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香港:香港藝評人資料整存與藝評網上文庫計劃」 公開徵集(第一階段)

 

「藝評香港:香港藝評人資料整存與藝評網上文庫計劃」

公開徵集(第一階段)

 

「藝評香港:香港藝評人資料整存與藝評網上文庫計劃」(暫名,計劃原稱「香港藝評人網」)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推出的計劃,「旨在為藝評界建立一個完善及有系統的網上資料庫,於網站記載近年於不同界別仍然活躍的藝評人資料及其藝評文章,讓業界及普羅大眾可掌握近年藝評界的狀況」。本計劃將「收集於2000年起至現在曾公開發表最少10篇藝評文章而仍然在世的香港藝評人資料及其文章,被評論作品的藝術形式及舉行地點不限」;網頁界面以中文為主;如文章以英文書寫,網頁會以原文轉載。

 

首年計劃(2016-2017)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與統籌。是年度計劃的目的,在於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網上資料庫,整理當代香港藝評人檔案,以不同主題,透過作者自選與編輯主導兩種方式,選輯具重要性、能反映當代香港藝術文化面貌的藝評文章,讓本地與海外藝術工作者能藉閱讀藝評文章,了解香港藝術發展現况,並以系統化方式整理藝評人的寫作成果,便於業界、大眾日後用於研究、教育等各方面。同時我們期望透過藝評人親自參與自選文章,加深本會與藝評人之間的聯繫,鞏固香港藝評人網絡。

 

計劃涵蓋的藝術範疇包括:戲劇、戲曲、音樂、舞蹈、文學、視覺藝術與電影;現公開徵集相關的藝評文章。我們誠邀香港藝評人或作者參與是次計劃,徵集詳情如下:

 

參與徵集之藝評人或作者

1.          參與者需為香港永久居民;

2.          參與者需於2000年1月1日起至截止徵集日期前,曾於本地媒體公開發表最少10篇藝評文章,本地媒體主要包括報刊、出版物和新聞/文化/藝評網站(已停刊或停辦者亦可)。

 

徵集藝評文章

1.          包括戲劇、戲曲、音樂、舞蹈、文學、視覺藝術與電影的藝評;跨範疇者亦可,討論範圍可以是作品、藝術家、歷史或現象,但不限於此;

2.          文章需首次發表於2000年1月1日後至截止徵集日期前之間,字數不拘,中、英文皆可,全文會以當時發表之語文轉載;

3.          發表平台主要為本地或海外之報刊、出版物和新聞/文化/藝評網站(已停刊或停辦者亦可),於網上個人部落格或社交媒體發表之藝評,如合適者編輯部亦會考慮收錄;

4.          是年計劃因資源所限,每位參與者徵集的藝評數量上限為10篇,由參與者自行選擇最能代表其藝評風格和書寫光譜的文章。

5.          如有爭議,本會保留最終編輯決定權;上載文章只屬作者個人意見。

 

藝評文章主題

1.          首年計劃以主題作為編輯框架,加強「藝評香港」的可讀性與趣味性,建議參與者可先就主題方向提供藝評,收錄在該主題之藝評數量和選擇之主題數量由參與者自定;

2.          現擬之主題方向大部分適用於所有藝術範疇:

l   話語、形式的轉變

l   美學發展

l   跨媒介藝術的嘗試

l   新媒體、科技與藝術

l   創作/發表平台的發展

l   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l   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l   文化政策與行政

l   本土經驗的呈現

l   社會事件與創作

l   商業化與藝術

l   教育與承傳

l   應用與社區實踐

l   流派/學派/風格/類型評論

l   獎項/藝術節/機制/活動評論

l   其他,請註明:

3.          參與者亦可自由提交任何具代表性但不在現擬主題範圍內之藝評。

 

徵集方式

1.      參與者必須通過此連結參與徵集和上載文章:http://www.art-mate.net/?a=doc&id=17070

2.      參與者需要提供以下個人資料以作記錄:

l   中文、英文姓名和筆名(如有)

l   聯絡電話

l   聯絡電郵

l   藝評人或作者簡介(中文或英文,各不超過二百字)

l   提交文章之總數量;

3.      提交之所有文章必須包括以下資料:

l   註明正確出處,包括發表日期、平台及觀賞場次(如適用)

l   註明所屬主題,或參與者自選藝評

l   註明文章所屬藝術範疇

 

藝評文章版權

1.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先與藝評人或作者確認最後收錄於「藝評香港」的文章及其數量,並得文章版權持有者同意後才正式轉載。

2.      版權持有者將同意文章轉載於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評人網」計劃、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頁,及使用其選段作「藝評香港」之宣傳、教育及非商業用途;

3.      每位確認收錄其文章於「藝評香港」的藝評人或作者,不論收錄文章的數量,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將薄備每位港幣五百元作為轉載費用;

4.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尊重藝評人或作者的知識產權和原創性,如任何文章牽涉抄襲,經查證後會刪除。

 

截止徵集日期

2016年9月18日

 

邀約藝評文章

1.      為免有藝評遺珠和為讀者帶來不同角度與廣寬視野,計劃編輯和研究團隊保留主動邀約藝評人或作者參與,或就符合個別主題的藝評聯絡藝評人或作者參與的權利。

 

編輯團隊成員(筆劃序)

李海燕、張文珊、陳國慧、鄧正健、鄭政恆、羅靖雯

 

查詢

請聯絡本會羅小姐(電郵:queenielaw@iatc.com.hk;電話:2974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