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號 新銳藝評人的學習年代    文章類別
【劇場外望】
Total Brutal的動作與身體開發實驗室──記柏林國際工作坊
文:陳冠而

一月寒冬,再訪柏林。

 

蒙歌德學院邀請,去年初嚴冬赴柏林Dock 11參與Nir de Volff的Total Brutal Theater舉辦的國際形體工作坊。Nir de Volff這個名字香港朋友未必熟悉,但Falk Richter相信就多人知道了。Nir de Volff跟Falk Richter近年合作頻密,於Schaubühne上演的《Never Forever》就是兩人合作的作品。2015年十一月,Nir亦曾到訪澳門,與澳門舞者洪振宇合作編創。

 

柏林的國際環境

Nir de Volff現居柏林,操流利德語及英語,但其實是位以色列人。這是柏林很常見的狀況,藝術圈以至其他範疇都非常國際化,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暫駐於此,讀書、生活,或發展事業。工作坊的參加者自然一樣——不同省份的德國人、同樣操德語的瑞士人,也有來自挪威、荷蘭、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英國、日本等的同學,大部分都是現在落腳於柏林的藝術工作者,不少都諳德語或法語,無須以英語交談。德語水平較差的,除了我,就是幾位中東裔的同學,他們分別來自黎巴嫩、敍利亞等地,因戰火而離鄉別并,現居於德國。Nir特地在工作坊中預留名額予難民朋友,在其劇團的日常運作及創作中,也常有難民朋友參與。他說,他們也需要藝術,亦需要朋友。

 

這是柏林的一個重要基調,雖然德國右翼氣氛抬頭,亦受恐襲陰霾籠罩,但仍然努力展開臂膀,擁抱多元。

 

以胸式呼吸為基

Total Brutal,名字甚為激烈;工作坊中分享的USE-ABUSE方法,名字同樣激烈。

 

練習以呼吸為基礎及啟動,卻不是我們熟悉的腹式呼吸,反而是胸式呼吸。Nir強調要盡量把嘴巴張大,急速而大量的吸入空氣,大動作擴張的氣管及胸腔,這樣的呼吸並不溫和,甚至略顯暴烈。同學說道,多年來學習舞蹈,老師均教導以鼻吸氣的腹式呼吸,並維持平穩內儉。Nir說,他並不排斥其他方法,但在這一套系統中,需要全情投入的使用這一種呼吸。

 

 

Ask yourself how much you can let go.

第一個練習是「let go」,有點像release technique,強調放鬆的身體與頭腦。首先,我們站立著,以最鬆的方法,像斷線公仔般瓦解到地上,然後尋找最不費力的方式滾動。當中援用了somatic的技巧,強調腦部與身體(mind and body)的協作:「Talk to your body and see how much you can let go. Can you let go more?」 你如何發出這個「放鬆」的指令,與身體對話,叫它真的放鬆?有多少肌肉的緊張其實是源於心的不放鬆?很有趣的迴路,是意識與身體互為影響的內在對話。

 

最初大家正在潛心與身體對話,都不期然動得很慢,Nir提醒,別掉到慢的慣性,應該尋找不同的節奏。慢,會否也是你心裡對「放鬆」想像的局限?想像的門打開,不同的韻律便來了。

 

由慢到快,由地面到站立,以至各種方向的移動,Nir帶領我們拆開一個個慣性,大汗淋漓、不斷舞動的兩小時過後,Nir才會說,熱身結束。

 

USE-ABUSE

兩人倚著對方,傾聽彼此的呼吸,等待impulse,一同「let go」,融下地面。僅僅是此一啟動便需要反覆練習。Nir不斷觀察,提醒我們放掉腦袋的控制慾望,讓呼吸牽引。每當呼吸與動作的連結變弱,Nir便會適時叫停,並要求重新由感受對方的呼吸開始。

 

Nir以「abuse」作為關鍵字——二人在即興中,反覆輪流拉抱對方的不同部位,諸如手、腰、腳等等;雖然最終須用手或臂拉扯,但根源在呼吸,由呼吸的能量及胸肺的擴張激發動力,從胸腔蔓延至肘,才達至臂。盡量感受手肘,不要用手指帶領動作;把重點放在胸部的能量與起伏(activate chest),藉此導引身體的動作。

 

「abuse」作為兩個動者的關係,以「融下地面」及「let go」作為動作間的接合。「use」是使用對方的身體——即興過程中難以分辨誰是主誰是客,互為彼此的重心,動作沒有對方是完成不了的。在尋找的過程中,也有嘗試「用」對方的身體來拉筋的方式。

 

Nir繼續發展,提醒可以嘗試旋轉、踢腿、跳躍,以至大幅度飛旋等動作;並再置入一套路:兩個人身體分開,展開雙臂,敏銳地抓住彼此呼吸所共同建立的「impulse」,身體撞擊,一起瓦解或融化到地面,進入「abuse」。尋找撕裂的一個瞬間,分開,而後再度撞擊。

 

此時排練室中是一對對旋風般的二人組合,外在看來相當澎湃而激烈,如兩人在撕扯、扭打,能量原始而洶湧,但又蘊含奇妙的牽絆,在撕裂當中有擁抱,在擁抱之中「abuse」。 Nir常說,尋找你未做過的動作,不要想動作美或不美,甚至要去尋找那些你覺得醜的動作。

 

呼吸導引出來的動作十分有機,當二人的呼吸連結,誘發出來的能量流暢洶湧,我因此做出了很多從未嘗試過的激烈動作。坦白說,感覺非常過癮——二人能量高速交換,無計劃但有默契;清晰而強勁的能量流動中,動作飛快俐落,腦袋竟能在一旁安靜地看,看著所有動能的弧線,如狂草般飛瀉又瞬間流入下一個瞬間,而身體正在不假思索的自由飛旋、墜地與撕扯當中。撞地,因為有「let go」與呼吸的基礎,完全不會受傷。

 

狂喜。在舞蹈中達致狂喜。

 

我終於明白《Never Forever》中糾結複雜的動作質感從何而來,觀時看到的非動作的編排,卻是深刻湧動的能量流。當中都市人於疏離關係中既渴求愛與陪伴,又害怕被倚賴、驚懼傷害,因此既渴望擁抱又渾身是刺,如泥漿摔角又如探戈的親密傷害。

 

想像力——腦袋與身體的關鍵字

 

Nir 常常說,先體驗。直接以身體去感覺,去體驗。先不用語言去解說,不用理性去拆解。理論仍然有,但既然能身處同一時空,身體的事情他希望先讓大家直接地感受,然後再談。這方面固然是的,這篇文章相信也難以再現整個工作坊的身體經驗,僅期望以某程度的文字紀錄,提供一些思考和想像的脈絡,作為啟發。

 

但同時,在工作坊過程中,語言作為暗示和導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Nir敏銳於文字,使用恰當的字詞,提示動作的質地、速度、形式等想像。沒錯,正是「想像」的重要性——如果想像著慢,便遺失了快;如果想像著溫柔,便看不見激烈。如「USE-ABUSE」就是一種美妙的字詞,「use your partner」、「abuse your partner」,未及想像過的方式,帶來未及想像過的質感。這是腦袋與身體的協作過程:當腦袋獲得提示可以往某一個方向發展,而身體己經有了之前的基礎累積,便可以達到全新的境界。我看見一套有條不紊的動作探索方式。

 

動作開發(Movement research):概念引發的質變

一個旅程。一次有系統的專注實驗。

 

我在香港較少動作開發(movement research)的經驗。這個工作坊非要編創,而是專注於實驗(experiment)。我看到了實驗室的特質——概念、構想、實驗、觀察、反覆實驗,大膽、自由,思緒可岔歧徑,但觀察清晰。Nir從觀察及概念開始,以「let go」及胸式呼吸為基,改變根本的動力及動作的誘發方式(way of trigger),並加入不同的想像,層層遞進,與舞者共同尋找新的舞動。

 

比如說,胸式口部呼吸與腹式鼻腔呼吸相比,重視胸部主動性的基礎,喚出的動作蘊含豐沛的情感,能量狂野而湧動。

 

著重手肘而棄手指也讓情感從細緻與精巧,退一步回到更原始的狀態。若以脈輪觀去看,也許就是與心輪及喉輪連結的身體狀態。我感到brutal的意思。就無怪乎感受到強烈的情緒震動,以及爆炸性的氣息。

 

是舞蹈,絕對是舞蹈,只不過入手處渾然不同。理解身體的方式。因為概念的轉變而轉化,編舞者一層又一層的深入,發問——這情感是甚麼?這狀態是怎樣的?身體與情緒如何連結?探索是有進程、有系統,但又不是純然的理性分析,而是從一個經驗、一個實踐中走到下一個問題,迴旋漫探,而不是遵循某個已然確定的方式。

 

如果只有動作的設計而沒有這些內在動能的探索,呈現出來的動作便只有編排,而無法達致那股無以名狀的能量。因此,所謂的「無以名狀」並非沒有方法,卻是可以清晰地層層遞進。觀眾被感染,真難以知道,原來舞者與編舞者在動作的形相之前還做了那麼多功夫。

 

總結

實驗室對於舞者的柔軟度、體能、適應力有高度要求。這套方法比較適合已有一定肢體基礎的人士,我亦觀察到柔軟度、紥實的基本功會支持動者作更大程度的即興試驗。工作坊既有舞者亦有演員,身體訓練與文化背景多元,質地與面貌大異,提供了很好的複雜性,讓大家相互刺激、觀摩與學習。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優勢與弱項,以及慣熟的身體詞彙進入即興,一天天下來,可以觀察到大家被啟發,身體詞彙在互相滲透。而動者的腦袋也很重要,具開放性、自由、勇於嘗試,具敏銳觀察力的動者走得更遠。我認為這些也是當代表演者的重要元素。

 

作者簡介:多棲動物,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09年成立小息跨媒介創作室,為劇場導演、演員、文本及形體創作等;亦涉錄像及跨媒介創作。主要作品《七天七夜-一缺城市誦曲》、《靜默邊境》、《靜默。邊境族》及《女身饗宴》

 

個人網站:http://chankwunfee.wix.com/chankwunfee

 

照片提供:Nir de Volff / TOTAL BRU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