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號 出走!各地演藝養份補給實錄    文章類別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文:陳國慧

「出走!各地演藝養份補給實錄」是一次「因利成便」的專題,今年,身邊特別多朋友紛紛在暑假往外走,特別是因為歐洲有多個著名的大型展覽、藝術節等碰巧在同年舉行,彼此的問候倒是「今年去不去歐洲」。不過「旅遊」可能還在其次,我反而見到大家很努力地透過不同的方式吸收養份:交流演出、觀摩作品、參與工作坊、欣賞展覽、與藝術家對話……不過其實遊歷才是正經事!今期專題多位作者分別在海外參與了工作坊、音樂會、藝術節、展覽、研討會等不同活動,從不同面向分享觀察、對照香港。

 

今年我也在歐洲逗留了五個星期,拜訪了捷克布拉格、荷蘭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等地的劇場研究中心,和順道去了幾個不同背景和主題的藝術節:荷蘭藝術節、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喜劇節、錫比烏國際藝術節、斯洛伐克馬田藝術節等。有些時候因為訪問時間排得太密,要討論的東西也很多,有好幾次是連午餐也沒有時間吃,要在黃昏後才可以真正休息,可能比在香港上班還要累!不過這些經驗確實是寶貴的,與不同的朋友交流,讓我認識不同劇場生態的狀況,他們的優勢可能是限制,我們有限制也不一定欠優勢。外國的月亮有時看起來的確比較圓,但看著也會特別想起我城的。「影像」我請專題作者給我一些「彼岸的天空」的照片,同一天空下,讓我們看看我們可以做什麼。

 

特別一提「藝評沙龍」今期特別剪輯「有種命運叫劇場…… 那些年的舞台故事」座談會的精彩內容。這是我們正式發佈已進行兩年的「香港戲劇資料庫暨口述歷史計劃(第一期)」(http://www.drama-archive.hk/)的活動,六位嘉賓在不同年代開始參與劇場活動,至今仍然保持高度的創作力和投入感,聽他們的分享也是另一種養份補給。

 

編輯小組

陳國慧、洪思行、鍾茜琪

 

文字編輯

洪思行、鍾茜琪

 

版面編輯

廖嘉霖

 

編輯協作

葉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