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就二○一九年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元朗西鐵站暴力事件發出之聲明

 

本會對事件的發生感到極為震驚,並強烈譴責該些有組織的穿白衣者刻意持木棍、膠管及藤條等硬物,無視法紀地以暴力攻擊在站內外及車廂內之普通市民,包括嘗試阻止他們繼續施襲的市民、議員和正在採訪的記者。

 

更甚者是有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涉嫌參與其中;而警方則遲遲未到現場制止情況惡化和保護市民。大量由市民現場記錄的資料顯示,警方甚至不理會市民的報案求助,近日亦大量出現由不同渠道發出的白衣者再施襲的消息,市民不信任警方而竟要自救的荒誕情境,活生生地上演在今天的香港舞台。

 

評論始於關心。我們的專業是藝術評論,但是,我們首先是關心香港的人。政府管治失當、警方失職無法保護市民令彼此失去信任,令香港變成一個不再安全的家。我們要求政府必須要正視市民的訴求,面向大眾;也要求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導致這次社會嚴重撕裂的近因與遠因,讓社會可以冷靜下來,讓公義重新得到彰顯,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二○一九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