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佔中遇上禧春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14年10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8/10/2014
藝術類別︰戲劇 »

中英劇團第三十五劇季適逢是劇團踏入三十五周年,特別以「笑爆你」為口號,推出喜劇《禧春酒店》,試圖用觀眾的笑聲為其周年誌慶!

 

《禧春酒店》改編自外國作品,中英劇團曾於1987年及1996年公演過另外兩個版本,對上一次演出,原來已相隔差不多二十年!筆者沒有看過以前的演出,但時代變遷,相信今次演出的版本必有所改動;綜觀全劇,充滿娛樂性,劇院內不時哄堂大笑,證明今次的改編能與時並進,中英劇團掌握到時代脈搏,推陳出新。

 

一般的偷情及以錯摸為題材的舞臺劇,都守著傳統上「第四道牆」的劇場概念,即是舞臺上的室內場景除了左右及後方的牆外,演員會當舞臺的最前方是有一道無形的牆,演員當作看不到觀眾,一直專心演繹著劇中人的世界,而觀眾就彷彿透過這第四道牆,窺探劇中人的世界。在《禧春酒店》中,男主角盧智燊(飾陶先生)有數次,以眼神直視台下觀眾,直接向觀眾說話,例如訴說如何後悔娶得惡妻,有次直接向觀眾講話而陶太太便問他與誰說話,編劇是刻意提醒只有他能打破這第四道牆!因而有時,他似是特意向觀眾說悄悄話,令他與觀眾的距離拉近,份外為他所急而急。有一情節,他反問觀眾為甚麼他被人駡時便大笑,這也令觀眾在看戲時,也有思想上的刺激,並且由原來的偷窺者角色,被人出其不意地偷窺並且取笑了一下,十分有趣。其實,喜劇如有太多去除第四道牆的演繹,恐怕會影響喜劇的輕快節奏,甚或會令觀眾不安而「笑唔出」。但《禧春酒店》卻沒有這個毛病,打破第四首牆的演繹比例適中,也沒有在劇情最緊張的關口出現,因此沒有妨礙喜劇的推進和觀眾的投入。

 

劇團三十五周年適逢香港出現歷史性的佔領行動/雨傘運動,編劇巧妙地以當中相關的事件/狀況的元素,注入戲中,如角色粵劇伶人馬衡畋拿著雨傘進場,一個粵劇舞臺式的亮相,被陶先生取笑(大概的對白如下):「而家有啲人話遮是武器噃,攞番出去喇,可能有人啱用」;到劇情近終局,陶先生和戴太太央求馬衡畋不要供稱曾在酒店見過他們,情急之下竟然向馬衡畋下跪哀求,馬衡畋立即說:「唔好跪,受唔起」;演員盧智燊在第二幕戲完,宣佈這不是清場,只是中場休息,連這個時間也藉機攪笑一番!注入佔領行動/雨傘運動有關的元素,有兩個優點,一是時代感強,易令觀眾產生共鳴;二是把來自嚴肅的政治/社會情狀,巧妙地融入風馬牛不相及的輕鬆喜劇中,突顯了編劇的幽默及創意,令人大笑之餘,過後亦會會心微笑。 

 

另外,在編劇筆下,每個主要角色均立體鮮明,除了其典型易為觀眾掌握外,性格及形態均各有特色,妙趣紛呈。陶先生是懼內者(怕老婆),卻暗藏風流本色,也有著欺哄各人,為隱瞞偷情事蒙混過關的小聰明;陶太太是霸道惡妻,以模特兒式貓步突顯其矯揉造作;馬衡畋是個穿長衫馬褂的傳統中年男士,開口文縐縐,每當行雷下雨卻又口吃吃,以致語意上引起誤會或被陶先生隨意演繹;香港英國幫辦擁有一對「鬥雞眼」及一口帶英國口音的廣東話,望著人時是側著頭,說話吃力/誇張,令人忍俊不禁。

 

當然,妙筆都要有好演員才能生花。盧智燊飾的陶先生,在多個情節中都有著周星馳無厘頭式的影子,例如他被馬衡畋發現走進戴太太房中,為了淡化偷情的嫌疑,唯有講些無厘頭的理由而馬衡畋竟全不質疑;當馬衡畋仍在房內,而陶先生坐在床邊被馬衡畋的四個妙齡千金圍繞著奉茶,陶先生又突然爆一句:「酒池肉林?」可謂無厘頭之極!另還有一些脫離現實的疏離和荒誕情節,如陶先生幻想自己以最風流倜儻的姿態去吸引戴太太,舞臺燈光轉暗打在他身上,忽爾燈光大亮陶先生由幻想中回到現實,抬頭向上望一望燈光的轉變,同時驚訝地「咦」了一聲;陶先生被兩個澳門員警逮住,二警分別捉住他兩隻手,他口中唸唸有詞,暗自苦思該如何應對之際,二警不再捉實他,時間好似因他要思考而凝住;他想完方法後,就回去二警身邊,叫他們「捉番住我喇」,這就有脫離現實的荒誕。而盧智燊的演法,多少有周星馳的神韻,兩人演繹喜劇並不誇張,但就因劇情或對白的好笑、或脫離現實、或不合乎常理,而製造了無厘頭式的笑位!

 

王曉怡飾演陶太太,藍真珍飾演戴太太,前者身型高大,外型較硬朗;後者嬌小玲瓏,有如小鳥依人,相映成趣;黃天恩飾演斯文但悶蛋的戴先生;還有四位年輕的男演員,及四位年輕的女演員,分別飾演送餐的夥記(及其他多個小角色),及馬衡畋的四位千金(及其他多個小角色);眾人演來賣力非常,恰如其份。飾馬衡畋的演員張志敏,把文弱書生和口吃的窘態演繹得從容不迫。邢灝把香港英國幫辦的「鬥雞眼」及烏龍探員形像,演繹得入形入格,佔戲雖然不多,但演出極為耀眼,再一次證明世上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

 

還有,飾陶家婢女的高少敏,情挑戴先生的侄兒,演得很放,而飾戴先生的侄兒的巢嘉倫,演繹出書呆子的傻勁;選角見合適。最後,女僕穿上戴太太偷情時的裙,令幫辦一口咬定在酒店見到的女郎就是她,陶先生及戴太太因而順水推舟,得以置身事外。這就出現問題了,飾女僕的高少敏的身型與飾戴太太的藍真珍對比,明顯至少大了兩個碼,有甚麼可能穿得上戴太太的裙?真是令人感到「做戲咁做」,如果能挑選身型較接近的女演員來飾演女僕和戴太太,效果肯定會更理想。

 

另外,全劇較失色的場景,筆者認為是第二幕禧春酒店場景展開的最初,編劇是交代了幾個客人的到臨,大都是男女來度春宵,或妓女來做生意者;當中的高大帥與美女到臨,都站在舞臺後方,沒有太多的舞臺動作,主要靠對白來交代劇情,也不知是否收音有問題還是甚麼,要聽清楚他們說對白也很辛苦,感覺有點沉悶。而全劇的高潮,就是陶太太和戴先生在接到警局的傳票後,被陶先生一口咬定是到過酒店偷情,在對話之間卻屢次被二人發現疑點,令陶先生不停胡扯以求自保,後來戴太太加入戰團,忽然英國幫辦和馬衡畋陸續到來,令陶先生和戴太太面臨姦情被揭穿的危機,卻又多次柳暗花明又一村,好笑之餘,觀眾如坐過山車,刺激盡興。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第二幕《禧春酒店》的場景,酒店充滿性與詭異的元素,戴太太和陶先生的偷情房間看來是一個人頭,牆上似有一雙大眼睛,中間有一個大鼻子,還有紅唇型的紅色大床,似在告訴觀眾,你偷窺別人偷情,知否有一雙大眼睛正在偷窺著你?在對面房,上面有一些祼體的人形畫像,幾對乳暈是一盞盞的燈,電力不足時還會一閃一閃的,非常誘人。當中的氣氛既浪漫亦帶點迷離,襯托出酒店內的男歡女愛和怪事連篇。

 

整體而言,全劇是瑕不掩瑜,讓被社會/政治事件壓得抖不過氣的港人觀眾,得以在劇場中忘卻煩憂,重展歡顏!筆者亦喜見中英劇團有多位出色的年輕演員,加上資歷較深的盧智燊,必能令中英劇團的創作更添朝氣和活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