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舞美設計看《慾望號雞批》
文︰張慧喬 | 上載日期︰2017年3月21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劇照由香港話劇團提供
節目︰慾望號雞批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21/01/201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劉穎編劇和鄧灝威導演的政治寓意劇《慾望號雞批》(下稱《慾望》)在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上演。故事描述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有一隻基因改造的雞,誓要改變被吃的命運,尋找真正的自由。雞批是劇中餐廳的著名菜式,那些經過基因改造的雞擁有人類的外表、學習能力和思考能力。雖然人類和雞擁有共同語言,但是雞沒有身份。

 

《慾望》的故事有點似 George Orwell 的《動物農莊》(Animal Farm,1945)[1],運用了動物來反映社會現況和極權主義,人類的身份地位永遠比動物高;不同的是《動物農莊》描寫的動物更多,敘事手法亦比較成熟。在這個人食人的社會,究竟是人操控一切,還是動物?

 

這次黑盒劇場裡的演出運用了三面台,觀眾能夠以不同角度觀賞劇目,而兩旁的觀眾能夠互相對望。由於故事發生在不同場景,如餐廳、健身房、邊檢關口……設計師難以利用有限的資源來設計出所有場景,佈景及服裝設計師孫詠君巧妙地運用形狀丶線條和顏色設計出一個抽象而簡約的佈景。佈景的形狀與排位像個時裝表演的走道,中間有一個大的灰色門框,後有一道雙開門,兩旁各有一道滑門。而演區三邊的台面建構了一個台階,這就像圍欄般分隔開人類和雞。雞只能在圍欄以內的地方生存,永遠在人類操控之下。此外,演區的地板用了草被,與灰色的門框、圍欄形成一個強烈對比。選用灰色是一種聰明的做法,皆因灰色是中性的顏色,從而帶出一種中立的氣氛、讓觀眾可以專注於思考編劇帶出的議題。

 

至於佈景功能的範疇上,設計師在圍欄的四邊收藏了五個抽屜,其中一場戲發生在基因改造雞的實驗室內,敘述四隻雞在牠們的宿舍內執拾私人物品並介紹自己的興趣。牠們就像人一樣有不同的興趣與嗜好,而四個抽屜就放著牠們的私人物品。而最大的抽屜,在之後一幕於大廚的房間內供演員拉出來作睡床之用。舞台美術最大的魔力就是設計師能夠把一個設計演化出多種用途、把一個長方形木箱變做多樣傢俬,例如劇中的抽屜能轉化成為床、也能轉成公園木椅,灰色的框可當作門口,加一個白色幕在後面,也可作投射的屏幕之用。

 

至於頭頂上的燈光,佈景設計師運用了LED光管,橫豎吊掛了大概十支,相信設計師是想建構一個超時空佈景。然而,LED光管在現今仍是廣泛使用,這是合適的選擇嗎?

                 

服裝方面,設計師運用了黑色和白色作為主要色調,配上飾物作為戲服的細節。她雖然用了白色作為雞和「老師」一角的主色,例如雞的全身戲服均使用了白色、而「老師」則身穿白袍,然而劇中的雞和人類顯然是生存在兩個世界的生物,他們在本質上是不同的。另外,細心一想,相較一般學校老師,劇中的「老師」身穿白袍,更像是實驗室內的實驗人員,突顯該角色背後的真正身分。劇中的雞們沒有自由,也沒有決定權去選擇自己穿着的服飾,更沒有個人風格。《慾望》沒有指向特定的時間性,但卻又敘述未知的未來時空。服飾設計上也帶有未來感,還特意用了皮革等比較富現代感的物料。此外,服裝配合佈景的簡約風格,富有後現代的設計感。而且,設計師還因應每個演員的特性和職業,抽取其服裝特徵以強調人物特色,並賦予角色生命,例如「大廚」在頸部戴著黑色的廚師圍巾,這容易讓觀眾知道他在飾演廚師。設計師是有意在簡約之中帶點複雜的細節,我卻懷疑這種種心思是否會被觀眾發現。

 

整體來說,佈景與服裝美術在劇場中是重要的元素,它們能把編劇和導演的想法用形狀和顏色表現出來。本劇沒有指向特定的時代,故此設計師巧妙地減少時間性的標示,而恰到好處地用了簡約的設計。


作者為「新戲匠」系列 ─ 劇評培訓計劃第四擊(2016-17劇季)學員。

 


[1] 《動物農莊》作者 George Orwell 以一班動物來諷刺人類行為。

 


(原載於2017年3月《劇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張慧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