也是表演,生活中的表演,而且讓我們走得更遠。

 

作者簡介: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

 

照片由作者提供



[1] 見「國際表演研究會」官方網站主頁:http://www.psi-web.org/

[2] 改編自印度小說家瑪哈斯维塔.黛薇(Mahasweta Devi)的小說,而黛薇的小說則改編自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Mahabharata),以女角黑公主為主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