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號 不(只)是監製    文章類別
【藝評空間】
大香港的小縮影
文:佛琳

 

有關黃智龍,我所知的是……

 
我沒有看過黃智龍所有編劇作品,但多年來也算看過他大部分劇作。印象中,黃智龍的創作大概不離三個主要話題:青春、兩性(異性或同性)感情和生活諷刺。從「W創作社」的創團作《青春殘酷物語》及《戀愛次貨》(1999)的劇名可作例證。至於《廢柴》(2002)、《小人國》系列(2007年起)等,單從劇名亦可看出其諷刺意味。當然,黃智龍筆下作品亦偶爾會涉及社會議題的,例如《我不快樂》(2009)裡的梁祖堯與日本動漫互相印證何謂生活壓力;《柯迪夫》(2010)裡的張敬軒憤世嫉俗粗口爛舌地指控社會的不公不義。總之,黃智龍的創作意念算是多元化,其創作主旨往往能引起普羅觀眾的興趣。
 

有關W創作社,我想說的是……

 
香港劇壇多年來都嚷著推動創作劇,並要培育新晉編劇,當中又認為由政府提供更多資源是建立本土文化的不二法門。另外,專業劇團、業餘劇團、商業運作、卓越藝術等不同名詞經常被運用於戲劇發展的討論,但一直以來亦不見得如何能夠有效區分,而有關分野亦未知如何可以更有效推動戲劇。以我所知由黃智龍及曾偉賢於1999年成立的W創作社,所有劇目都是全新的創作劇;當中大部分製作都超越一周五場(即業界所謂星期五至日的one week show)的場次。
 
自《馴情記》(2003)由創作歌手林一峰參與演出之後,至另一位知名歌手何韻詩參演《梁祝下世傳奇》(2005),W每次製作幾乎都是票房爆滿,觀眾數量較本地其他職業劇團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W除了近年獲得「康文署」葵青劇院的「場地伙伴計劃」(與「風車草劇團」合作)之外,一直以來都沒有政府任何部門的直接金錢資助。我亦不知黃智龍至今到底仍否算是「新晉編劇」……
 

有關《修羅場》,我看到的是……

 
「『修羅』是佛教用語,是源於印度教中一個名叫『阿修羅』的神祇,當時與另一位神祇帝釋天曾打過一場戰役,決鬥的地方正是叫做『修羅場』。」
 
以上是W創作社黃智龍編劇及導演《修羅場》的宣傳介紹。進入劇場之前,我已預計《修》劇的主題有別於黃智龍以往的編劇作品,但沒料到《修》劇的內容和風格,與黃智龍眾多前作可說是天壤之別。首先,《修》劇的情境設定是普及的,劇本主旨卻是深刻、尖銳,有的放矢。以學校作背景,藉教育作媒介,《修羅場》顯然就是大香港的小縮影。故事先將潘Sir(潘燦良飾演)及梁Sir(梁祖堯飾演)設置成對立兩派,前者立心推動以人為本的啟迪教育,後者則是教育產業的執行與推動前鋒。梁Sir並與學校的其他老師組成管理階層,以小集團形式對學生及教學工作實施行政管治。當中的鄧Sir(鄧世昌飾演)身為訓導主任,每每以高壓手段斥訓學生;白Sir(白只飾演)是所謂「老油條」的體育老師,唯命是從已成為工作習慣;許Sir(許晉邦飾演)雖然是年輕教師,本來與潘Sir般同樣具有教學理想,但意志薄弱並且不敵高層壓力,許Sir只能成為管治集團當中人云亦云的配角。由眾老師處理學生林詠儀(葉康婷客串飾演)的懷疑校內吸煙事件作為故事開端。
 
當觀眾以為《修》劇是一個黑白分明,二元對立的典型職場/官場鬥爭故事,潘Sir的個性發展成為了劇本引人入勝之處。潘Sir一方面本著「先教化,後教學」為教育宗旨,另一方面為了對付頑固和迂腐的人治制度,他決意將本身的道德界線挪移擺動,浮游在建制/非建制/正義/非正義之間,與梁Sir既互相對立,亦謀求合作,為了達到最終目的,是非黑白已變得模糊不清。
 
黃智龍描寫的各位老師,各人個性鮮活,彼此層次分明,儼如社會眾生相的不同代表。劇中另一個重要角色邵校長(邵美君飾演),作為高層管理人員,陰柔婉轉,八面玲瓏。她放任著手下互相爭鬥,從而保存學校大局,可說是現代管理哲學的表表者。邵美君的演繹深層內斂,連繫各老師角色並構成巨大戲劇張力。
 
黃智龍以學生自殺事件作為故事脈絡,劇本既有戲劇性佈局,亦有明確的批判立場。全劇除了學生林詠儀之外,沒有一個角色完全是對或錯。至於林詠儀,最終都要成為制度之下的犧牲者,反映了現今香港社會的悲哀醜態。
 
W創作社以往的演出,除了借助黃智龍的文本講述故事,其音樂歌唱或變化多端的錄像,往往都成為吸引年輕觀眾的劇場工具。《修》劇由黃智龍兼任導演,在佈景上方設置了小型樂隊,現場演奏配合劇情氣氛的音樂,演奏者同時亦像天界神明般俯瞰世人,冷觀百態。視覺方面,雖然沒有特別設計的錄像,但佈景形成的道德高牆、冷峻白光,為舞台構成了整體藝術風格。表演方面,七位主要演員呈現了十二個角色(另有林詠儀出場亮相一刻),其中湯駿業一人分飾五個角色,包括學生、校工、校監、家教會主席及律師,涵蓋著社會各階層人物,與其他角色展現勾心鬥角的人際關係,並可看成是導演特意展現人心多變的形象,以此配合全劇主題:「《修羅場》正是一個關於人心與改革的故事」。(摘錄場刊)
 
Left
Right
 
《修羅場》
演出團體:W創作社
評論場次:2014年7月19日,晚上8時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作者簡介:專職藝術行政人員,亦是資深劇評人,文稿常見於報章文化版。
 
照片提供:W創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