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第38樂季導賞手冊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4年9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前言 | 與中樂相遇

文: 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

 

說來很慚愧,自己對中樂的認識實在淺薄,在未加入協會工作前,曾有緣參與黎鍵老師的中樂和戲曲工作坊,後來集中在劇場方面的研究和評論,便少探索中樂藝術。一直知道在香港參與中樂評論的老師不多,發表空間亦很有限,協會過去幾年比較集中推廣劇場和舞蹈的藝評訓練,近年正思考如何發展音樂和戲曲評論。因此當去年接到本會副主席周凡夫老師來電,說「香港中樂團」希望舉辦中樂導賞和評論活動時,直有心意相通之感,亦促成了今年三個不同面向的推廣項目。

 

「香港中樂團第38樂季」導賞手冊是希望在普及層面讓大眾了解中樂團今個樂季的節目。我們特別邀約多位資深樂評人和創作人撰文,透過不同角度深入介紹多個作品,亦特別討論中樂團近年跨界創作的現象。導賞手冊除了在演藝場地免費派發,亦會隨部份《信報》免費附送。此外「仲有哩啲」 ―「 中樂講哩啲 ― 音樂會導賞講座」精選樂季三個節目在演出前讓觀眾「知多啲」;至於重點活動「樂評寫哩啲 ― 中樂評論導領計劃」的目的,則在培育新進中樂評論人。導師周凡夫要求學員要在演出三日後提交文章,導師可以即時評改,文章亦可爭取時間在網上發表。我們很高興能夠首度與中樂團合作,期待這次相遇可締造未來更多可能。

 

參閱全部文章